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库尔德人缘何成中东乱局杀出的黑马;

2016-04-04 17:48:04 作者: 军威长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根据俄罗斯卫星网的消息,3月17日叙利亚库尔德人自行宣布在叙利亚北部库尔德控制区成立联邦区,并颁布联邦制文件,建立自治区政府。对叙利亚库尔德人的这一声明,无论是土耳其还是叙利亚巴沙尔政权都如坐针毡。

                         资料图:在叙利亚的库尔德人民保卫联盟的士兵

根据俄罗斯卫星网的消息,3月17日叙利亚库尔德人自行宣布在叙利亚北部库尔德控制区成立联邦区,并颁布联邦制文件,建立自治区政府。对叙利亚库尔德人的这一声明,无论是土耳其还是叙利亚巴沙尔政权都如坐针毡。在一份叙利亚通讯社(SANA)发布的强烈声明中,叙政府强调,“任何试图破坏叙利亚领土完整的团体都将被视为‘恐怖组织,叙政府称库尔德自立联邦区是非法行为。不过,库尔德民主联盟(PYD)领导人萨利赫·穆斯林则表示,“实行联邦制”并不意味着脱离叙利亚,只是一种“自治手段”,他称,“叙利亚已经没法再重走旧路”,不会再接受“任何中央集权模式”。

2016年3月31日,土耳其迪亚巴克尔,一辆警车途经汽车站时遭遇炸弹袭击,造成七名警察死亡,数十人受伤。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31日,土耳其迪亚巴克尔(Diyarbakir)一辆载有特警和镇暴警察的警车行经市内主要巴士站时被遥控炸弹引爆,袭击已造成7名警察死亡,23人受伤。嫌犯攻击的目标是警车。迪亚巴克尔是土耳其东南部最大城市,居民以库尔德人为主,土耳其政府自去年夏天以来大力清剿库尔德族叛军。土耳其已连续三周发生爆炸袭击。库尔德工人党声称对此次袭击负责。

由以上两则消息可以看出,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不但在舆论上开始造势,而且在实际行动上采取主动出击的方式,来宣传库尔德人成立联邦区的主张,以库尔德工人党为首的库尔德人,开始为库尔德任最终建国奠定基础。

中东地区乱局迟迟不能平息,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仍处在内战之中,与叙利亚相邻的土耳其也未能幸免,也门内战和域外国家插手也有着直接关系。从总体上看是由于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历史矛盾,所引发中东地区国家此起彼伏内乱的主要原因,但中东地区域外大国利益的博弈,也是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并且这种利益博弈将愈演愈烈。

美国与北约及西方国家,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起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并处死萨达姆,其结果是未发现伊拉克境内有任何杀伤性武器。利比亚的卡扎菲政权也几乎以同样的方式,被美国与北约及西方国家所推翻,其结果仍然是同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一样,除了证明萨达姆和卡扎菲都是独裁统治外,没有发现利比亚境内有任何违禁武器。

本博不敢妄评是因为中东乱局,造就了“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重出江湖,但至少是因为美国及西方国家的军事干预,给“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提供了赖于生存的土壤,这无疑也给一直与土耳其政府作对,以库尔德工人党为首的库尔德人,壮大自己的实力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长期以来,土耳其政府视库尔德工人党为“极端组织”,拒绝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在土耳其境内活动,仅就土耳其军方剿灭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就已经占据了土耳其政府大量的军费开支。但在“伊斯兰国”极端组织重出江湖,成为中东地区和世界范围内的公敌后,盘踞在土叙边界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成为国际社会铲除“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地面进攻主要依靠的力量,尤其是一向水火不容的美俄双方,都在利用颇具威慑力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来围剿“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可以说美俄两国空袭“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取得阶段性的胜利成果,与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配合不无关系。

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在剿灭“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有功的情况下,库尔德人自行宣布在叙利亚北部库尔德控制区成立联邦区,并颁布联邦制文件,建立自治区政府。虽然包括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也反对库尔德独立自治区,同时也反对叙利亚建成联邦制,但从现在的情况看,桌面上至少有美国、俄罗斯和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自己三股力量,正在推动叙利亚库尔德人建立高度自治的自治区。

正如环球军情占豪文章分析的那样:事实上,2015年10月份,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领袖就曾访问莫斯科,普京曾对其承诺要给予其高度自治的地位,叙利亚政府将不在该地区派驻军队。而在早先巴沙尔政权困难时期,为了孤立库尔德武装打击IS,巴沙尔也曾表示过库尔德人可以建立高度自治的自治区。在这一利益的驱动下,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人连女人都加入了打击IS的队伍。

美国支持伊拉克库尔德人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了,美国一直在中东寻求另一股与以色列没有利益冲突的民族推动其建国,根本目的是在中东形成与以色列的呼应之势。这样,就可以更好地避免过去中东战争爆发时美国和以色列承受的巨大压力。然而,由于时机不成熟,美国一直未能完全实现这一目标。但是,这次叙利亚的内战给了机会,美国看暂时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无望,在与俄罗斯妥协的同时开始转而支持库尔德武装(库尔德地区并非一个武装),并在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地区建立自己的军事基地。

最为关键的是库尔德人的族群非常庞大,是中东除了阿拉伯人、土耳其人、伊朗人之外的第四大民族,总人口在3000万人左右。这么庞大的族群却没有国家,还居住在一个地区,可想而知库尔德人必然有很强的独立倾向。在过去几十年内,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和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最大。

总之,中东地区乱局给库尔德人提供了成立联邦区的机会,以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为首的库尔德人,将借机成立联邦区建立自治区政府,实现库尔德人最终建立独立国家的夙愿,库尔德人注定会成为中东乱局中杀出的“一匹黑马”。库尔德人成立联邦区并建立自治区政府,这对已经四面楚歌的土耳其政府来说,不管从哪方面讲无疑都是最大的打击。土耳其政府和军方不会无视库尔德人独立建国,未来中东地区局势将变得更加复杂,一场土耳其政府反对库尔德人建立自治区政府的战争,将再次在土叙边界和中东地区打响,中东地区国家将面临持久战的考验。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搜狐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