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陆敬平:国际护士日,莫让白衣天使“折翼”

2016-05-12 11:05:07 作者: 陆敬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护士是个崇高的职业,地地道道的白衣天使。值此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我们向天下所有护士致敬,并大声呼吁,尊重护士从护士节开始,并且更要体现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

9523a03fff65f59_w400_h266

5月11日早上8:30,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产三科沐浴室,护士们正在给几名新生儿沐浴,脐部护理及抚触,一个个新生儿倍感“享受”。

有图有真相,这温馨和谐、充满母爱的一幕让人倍受感动,护士是个崇高的职业,地地道道的白衣天使。值此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我们向天下所有护士致敬,并大声呼吁,尊重护士从护士节开始,并且更要体现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

从我国目前的护士现状来说,普遍存在着护士短缺的问题。究其原因,护士工作不但脏苦累,而且压力大、待遇低、经常遭歧视甚至殴打是不争的事实。从而导致护士大量流失,后备队伍不足。这就更让现有护士超负荷工作,陷入恶性循环。据悉,仅广东的护士人数缺口就将近19万人,助产专业人才更是奇缺。根据卫生部要求,医生和护士的比例配置为1:2,广东目前医护比为1:0.98,远低于卫生部的要求就足以证明。改变这一现象,需要从尊重护士开始。

首先护士要爱岗敬业,赢得社会尊重。既然选择了这一神圣职业,就要做到爱岗敬业,甘当白衣天使。技术上精益求精,视患者如亲人,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用自己的真心、热心和爱心做到优质服务,关心患者,尊重患者,视老年患者如父母、幼儿患者为子女。例如绝大多数幼儿都怕去医院,更怕打针吃药。这时,更需要护士细致耐心,想方设法尽量消除孩子的恐惧心理,转移其注意力,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要知道,孩子的情感既丰富又直白,只要你对他好,他就会认准你,喜欢你,一声声阿姨喊得你心醉。对此,许多优秀的护士都有亲身体会。尤其是不能把情绪带到工作中,这样会影响医患关系和谐。只要我们尽心尽力做好工作,我们就能赢得绝大多数患者和家属都会给我们理解和支持。

其次要尊重护士、爱护护士。不可否认,由于自己或家人生病,导致心情烦躁,急于想把疾病治好。但是,这毕竟要有一个过程,再说医院也有一整套操作流程,我们应该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包容。决不能因为点滴小事就大发雷霆,甚至辱骂而殴打医护人员。近年来,伤医事件屡屡发生,尤为严重的是一些医护人员被打致残甚至不幸遇难。也许医护人员有责任,但这不是我们动手的理由,有问题和意见我们可以去投诉反映,靠武力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严重者会导致害人又害己。把别人打伤打死自己也要受到法律严惩,由于自己的盲目冲动给别人和自身造成不幸。值得认真反思和警醒。俗话说,若想得到别人的尊重,自己先要尊重别人。打造和谐的医患关系,促进病体早日康复不正是我们所期盼的吗?因而,全社会都要尊重医护人员,做到如此,相信医护人员也会尽职尽责,为我们提供优质服务。

再次要尽力提高护士待遇。这是医疗部门和医院的职责所在,这其中包括工作环境和工资福利待遇。根据本地护士生存现状,合理增添人手,缓解护士劳动强度高和压力太大问题。并大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让医护人员放心放手开展工作。努力做到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关怀。说到底全社会关心和关怀护士也等于关心我们自己。你说是不是?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中安在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