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无视美国警告,安倍为何执意会见普京?

2016-05-05 14:37:59 作者: 周永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5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索契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朝日新闻》称,这是安倍自2012年末担任首相以来,和普京举行的第10次会谈。

5357a1501_s_b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5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索契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朝日新闻》称,这是安倍自2012年末担任首相以来,和普京举行的第10次会谈。安倍4月28日在国会表示,希望和普京的会谈能够“努力创造历史”。报道称,普京自2009年访问日本后,“一直没有再来”,这次安倍访俄,能否找到让普京年内访日的方向也颇受瞩目。

对于日俄两国的接近,美国方面充满警惕,对于安倍不顾美国的警告,执意访俄内心颇有怨怼。那么,安倍为什么“敢”冲破美国设置的障碍和樊篱,毅然表现出日本外交的独立性呢?

首先,国际社会大背景出现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后,美国的国家实力迅速相对回落;新兴国家获得了巨大的发展。 在这种背景之下,日本计谋求同美国加强战略关系,同时又谋求日本自身有独立的外交声音,显示日本独立的外交政策,为日后美国衰落以后,树立日本国际形象和外交政策上的独立性做准备。

在美国国内,奥巴马政府的弱势,也助长了日本独立外交的想法。当下奥巴马政权在国会当中早已失去了执政多数党的地位,成了“跛脚鸭”的政府,加上奥巴马的最后任期将尽。日本认识到奥巴马政府的这种弱势状态,不愿意在对俄政策上完全受到美国的约束。 当然,在大的政策方向上,日本仍然要听美国的指挥。比如,是否邀请俄罗斯重返七国集团会议。如果没有美国的首肯,日本也不敢擅自邀请。

其次,从日本自身利益来讲,此次出访也是改善其周边关系的需要。

自安倍执政以后,大肆鼓吹地球仪外交,但这恰恰是一个遮掩术,以此来掩盖在东北亚地区外交上的失败。日本和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国都没有处理好关系,最近邻的国家,反而有近忧与仇敌的倾向,这对于日本的生存和发展十分不利,对安倍的民意支持率,也具有长远的危害。因此近两年来,安倍着手改善与近邻国家的关系,企图同韩国、俄罗斯等国获得突破,以树立自身的外交成就感,提升日本国内选民对安倍政府和自民党的支持率。

由于乌克兰事件,美国建立起了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主体的制裁与遏制俄罗斯的阵营,日本不得不加入其中,为美国站队。但实际上,乌克兰受不受损失,和日本并没有大的利害关系。反而制裁俄罗斯,不仅遭到俄罗斯的反制,也令日本在经贸利益上、政治关系上遭到损害。安倍这次出访也是想摆脱美国的这一束缚,以日本国家自身利益为出发点,改善同俄罗斯的关系。

中俄两国作为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日趋密切,日本已经深深感受到了两国联合给日本造成的压力,安倍想通过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在中俄关系之间,打进楔子,分化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当然,尽管安倍有这样的战略,俄罗斯不可能因为同日本缓和关系而损害同中国的战略关系,孰重孰轻,普京及其他俄罗斯领导人有清晰的判断。

当然,安倍试图改善同俄罗斯关系也是出于实实在在的利益考量。

在安倍政府看来,俄罗斯遭到西方国家的联合制裁,石油大幅度跌价,资金大量外流,此刻正处于最软弱的状态。再加上俄罗斯赢得了克里米亚大规模的领土,普京总统的人气也已经提升到了历史上空前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最可能出让日本坚持想拿回的北方领土。所以,安倍想要抓住这样一个有利的历史时机,冒着美国反对的风险,也要进行一次收回领土的外交尝试。

而对俄罗斯来说,深陷西方国家制裁的困局,经济遭受严重打击,在世界政治当中比较孤立,俄罗斯也愿意接受日本热情改善关系的机会。希望在西方国家的制裁阵营当中,寻找到日本这样一个薄弱环节,瓦解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联盟。因此,俄罗斯在一定程度上也愿意改善同日本的关系。俄罗斯的这种心态,也使安倍政府看到了推动改善对俄关系的希望。

笔者认为,安倍着力于改善对俄关系的战略,有值得理解与同情的方面。长期以来,曾经的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令日本感到了巨大的安全压力。日本长期重视领土问题,期待有朝一日能够要回北方四岛。而当前,俄罗斯在西方联合制裁之下,处于最软弱的状态,日本期待在经济上对俄罗斯给予大的支援和让步,换回领土。同俄方缔结和平条约,以便缓解来自于北方的安全压力,变威胁于合作。所以,安倍的对俄战略与政策能否取得进展?还要看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的解决结果。

(周永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导,海外网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海外网
相关推荐: 安倍普京日俄关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