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毅抢先访问缅甸新政府令日本吃瘪 传递出哪些信号?

2016-04-05 15:4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王毅5日访问缅甸的消息突然公布,最失望可以说是日本了。因为中国、日本、美国等国在缅甸新政府成立后展开一番博弈,谁真正的赢家,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正当人们猜测昂山素季所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与军方势力究竟能达成什么样的最终妥协时,中国外交部传出王毅外长将出访缅甸的消息。中缅高层次访问为何在缅甸新政府上任伊始拔得头筹?其中又透露了哪些信号?

缅甸新政府将与中国有更多合作

据@央视新闻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宣布,应缅甸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昂山素季女士邀请,外交部长王毅将于4月5日至6日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

去年11月,缅甸举行全国选举,由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获胜,今年2月1日,缅甸新议会上任,3月30日,缅甸新政府在联邦议会集体宣誓就职,昂山素季担任外交部、总统办公室等部门的部长,昂山此前曾称,自己将会“高于总统”。而本次邀请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缅甸的,正是昂山素季。

外媒曾以《向中国靠拢的昂山素季》为题做过评论,文章认为,民盟意外赢得国会角逐席位中的80%,是因为中国的影响力决定了掸邦的佤族选票。文章认为,一贯支持缅甸军政府的中国现在转向支持民盟,原因之一在于,中国把昂山素季视作不折不扣的实用主义者。

作者提到,近年来,中国政府似乎一直在挑起边境地带的小麻烦,以便增强影响力,推进自己在缅甸的战略和经济利益。对于未来,作者认为,新的民盟政府与中国之间可能有更多合作,昂山素季与缅甸将领们之间的和平要通过北京来实现。

王毅访缅 日本最失望

王毅访问缅甸的消息的公布有些出人意料。之前,一些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外相岸田将于本月底访问缅甸,成为缅甸新政府成立后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外长。

据报道,岸田文雄将与掌管外交部及其他三个部门的昂山素季会面,并邀请杜昂山素季访日。日本新闻机构透露,岸田文雄外相还将向缅甸政府提议协助缅甸建立基础设施以及民主转型。

东京新闻社报道,日本政府希望,提升日缅关系有助阻止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日本政府也希望在协助缅甸发展能够符合日本的利益。

然而,王毅5日访问缅甸的消息突然公布,最失望可以说是日本了。因为中国、日本、美国等国在缅甸新政府成立后展开一番博弈,谁真正的赢家,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王毅访缅为两国关系“探路”

2015年6月,中国官方邀请昂山素季访华,并给予了罕见的高规格待遇。中国对缅甸民盟以及领导人的特殊待遇,对谋求执政的民盟来说,当然是利好消息。昂山素季也很聪明,她不想卷入中国与西方的意识形态之争,也明白若要成为国家领导人,一定要和中国打交道,来自中国的祝福是不可或缺的。

学者邱林认为,昂山素季对华的政策比较实用,昂山或许认为,中国反正是邻居,不可能“搞走”,可是中缅关系如果搞不好的话情况就很难;另一方面,让日本、欧美无条件的支持缅甸也不太可能;此外缅甸前政府的大量项目也是中国投资的,如果放着不管,也将产生很多问题。

缅甸新总统吴廷觉曾说,吴登盛卸任前审批的很多中国项目,都需要重新审核。当然,这是民盟内部的建议,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因此,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在投资缅甸之前,就必须把一些工作做在前面,提前“探路”,尤其是把这些政治变量考虑在内。

对于中国来说,除了过去的投资是否安全外,最关心的当然是缅甸新政府对中国的态度问题。新旧政府实现权力平稳交接是缅甸民主进程目前的头等任务。目前来看,缅甸各方力量表现出的理性和妥协精神令人欣喜,当然,这也意味着很多绕不开的尖锐问题被暂时搁置了。

从未从政的民政需要亮眼政绩

当然,民盟执政后,不太可能主动对外交政策做颠覆性改变,尤其不可能刻意疏远中国。因为中国是缅甸最大邻国,那样做对缅甸有百害而无一利。昂山不会带领缅甸卷入中美的大国博弈,而会让自己的国家“中立”。

可以想见,民盟新政府将在争取外资、关注民生方面更加细致化、科学化、透明化,也更了解民众的需求。从未有过执政经验的民盟,一定希望在“政绩”上有所表现。那么调动国内外各种关系,施展政治智慧和合作技巧将是必须。毕竟,这一轮胜利过后,民盟还将接受2020年大选的考验。

那么,王毅外长访缅传递除出什么信号?邱林认为,一方面,中国应注意培植与缅甸各党派的关系,特别是加强与昂山素季的关系。另一方面中国也是要提升对缅甸问题的重视,一定程度上把缅甸问题与南海问题列为同等重要的地位。(文/赵泺鸣)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国搜视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