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房宁:特朗普PK希拉里,谁是最后赢家

2016-05-06 16:09: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般来说,初选之后的两党对决的主要选举方式就是诽谤选举,文雅的说法是“负面选举”,也就是大量采用抹黑、诽谤手段的选举,其核心是“人格谋杀”。当然高潮还是后面呢!面对负面选举,特朗普形势略好,因为他放荡不羁的固有形象已经使他“脱敏”了不少。

03075244dg13

唐纳德·特朗普赢了印第安纳,克鲁兹和卡西奇先后黯然退选,共和党初选尘埃落定,2016年美国大选的“季后赛”基本上可以确定是希拉里对决特朗普。现在不少人已经在猜谁将是下一位美国总统了,是的,这个问题应当关注,中国人有理由关注美国的新总统是谁。

但这个问题不能靠猜,猜是猜不出来的。现在没有人知道下一位美国总统是谁。作为人类最重要的政治实践之一,美国大选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已经十分成熟、高度程式化了,加之大量的研究,美国大选俨然成了一门“政治科学”。按照既有理论和经验结合今年实际情况,我们可以对未来的“季后赛”做出政治科学意义上的分析和预测,而这对于了解和认识美国大选,进而透过大选认识美国,认识中美关系的走向,将不无裨益。

根据既有的理论与经验,决定今年美国大选两党胜负的有三大关键因素:基本盘、独立选民、诽谤选举。

基本盘,是个台湾地区选举文化中的名词,用到美国也挺合适。美国长期以来的两党制造成了一种根深蒂固的政治文化:党派意识。美国政党与中国不同,有政党组织而无党员,两大政党形式上看就是个选举机器。但由于美国宗教、价值观、历史及地域等因素影响,美国政治社会化的代际传播效用十分明显,从而造就了美国的“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许多美国人在说出自己的党派归属时,眼神里除了骄傲,甚至透出点挑战的意味。总之,政治化程度高的美国公民的党派意识相当浓厚,这些人是两大政党的基础选民,一般来说,他们只要投票就一定投自己认同的党派。从当代美国政治格局看,民主、共和两大政党基本上是势均力敌,因此能否尽量多地动员出“基本盘”,仍然是这次大选的一个重点。

希拉里在基本盘动员能力上要胜于特朗普。特朗普出奇制胜的选举策略和他的身份、背景、风格毕竟让不少共和党人不舒服,而希拉里堪称民主党里的民主党,她从头到尾、从上到下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民主党。现在一些议论说,共和党人要搞反对性投票去选希拉里,那也太夸张了。美国人的党派意识不会使这样的情况大量发生。

独立选民,是那些没有强烈党派意识的选民,他们当中许多人甚至根本就不去投票。特朗普无疑是2016年大选中最吸引眼球的候选人,他很特殊。但特朗普之所以成为焦点人物并引起巨大争议,其实主要原因并非他的策略与风格以及他那张“大嘴”。2016年大选的焦点是美国的“政治正确性”之争。

政治正确性是个很美国化的词汇,常常弄得人似懂非懂。不妨引用个中国说法,其实美国人嘴上的“政治正确性”十分类似中国人说的“教条”或“教条主义”。每个国家、每个社会都有自己的教条,或曰基本价值准则。但这样的东西时间久了难免“生锈”,也会过时。过时的“教条”还撑在那里就变成了“教条主义”。传统中国的“儒家”、改革开放前的“继续革命理论”,都是国人比较熟悉的“教条主义”。教条主义早晚会引发争议,甚至被改变、被唾弃,如今美国就到了这个时候!在许多美国人看来,特朗普简直就是上帝派来颠覆美国“教条主义”的。除了特朗普还有谁不喜欢美国的政治正确性?显然,独立选民中这种人会比较多,许多人不去投票不是因为没有中意人,而是对美国这套制度不感冒。现在来了个莽汉要醉打“政治正确性”,这不是蛮有吸引力吗?!特朗普比希拉里更有动员独立选民的能力。因此,特朗普的胜算主要是在动员独立选民方面。

诽谤选举,是美国不幸而又令人着迷的选举文化。真正意义上的美国大选一般认为始于1800年。美国开国元勋乔治·华盛顿在前一年刚刚去世。“老大”不在了,“兄弟们”终于可以放开手脚真正搞一番“民主”啦!这次大选开辟了美国大选中诽谤选举的先河。那一年是两位美国伟人亚当斯和杰弗逊竞争,其竞选手段极其肮脏,造谣、诽谤无所不用其极,以至于亚当斯夫人悲哀地说:选举能把最优秀的人败坏掉。这一传统延续至今,一般来说,初选之后的两党对决的主要选举方式就是诽谤选举,文雅的说法是“负面选举”,也就是大量采用抹黑、诽谤手段的选举,其核心是“人格谋杀”。看客们已经从初选时对克鲁兹“情人”的揭露中感受到一点诽谤选举的温度了。当然高潮还是后面呢!

面对负面选举,特朗普形势略好,因为他放荡不羁的固有形象已经使他“脱敏”了不少。而一直以来以精英玉女完美形象定妆的希拉里就比较吃亏了。特朗普早就暗示他那里已有不少关于希拉里的“材料”了。

作为世界上重要的一种政治实践,美国大选从多种意义上都是值得关注和研究的。大家把眼睛擦亮继续往下看吧。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