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朱继东:应高度警惕“赛义夫”式人物的巨大危害性

2016-05-16 10:35:38 作者: 朱继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剖析卡扎菲充满争议的一生,尤其是其在赛义夫影响下对曾经坚持的理想信念的自我背叛、对曾经友好国家的利益出卖等带来了怎样的后果和危害,他的自我背叛为什么会导致其自我灭亡,等等。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尤其应高度警惕“赛义夫”式人物的巨大危害性。

提起一代枭雄卡扎菲的名字,很多人并不陌生,但对于曾对卡扎菲影响巨大且被外界视为其最有可能成为接班人的二儿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许多人尚不了解。这也使得不少人在总结卡扎菲政权灭亡的原因时,忽略了应该承担重要责任的赛义夫。

2015年7月28日,利比亚的一家法院宣布判处包括赛义夫在内的多名卡扎菲政权高官死刑,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卡扎菲政权灭亡原因的探究。

古语云,“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剖析卡扎菲充满争议的一生,尤其是其在赛义夫影响下对曾经坚持的理想信念的自我背叛、对曾经友好国家的利益出卖等带来了怎样的后果和危害,他的自我背叛为什么会导致其自我灭亡,等等。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尤其应高度警惕“赛义夫”式人物的巨大危害性。

1被西方洗脑的赛义夫误导了卡扎菲完全倒向西方国家

2003年底,卡扎菲宣布放弃核计划,把核设施和相关资料全部交给了美国,积极协助西方国家打击基地组织势力。

不仅如此,在石油开发等经济利益方面,卡扎菲也抛弃了曾经的朋友,开始去满足西方的要求。曾经的反西方斗士竟然一下子由原来站着与西方战斗转变成跪在西方脚下,让很多人为之惊讶、不解。

那么,卡扎菲为何从坚决与西方国家对抗变为完全倒向了西方,赛义夫在这个至今让不少人不解甚至不齿的巨大转变中起到了怎样的关键作用?

1972年出生的赛义夫全名叫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是卡扎菲和第二任妻子的长子,在其八个子女中排行老二,曾留学于多个西方国家,并在英国获得博士学位,据说是卡扎菲最疼爱的孩子。

2014年4月27日,赛义夫在利比亚津坦通过视频会议软件接受审讯。

赛义夫在西方国家学习时,深受西方思潮的影响,尤其是英美等西方国家情报机关借鉴对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的经验,投入很大人力、财力对其进行专门思想渗透,导致其被西方国家宣扬的政策、理念、价值观等所迷惑,最终被西方成功洗脑,甚至有人怀疑其被西方收买或者控制。

深受西方影响的赛义夫竟认为,只要主动去迎合西方,不再和西方对抗,西方国家就会放过利比亚,利比亚就会与西方国家和平共处。回国后的赛义夫积极游说父亲,使卡扎菲从坚决与西方国家对抗变为完全倒向了西方。

1998年,他成立卡扎菲国际慈善和发展基金会,并在不久之后出任主席,开始关注人权、环保、教育等议题,常以一名“公益大使”的形象到处活动,宣扬符合西方要求的价值观念。

2002年,赛义夫进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他的论文题目就是“论公民社会在全球治理机构民主化过程中的作用”,并最终拿到博士学位。据报道,当时的英国首相布莱尔曾帮助他完成学位论文。

此外,他还是美国政治历史和文化的爱好者。正是在西方所谓“自由”“民主”等思想的影响下,赛义夫毕业后开始大力宣扬西方的民主观念,试图将自己打扮成在利比亚乃至整个中东地区“民主”“进步”的新代言人。

他在2004年接受采访时公开宣称:“民主是方向,我们必须在中东地区做出表率,而不能落后。因为这是世界发展的方向。”

赛义夫与卡扎菲最谈得来,他的亲西方思想自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父亲的对外政策,并最终导致卡扎菲完全倒向了西方国家。卡扎菲过去曾说过“要打掉美国人鼻子”之类的话,但在赛义夫一再劝说下,他开始改善同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关系。

尤其是在2003年,赛义夫成功说服了卡扎菲放弃核武器,协助西方国家打击恐怖主义。在获得卡扎菲同意后,利比亚以赛义夫主持的卡扎菲国际慈善和发展基金会的名义,与洛克比空难事件的遇难者家属达成总额高达27亿美元的赔偿协议;他还说服卡扎菲在2003年公开宣布不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由此赢得了西方称赞。

2004年,赛义夫参与要求美欧解除对利比亚制裁的相关谈判,国际曝光率大增。此外,他还一直推动立宪和政治体制改革。因此,赛义夫一度被外国视为利比亚改革派及卡扎菲的代言人,一些西方评论人士认为他是中东国家领导人后代中比较西化和政治开明的典型人物。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军方2011年11月19日宣布,已成功抓获赛义夫,其在被抓捕时并未反抗,却以20亿美元的高额酬金为交换请求释放,但被拒绝。

2015年7月28日,利比亚的黎波里上诉法院对包括赛义夫在内的多名卡扎菲政权高官作出一审判决,赛义夫等多人被判处死刑。不知道听到判决后的赛义夫是怎样的心情,对曾经非常崇拜的西方国家是否还有幻想?

2赛义夫被西方“洗脑”对卡扎菲和利比亚危害巨大

卡扎菲曾被作为一位有理想信念的英雄而得到利比亚人民和非洲、阿拉伯世界等不少国家民众的好评、信服。

而当卡扎菲在赛义夫的影响甚至引导下从坚决与西方国家对抗变为完全倒向西方之后,很多人因为他背叛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而鄙视、背叛他,一些曾经和利比亚友好的国家远离他,西方国家也玩弄他,最终他众叛亲离、走向灭亡。由此可见,赛义夫被西方“洗脑”对卡扎菲和利比亚危害巨大。

首先,赛义夫让卡扎菲背弃了自己曾大力宣扬的理想信念,导致众叛亲离。虽然在反对卡扎菲的人眼中,他被看成是“狂人”和“疯子”,但在卡扎菲执政早期,理想主义的激情为他赢得了众多的拥戴者,尤其是他所传达的阿拉伯民族主义思想,再加上他在利比亚实行免费教育、免费医疗等造福民众,使他成为拥护者眼中的“民族英雄”和“革命领袖”。

这就使得卡扎菲曾经对抗西方几十年,而西方就是拿他没有办法。虽然美国轰炸过几次,但因为利比亚人民在卡扎菲的团结下同仇敌忾,再加上俄罗斯和中东、北非等一些国家的支持,没有一个国家敢攻打利比亚。

而从坚决与西方国家对抗变为完全倒向西方的绝大转变,让那些曾经信服甚至崇拜他的民众认为他背叛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不仅不再信服、支持他,甚至鄙视、背叛他。

当他向美国全盘退让,尤其是为洛克比空难事件支付巨额赔款,让利比亚承担搞恐怖主义的罪名又蒙受巨大经济损失时,使利比亚全国上下产生了很大的屈辱感,各阶层对卡扎菲政权的失望与不满情绪明显升高。

2011年3月19日,一场名为“奥德赛黎明”的军事打击行动,将利比亚境内的骚乱演变为法英美主导的多国部队协助利比亚反对派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战争。

其次,赛义夫让卡扎菲政治投机使其失去了不少曾帮助他的友好国家。赛义夫不仅说服卡扎菲完全倒向西方国家,而且在政治投机思想影响下,卡扎菲不断失信甚至欺骗、背叛那些曾真诚帮助过他的国家,失去了这些国家对他的信任。

利比亚曾经和苏联关系非常好,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都和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有密切合作。但在卡扎菲完全倒向西方之后,转向大力购买西方国家的武器,让俄罗斯失去不少武器订单。

在经济领域,他也把原来属于俄罗斯利益中的很大一部分送给了西方国家。卡扎菲曾经很重视和中国的关系,但在完全倒向西方国家后,卡扎菲对中国的态度竟从原来的比较友好转向利用中国甚至无视和出卖中国的利益。

他曾多次攻击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还将中国排除在投资利比亚油气资源的行列之外。更令中国无法容忍的是,卡扎菲竟听从赛义夫的建议,让陈水扁2006年5月10日过境利比亚,并给了陈水扁高规格的热情款待,这种公开支持“台独”的做法显示出其狡猾、狂妄和无赖的嘴脸。

自作聪明的卡扎菲最终在国际社会落得“四面楚歌”的下场,联合国安理会2011年3月17日以10票赞成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

再次, 赛义夫让卡扎菲一味讨好西方导致其被西方控制并最终走向灭亡。在国际事务中,卡扎菲曾坚信“帝国主义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以敢于挑战美国为首的西方强权政治的反西方斗士形象活跃于国际舞台,这是他赢得声誉的一个关键所在。

但在赛义夫的再三劝说下,卡扎菲向美国作出了全面让步,在2003年底宣布放弃核计划,把核设施和相关资料全部交给了美国,积极协助西方国家打击基地组织势力,几乎是无条件地向美国等西方国家作出全面妥协退让。

正是这两个举措彻底葬送了利比亚的独立,为卡扎菲政权走向灭亡埋下了伏笔。丢了核武器这张王牌,卡扎菲就成了拔了牙的老虎。此外,卡扎菲竟主动要求美国向他提供“安全保护”,甚至表示愿意为美国重开军事基地,不反对美军进驻。

而为了掌控利比亚的军事命运,美国等西方国家还特意向利比亚放开了武器市场,并以帮助安装武器系统为名向利比亚派遣了大批军事技术人员和情报人员,导致利比亚军事系统的秘密全部汇集到西方国家的武器指挥系统中。

这就导致在北约对利比亚的空袭中,利比亚花大钱买来的先进武器竟然变成了西方国家空袭的活靶子,几乎没有飞机起飞和导弹发射。失去了防卫力量的卡扎菲只有被动挨打的份,灭亡在所难免。

3应高度警惕和防范“赛义夫”式人物的巨大危害性

分析卡扎菲政权灭亡的深层原因以及卡扎菲在赛义夫的影响下完全倒向西方的自我背叛带来的巨大危害和严重后果,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一味迎合、讨好甚至倒向西方只能让自己的国家走向灭亡,应高度警惕和防范“赛义夫”式人物的巨大危害性。

首先,一味迎合、讨好甚至倒向西方只能让自己的国家走向灭亡。在赛义夫劝说下,为了迎合、讨好西方,卡扎菲做出了让敌人和朋友都想不到的让步。但即使百般献媚,卡扎菲仍然没有得到西方的谅解和认同,依然是他们眼中的敌人。

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利比亚更重要的政策目标是改变其国家和政权性质,将利比亚最终变成完全亲美亲西方的西式“民主国家”,将其纳入西方的政治经济体制和战略轨道。

而要彻底达到这一目的,只有推翻卡扎菲政权。为了自己的利益,西方国家根本不顾卡扎菲曾经作出的种种妥协、让步,毫不留情地将其推向死亡深渊。而卡扎菲被西方国家几句表扬话冲昏了头脑,竟然真的相信他们会成为自己的朋友甚至盟友,相信了“西方文明”的卡扎菲“与狼共舞”,结果是死路一条。

2015年7月28日,在利比亚的黎波里,卡扎菲执政时期的一些政府高官坐在监笼内受审。

当今世界,还有一些国家以及领导人以为只要迁就、讨好西方,一味向西方妥协、让步就可以成为西方的朋友,这是多么天真、幼稚而糊涂的想法。卡扎菲的灭亡又一次敲响了警钟,让更多人明白了这只是一厢情愿。

其次,曾经在西方留学或工作的领导人亲属应严防敌对势力渗透。在促使卡扎菲做出完全倒向西方国家这一背叛自己理想信念决定的所有因素中,最关键因素是他的二儿子赛义夫。

深受西方影响的赛义夫不仅热衷于讨论开放国家、经济私有化、现代化,更喜欢谈论民主、透明度、公民社会等,而就是这位“适应21世纪的变化”、以改革派自居的“海归”,利用自己独特的影响力说服卡扎菲相信西方霸权主义集团这群“狼”不会吃“羊”、与西方和解甚至完全归顺西方,引领其父亲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这样一位心里彻底相信了西方力推的“普世价值”“国际接轨”等价值理念的“未来接班人”重要人选之一,又头顶着“海归精英”“经济专家”光环的赛义夫确实是推动卡扎菲走向灭亡的“第一功臣”。

这让我们又一次深刻认识到西方国家政治霸权之下的政治文化演变策略、意识形态控制能力是如此高明,西方渗透能力之强大。

因此,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对正在国外学习或者为西方企业工作的子女等亲属加强教育和监督,要他们主动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严防西方国家的和平演变渗透。

再次,选用有国外留学或海外工作经历的人应首先考察其政治立场。为了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我国从中央到地方纷纷推出和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等,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专家和人才,这是有积极意义的。

但是,应该看到,一些部门和地方在选拔任用干部时,一味强调海外背景、高学历等,使得一些在海外留学时深受西方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甚至与我们党离心离德的人轻易走上领导岗位,在党员群众中引起争议。

因此,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忘记,选拔干部首先要考察其政治立场。同时,要尽快对有国外留学或海外工作经历的在职党政干部进行一次排查。

这样才能防止被西方和平演变和收买的野心家、阴谋家混入我们的队伍,甚至混进我们的权力决策部门的高层,以深化改革、发展创新为幌子,歪曲和篡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塞入他们渐进西化的私货,通过渐进潜行把中国改革引入他们事先设计好的陷阱中。

最后,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信仰的根本问题是价值导向问题,它既表现为个体在其生活实践中所选择并坚信不移的主导价值观,又表现为某一社会、民族和社群所选择并确定的一以贯之的价值理想和终极目标。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卡扎菲在赛义夫影响下背叛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尤其是完全倒向西方后,卡扎菲开始不断道歉,不断“承认错误”,这等于否定了他自己多年的奋斗和追求,也否定了利比亚,把利比亚人民推向无所适从的地步。

而把大量经济利益、军事利益出卖给西方国家,人民并没有得到太多利益,更是激起民愤,最终落得众叛亲离、国破身亡的下场。殷鉴不远,对于必须和美国等西方国家打交道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卡扎菲、赛义夫都是很好的反面教材。

无论是对一个国家、民族,还是对一个政党来说,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

历史和现实的教训一次次警示我们,一定要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认识和重视理想信念教育,认识当前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艰巨性、复杂性,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干部教育的突出位置,理直气壮地讲、大张旗鼓地讲、坚持不懈地讲,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从内心深处受到感染、提高。

绝不允许任何党员、干部背叛誓言。对那些口头上信仰实际上不信仰共产主义的党员、干部,首先要批评教育,屡教不改的要坚决予以清除。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国防参考
相关推荐: 卡扎菲自由主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