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捷:严禁奥数终于让美国赶超了中国

2016-04-28 10:01:30 作者: 张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我们严禁奥数三年后,也就是没有奥数系统培训,各种奥数培训基础被破坏的三年后,中国多年占据的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团体第一没有了,美国赶超了中国,美国队时隔21年后再一次夺冠。

现在把八中早培对天才儿童唯一的通道也给关闭了,一些学渣主持的教育政策,捡芝麻丢西瓜,有些事情不吐不快,特写本文。严禁奥数已经几年了,2012年教育部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严禁奥数,严禁各个学校在升学上与奥数成绩挂钩,后来在总书记与某先进小学生的交谈当中,这个政治化的小学生也非常符合教育部意愿的对总书记说了学习奥数没有什么用,一大堆的专家更是大谈特谈奥数对绝大多数孩子是摧残云云。这对中国下一代的数学能力、逻辑能力都造成了灾难性的影响,现在这样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中国的未来大师成长之路被封死了。

这里面的关键不是很多学不上去的孩子的痛苦,关键是对能够学得上去的孩子,需要在童年打开数学之门,而数学之门几乎是一切科学的基础之门!我们可以看到的就是你要孩子学钢琴,如果不是童年学习,到18岁以后再拼命学能够成为艺术家吗?我们的智力发展也是一样的。我们可以看一下围棋和国际象棋,如果不是从五岁的棋童开始专业训练,起码也要十岁以前进行训练,在平时如业余棋手一样的在普通的派位学校晃悠,然后在严格限制不超教学大纲的中学里面学习,你能够指望他上大学18岁以后猛学,成为职业的围棋、国际象棋的棋手吗?这个道理所有人都知道是不可能的!现在对数学其实也是一样的!18岁以前都不学高深的,就如业余棋手一样,到大学如何能够成为职业高手到世界前列?这是学渣的糊涂和洋奴带路党有意的扼杀中国的民族大师成长。很多文章列举世界大师孩童时代的弱智,但这些大师的弱智只不过是某些方面,基本上他们都得到了天才的培养,而且在特殊的地方是超常的,就如你看陈景润在数学以外就是弱智一样。

而实际上就在我们严禁奥数三年后,也就是没有奥数系统培训,各种奥数培训基础被破坏的三年后,中国多年占据的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团体第一没有了,美国赶超了中国,美国队时隔21年后再一次夺冠。此次奥数竞赛在泰国清迈举行,每个国家代表队的6名参赛者共有9个小时来解决6个问题,范围包括几何、数论和代数。虽然美国队是中国华裔的指教,但美国队里面大部分成员不是华人。美国队教练罗博深自己也曾在1999年代表美国队出战国际奥数比赛,并获银牌。当时他的总教练冯祖名也是一名华人。在执教美国队16年之后,冯祖名在本届比赛中担任评分员。

这里我们要回顾一下历史,中国的奥数事业起源自华罗庚大师。华罗庚大师对数学学习要尽早培养是非常清楚的,因此他那么热心中国的奥数事业,华罗庚大师虽然文凭很低,但在上学时被老师发现才能后得到了特别的培养,这个特别的培养非常关键,给了华罗庚自学其他高深数学的能力,这不就是奥数要培养的东西吗?!华罗庚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的年纪只有19岁,1930年春,只有20岁的华罗庚在上海《科学》杂志上发表《苏家驹之代数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之理由》轰动数学界,而到1931年21岁的华罗庚又在外国刊物上发表了三篇数学论文。所以培养孩子的数学能力是必须趁早的,如果按照我们教改和教委的大纲,奥数被严禁,那么我们的孩子到大学才可以接触到比教学大纲更高深的数学,才有职业数学训练,对我们的未来情何以堪?美国等西方国家,中学的最低要求很低,但最高是没有限度的,中学有大学的课程开设,而且选修大学的课程有更高的积分,你想要在中学名列前茅有资格申请美国一流大学,就必须学习大学的课程,这不就是中国的奥数班吗?他们的奥数班是在课内的,不是在课外的,为何我们的有关方面又选择性的失明了呢?!

本次比赛中国队获得181分,以总分4分之差落后于美国队,这个差距在历年来说是不小的。虽然中国队目前还是世界上最强的队之一,然而下面的各队实力也非常接近,世界其他主要强队有美国、俄罗斯和韩国。中国本次与美国队的差距,主要在几何题上,这几何题对中国人失手只能说是我们教委的问题了,因为在美国等国几何学是选修课,而中国的平面几何、立体几何是高中的必修课,我们几何教育的基础是很好的,为何赶不上美国了?中国的农民工能够看懂工程图,而西方能够看图的一定是工程师,背后就是中国的初中生都要学几何,中国的农民工多数是上过初中的,中国的基础数学教育意义重大,怎么能够成为一些人嘴里的没有用呢?

北京市屡出严厉措施向奥数宣战,受到社会压力就搞所谓的调查统计,在统计的样本选取上故事就来了,他们的做法就是文革做法,利用了民粹!当时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和民意中国网,对906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北京市此次治理奥数的举措,57.1%的受访者表示支持。与此同时,只有31.7%的受访者看好此次治理的效果。40.2%的受访者在持续关注北京市治理奥数的相关举措。受访者中,56.7%的人是家长。但这些人里面有几个是奥数学得好的?又有多少比例的家长是孩子通过奥数学习进入名校的?从统计的人数概率上来说,绝大多数人都是在奥数下没有上到名校的落选者,你统计他们的观点会得到什么?这样的做法不就是文革当中的群众运动的做法吗?

他们打倒奥数,另外一种文革做法就是利用了数学学科里面的门阀关系,利用数学家的矛盾。奥数对孩子的培养,是著名的大师人物华罗庚生前高度赞扬和支持的,华罗庚开创中国数学学派,并带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培养出众多优秀青年,如王元、陈景润、万哲先、陆启铿、龚升等。华罗庚对怎样培养年轻人是经验丰富,也是出色的数学教育家。但在数学界有些人是在华罗庚的对立面的,我们当年在中国科大读书,对此就知道一些,华罗庚去世的早,结果华老的得意门生龚升就是当不上教授。一些数学家出来说话反对奥数,你要先看看他的门派,这才有真实的判断。

华罗庚是大师的伟大在于他发明了让人民群众能够学习的数学,把数学与生产劳动紧密的结合,这是其他所谓的数学大师做不到的。华罗庚大师在继续从事数学理论研究的同时,寻找到了一条数学和工农业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发现数学中的统筹法和优选法是在工农业生产中能够比较普遍应用的方法,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改变工作管理面貌。于是华大师一面在科技大学讲课,一面带领学生到工农业实践中去推广优选法、统筹法。1964年初,华罗庚给毛泽东写信,表达要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决心。同年3月18日,毛泽东亲笔回函:“诗和信已经收读。壮志凌云,可喜可贺。”他写成了《统筹方法平话及补充》、《优选法平话及其补充》,亲自带领中国科技大学师生到一些企业工厂推广和应用“双法”,为工农业生产服务。“夏去江汉斗酷暑,冬往松辽傲冰霜”。这就是他当时的生活写照。1965年毛泽东再次写信给他,祝贺和勉励他“奋发有为,不为个人而为人民服务”。这些方法的重大意义,在没有计算机的时代太重要了,比如卫星的测控,飞过中国领空的时间只有几分钟,给你的计算时间非常有限,这就是依靠了华罗庚大师的数学了,我记得在我外公负责的卫星项目上,第二位的就是华罗庚,排在钱学森的前面。

华罗庚发现的这些数学方法,现在有了计算机可能已经不重要了,但他的很多研究,却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数学能力,作为奥数的应用则非常合适,中国的奥数就是在华罗庚大师的积极倡导下发展成为全民运动的。“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简称“华杯赛”)是为了纪念和学习我国杰出的数学家华罗庚教授,于1986年始创的全国性大型少年数学竞赛活动。华罗庚杯就是从娃娃抓起的数学竞赛,我记得当年华罗庚杯还有电视的孩子解题比赛呢!我们家与华罗庚老先生是世交,我爷爷、外公的追悼会都是华罗庚主持的,华罗庚倡导的数学竞赛,当初我们都是参加者。我在1986年取得了全国数学竞赛的优胜。华罗庚的数学竞赛,培养了国内大批的人才,现在我的很多在华尔街做金融模型的,也是当年奥数竞赛的获奖者。华罗庚先生还写过大量的科普读物,现在比较有名的是《华罗庚科普著作选集》,我记得我当年看的是《华罗庚数学十二讲》,这些书籍对于培养数学素质和数学兴趣都是非常有益的。

 
(本人当年的奥数全国竞赛优胜证书)

华罗庚大师对数学学习要尽早培养是非常清楚的,因此他那么热心中国的奥数事业,华罗庚大师虽然文凭很低,但在上学时被老师发现才能后得到了特别的培养,发表论文的年纪只有19岁,1930年春,只有20岁的华罗庚在上海《科学》杂志上发表《苏家驹之代数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之理由》轰动数学界。所以培养孩子的数学能力是必须趁早的,如果按照我们教改和教委的大纲,奥数被严禁,那么我们的孩子到大学才可以接触到比教学大纲更高深的数学,才有职业数学训练,对我们的未来情何以堪?美国等西方国家,中学的最低要求很低,但最高是没有限度的,中学有大学的课程开设,而且选修大学的课程有更高的积分,你想要在中学名列前茅有资格申请美国一流大学,就必须学习大学的课程,这不就是中国的奥数班吗?他们的奥数班是在课内的,不是在课外的,为何我们的有关方面又选择性的失明了呢?!

本人当年是亲耳聆听过华罗庚大师关于奥数如何重要,如何能够改变你的人生的讲演的,也在家里见过华罗庚大师,当面听过华罗庚大师说要学好数学,有奥数思维的重要性,在当年的国际奥数竞赛,是得到国家高度重视的,奥数得奖归来,是总书记接见的,而不是现在总书记见有关部门安排好的中小学生去讲奥数无用。中国的历史上本来就是逻辑思维没有的,你看中国古代的各种书籍,介绍逻辑的是有限的,中国的科举考试内容也没有关于逻辑的东西,而对建立现代科学,逻辑思维太重要了,奥数就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逻辑训练过程,逻辑好的学生,未来发展的机会就更多,这也是为何各个名校都愿意以奥数来筛选学生的原因。我们可以看到的就是奥数是需要素质的,不是简单的依靠应试就能够学好的,这也是有些人要妖魔化的反对奥数的原因。对艺术、英语等项目,有钱人是可以堆砌出来的,应试培训也容易有效果,与奥数完全不同,所以对这些与奥数就是不同待遇了。

 

(历年世界各国奥数金牌总数量图表)

我们还可以看看国际奥数竞赛成绩与国家的实力的关系,在此之前,前苏联夺得过了14次,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得过2次,但是以前那些极具竞争力的国家比如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现在已经远远落后,而在苏联解体之后,中国、俄罗斯和美国已经在三分之一的比赛中占据了前三名的宝座。中国是1985年参加国际奥林匹克数学比赛,参赛就成绩不俗,稳步上升以后逐步成为国际奥数竞赛的霸主。其实奥数的成绩好坏,直接与国家国力的兴衰相关的,美国队奥数超过中国,美国国内教育界如何欢腾,为何我们的媒体人就选择性的失明了呢?这里为何学校选拔优秀学生,都与奥数挂钩,怎么不与其他能力的考核挂钩呢?所有的重点学校都是傻瓜吗?奥数的地位是大家一致选择的结果,这也说明奥数对孩子能力和素质的高度正相关性。奥数高低本身就是国力的一个象征,这也是为何当初奥数金牌得主会得到总书记的接见。而美国这一次奥数赶超中国这样的雀跃,背后也是重要的国家信心,现在网络发达,信心经济的作用是巨大的。这信心来自哪里?懂的教育的都知道,天才的成长不能错过成长期,通过成长期后最顶尖的孩子的水平,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而不是平庸的云云众生,就如美国人说五个师也抵不上一个钱学森,万分之一的天才的价值,比那庸庸碌碌的一万人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起到的作用大得多。这是鱼与熊掌的选择,鱼是多得是,熊掌很稀有,我们的教育是要如熊掌的天才还是如鱼的平均化,鱼与熊掌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这个问题古人早已给出选择的答案。而学渣的做法则是按照文革民粹规则找鱼来做民意调查,让鱼来投票,因为制定政策的是鱼不是熊掌。

所以教育部门严禁奥数非常有问题,天才也必须在儿童时代得到天才的培养,错过关键成长期是不成的!就如18岁以后培养不出职业棋手一样!这完全是学不好奥数的学渣们做出的决策,决策的过程使用文革的做法挑逗民粹扼杀理智,并且以阶级斗争的方式严禁奥数,把华罗庚大师的奥数事业摧毁,终于使得美国在国际赛场超过中国,这只不过是一个开始,以后会有更严重的影响,下一代的数学逻辑水平,尤其是社会最顶尖人群的数学逻辑水平,是国家民族的创造力的较量。这些文革学渣们自己奥数不灵,终于以文革手法扼杀了奥数、妖魔化了奥数,让民族的未来大师错失少儿时期的关键成长机会,长此以往对民族的竞争是一个灾难,美国人奥数重新碾压,就是一个端倪。

附录:《华罗庚科普选集》目录

上海教育出版社,1997年

第一部分

- 从杨辉三角谈起

- 从祖冲之的圆周率谈起

- 从孙子的“神奇妙算”谈起

- 数学归纳法

- 三分角问题

- 有限与无穷,离散与连续

- 《全国中学数学竞赛题解》前言

- 天才与锻炼

第二部分

- 数学是我国人民所擅长的学科

- 谈谈同学们学科学的几个问题

- 谈革命干部学习科学知识问题

- 和同学们谈谈学习数学

- 我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体会

- 聪明在于学习,天才由于积累

- 学·思·锲而不舍

- 取法务上,仅得乎中

- 和青年谈学习

- 学与识

- 学习和研究数学的一些体会

第三部分

- 大哉数学之为用

- 数学的用场(五则)

- 关于在等高线图赏计算矿藏量与坡地面积的问题

- 统筹方法评话及补充

- 优选法评话及补充

-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普及数学方法的若干个人体会

- 附录--应用数学

看华罗庚大师的数学普及著作,对你的人生和认识奥数教育的重要是非常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奥数奥赛数学比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