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为了蔡英文不倒向大陆 “猪队友”想了这么一招

2016-04-02 16:55: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民进党说台湾年轻人是“天然独”。的确,民调显示越年轻的族群越认同自己是台湾人,但人的观念从来都不是天生的,而是政治力与社会力建构出来的,现在他们持这样的想法,8年后就未必。与此同时,约有半数台湾人认为两岸“必然统”,这也说明,台湾一半人对现实有清醒的认识。

昨天,台湾指标民调公布了一个奇怪的调查结果:如果台湾要“修宪”,63.5%民众认为不应将“大陆地区”继续列为“中华民国”领土,持相反意见的则只占19.8%。这岂不是意味着63.5%台湾民众支持“台独”?你信吗?我反正是不信。

蔡英文的“猪队友”

为了这事,岛叔和岛鞭吵了起来。岛鞭认为这件事一定要好好说一说,打击一下“台独”的嚣张气焰,岛叔认为这个民调在台湾其实根本没人理,报纸电视都不带转发的,我岛给他一评,他不是反而红了吗?

毫不意外地,岛鞭两三下就被我折服,说好吧不用写了,去过个开心的愚人节吧……说正经的,这民调怪就怪在,这个节骨眼去调查“修宪”,是头壳坏了,还是惟恐天下不乱?而且最近各种民调不是都说大多数台湾人希望两岸维持现状吗?

其实民调这东西看一看就好,不要太当回事。这项民调一共才访问了1004个人,样本量小,准确率比较可疑,而且谁也说不清,是不是背后有政治势力搞事,故意放风试探。

正是两岸关系草木皆兵的时候,说错一个字,后果可能就很严重。蔡英文本人表现得倒很谨慎,对两岸关系的定位虽然不正面回答,但已经往中间修正,至少不主动挑衅。但她这么做,绿营一部分人并不满意。比如蔡英文在《中时》上说要大陆再给点善意,绿营就有人骂她“讨好”,《自由时报》的评论文章就用上了“怯懦”俩字。

在蔡英文的位置上,不挑衅当然最有利,但她的想法不能完全代表绿营,她的利益不完全等于绿营利益。像“时代力量”这样的深绿势力,乃至于民进党一些“立委”,还得维持原来的惯性,表演为“台独”赴汤蹈火的戏码,才能挣到选票。

所以蔡英文胜选以来,已经出现了不少被“猪队友”扯后腿的例子(也可能是唱双簧)。比如有人提案废除“国父”遗像,后来被民进党团压下,有人提“两国论”版本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也被民进党团剔除。民进党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则被深绿大骂简简直是国民党的主张换了个马甲……蔡英文说要维持两岸现状,蓝绿和解共生,“谦卑再谦卑”,有人却对大陆口出狂言,对国民党更是毫不掩饰地往死里斗,经济民生还没开跑,政治清算如火如荼。

总之,这个民调可能的真相之一,是“猪队友”为了自己升官发财,故意给蔡英文添乱、给大陆添堵而弄出来的东西。反过来说,万一两岸真的弄僵了,天塌下来也有高个子顶着,“猪队友”们并不操心。

“台独”的代价

蔡英文上台后,会不会有“修宪”的问题?短期内,这个可能性不存在。

“台独”可以分成“文化台独”、“武力台独”、“法理台独”、“心理台独”,等等,如果台湾“修宪”把领土范围改了,去掉了大陆,那就是“法理台独”更是“事实台独”。这样做的后果只有一个,就是大陆启动反分裂国家法,武力统一。任何一个台湾当局领导人,只要神志正常,都不可能去冒这个险。

《联合报》两周前的民调,询问台湾民众愿意为了宣布“台湾独立”付出何种代价,提示选项且可复选情形下,四成三能够接受来台观光陆客大减,可以接受因此失去多数“邦交国”和去打仗的比率都在二成一左右,一成六愿意付出经济被封锁的代价,二成三民众认为不值得用以上代价来换取“台独”。

两个民调显然是矛盾的。前者六成三认为如果“修宪”该去掉领土中的大陆部分,后者只有二成一愿意为“台独”而战。如果两个民调都是真的,那么只能说明,前一个民调的受访者并未充分理解“修宪变更领土=‘台独’=战争”这个概念。

民意如流水,民调就算没误差,真相也是变动不居的。8年前,岛内民意对民进党讨厌到了极点,国民党那么帅,说什么都对,8年后,国民党变成了过街老鼠,连带他们原本最受肯定的两岸政策也受到了质疑。

国民党最近很苦恼,就是因为他们始终搞不清“主流民意”是怎么回事。有人说,应该学民进党变绿,走“本土化”、“台湾化”的路线,才能贴近民意,但另一种声音认为,只有坚持原有的核心价值,才能和民进党有所区隔,你去跟民进党比“绿”不是找死吗?

可见,民调有时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读懂数字背后的意义才是关键。

认同漂移在加速

台湾最近的民调,反映出一个看起来很严重的问题:岛内的统“独”和国族认同观念,正朝着大陆所不乐见的方向漂移。

同样是《联合报》两周前的民调,民众自认“台湾人”的比率由20年前的四成四大幅成长为七成三,创下新高;觉得自己是中国人的比率则创新低。

而且这种观念漂移的速度,在马英九当政的8年竟然比陈水扁8年还更快。根据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台湾人认同指数”从1992年的负7.9%,增加到2000年的24.4%,2007年的38.3%,及2012年的50.6%,2014年再继续增加到57.1%。

“台湾人认同指数”是指“自认是台湾人的比例”减去“自认是中国人的比例”。1992年自认是台湾人的比自认是中国人的还少7.9%,2000年就变成多24.4%。陈水扁8年又涨了了12.3%,马英九8年则足足涨了18.8%。

对这一现象可以有多种解释。从李登辉到民进党这20年的“去中国化”操作,前面只是打基础阶段,在这8年才终于爆发威力,所以尽管两岸关系转好,国族认同趋绿反而加速。

另一方面,马英九当政以来,为了当“全民总统”,讨好绿色民民意,从一开始就放弃了“终极统一”的论述,政策基调以“不统”打头,处处随绿营起舞,两岸交流中常流露严防死守的心态。让台湾民众不免觉得“连国民党都这样想,那我还坚持什么呢”,蓝营正统思想的堡垒就此被从内部攻破了。

低点看到机会

相爱容易相处难。8年前,两岸隔绝已久,台湾民众对两岸交往既好奇又期待,8年来来往多了,新鲜感过去了,经济好处习以为常,夺取话语权的民进党又成功植入了国民党“买办”大量窃取两岸红利的形象广告,陆客多了有时还影响生活品质……“8年之痒”就这样出现了。

从满清弃台到国民党的威权统治、白色恐怖和反共教育,再到民进党的“去中国化”,台湾百姓对大陆、对外来政权、对共产党的怨气、恐惧、疑虑积聚了百年,不是短短8年就可以清除干净。某种意义上,这8年两岸迅速靠拢,反而可能刺激到了台湾社会深埋的恐中潜意识。

所以一位台湾蓝营朋友说,民进党上台也未必不是好事。两岸“冷”下来了,台湾民众就有空间去冷静一下,就有机会感受两岸关系冷下来究竟会怎样,进而去了解原来两岸和平发展的局面原来真是值得珍惜的。

民进党说台湾年轻人是“天然独”。的确,民调显示越年轻的族群越认同自己是台湾人,但人的观念从来都不是天生的,而是政治力与社会力建构出来的,现在他们持这样的想法,8年后就未必。与此同时,约有半数台湾人认为两岸“必然统”,这也说明,台湾一半人对现实有清醒的认识。

历史发展从来都是螺旋形上升,波浪式前进。岛内民意有起有落,有点像股票,我们在高涨时应该看到风险,在低点时反应该看到价值。股票价格终将回到企业价值,两岸的统合最终则归依于于双方的认同教育、意志力与实力。无需为民调数字烦恼,让我们准备好小马扎,去看一场峰回路转的大戏。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侠客岛
相关推荐: 英文队友大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