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从土耳其到德国:中东难民入欧的心酸之旅

2016-04-02 15:48: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条路线的起点是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拉克发生内战引发难民危机,首当其冲的是邻国土耳其。土耳其是难民最大的吞吐国,不但国内难民营呆着几百万难民,而且欧洲难民的八成都是过境土耳其到达希腊的,为了肯定土耳其在难民问题上的巨大付出,特地用了独一无二的橙色。

难民问题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我无法想象此刻自己提个蛇皮袋混在人群里睡公园抢面包钻铁丝网个把月不洗澡还被人赶来赶去。但以我的风格写这个话题必然是轻松和幽默的,这种态度应该会违反联合国难民公约,可是不这样写就没人愿意读下去。所以在正式开始前先向安拉和耶稣忏悔,看在我传播了你们信徒苦难经历的份上原谅我措辞的轻浮。

当意识到用文字描述清楚难民迁徙路线连我自己都会搞糊涂之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画了下面这张图,详细描述入欧难民一路北上的“巴尔干路线”。图中绿色部分是难民意向加入并且接收难民的国家,颜色越深意向和名额越多;蓝色是难民过境的国家,深蓝色是不但过境而且还有难民流出的国家;白色是难民不想去或不收难民的国家。

(从土耳其到欧洲的巴尔干路线)

这条路线的起点是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拉克发生内战引发难民危机,首当其冲的是邻国土耳其。土耳其是难民最大的吞吐国,不但国内难民营呆着几百万难民,而且欧洲难民的八成都是过境土耳其到达希腊的,为了肯定土耳其在难民问题上的巨大付出,特地用了独一无二的橙色。

到了希腊之后难民会发现这个国家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没多少余粮!要是余粮多人手足管住海岸线和边境线他们也进不去,因此希腊不是久留之地需要尽快离开,呆久了不但饿肚子而且要是被送回去那车马费和偷渡费都打了水漂,所以希腊是他们漫长旅途的第一个落脚点,能不停留就不停留。

跟希腊接壤的有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三国,绝大多数难民只去马其顿,为何?据说难民都有一个口口相传的入欧攻略,攻略上提到最不能去的国家就是保加利亚,保加利亚是个信仰东正教的国家,不是很穷但是很抠门,派军人死守边境难民营条件差不说,国内民风彪悍的基督徒们见了穆斯林难民会追着打,难民很崩溃同样是基督徒这差别咋就那么大呢!而阿尔巴尼亚貌似是欧洲最穷的国家,他们自己人还趁此天时地利人和的机会加入难民队伍一路向北。所以离开希腊的唯一途径就是过境马其顿。

马其顿是个小国,富不富看人均GDP还不如保加利亚,根本喂不饱这些潮水一样的难民,所以他们的做法就是大巴和火车加班加点,发扬我国春运精神把这些陌生人从自家这一头送到另一头,然后你们爱上哪上哪。

这时站在马其顿边境的难民面临两个选择:科索沃还是塞尔维亚(跟马其顿接壤的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已排除),选择只能是塞尔维亚,因为科索沃人也学阿尔巴尼亚人一起带着行李跟着难民往欧洲跑。还记得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吗,当年科索沃想从南联盟独立但是南联盟不乐意于是双方动起手北约干预,混乱中我国驻南斯拉夫的使馆都搭进去了;如今科索沃是事实上的独立国但塞尔维亚不承认,所以科索沃人进入塞尔维亚直接拿着合法的身份证和签证,比难民更方便。

塞尔维亚的经济状况也好不到哪去,人均收入还不如保加利亚,他们对待难民的态度就是你们好来好走别在我这待太久,呆久了我扛不住;因此也是做好春运工作和基本的人道主义救助,其中塞尔维亚的首都贝尔格莱德成了枢纽,位置有点像春运时的郑州火车站,向北向西向东的旅客都要从这过。

在难民心里塞尔维亚再往北的国家其实就可以落脚了,德国瑞士英国法国那些是最佳选择,如果去不了退而求其次什么奥地利匈牙利都是可以考虑的,况且这些国家的确有避难名额。跟塞尔维亚接壤的国家有匈牙利、克罗地亚、波黑以及黑山,换了谁优先考虑的都是有钱任性的国家,所以难民会朝着匈牙利边境涌去,匈牙利边境人满为患运力不足那么就去克罗地亚借道,波黑和黑山这种穷国小国基本被难民无视,都走到这里了还有什么坚持不了的呢?!而塞尔维亚东边接壤的罗马尼亚也在入欧攻略的黑名单上。

罗马尼亚是信仰东正教的基督教国家,国民对穆斯林没有爱。如果保加利亚对难民的追打是民间流氓行为的话,那么罗马利亚的类似行为就官方化了,他们官方在边境上贴告示说我们国家的食物只有猪肉你们别来;我们国家连扫厕所的工作都没有多余的你们别来;我们的民族英雄都是揍穆斯林揍出名的你们别来;我们国家挣不到钱你们去德国瑞典吧。

所以挑来挑去就只有克罗地亚和匈牙利了,这两个国家自己有避难名额,但是这名额就跟985和211院校的招生一样有名额限制,先来先得招满为止;剩下的去难民营呆着,难民营满了那就继续往西北方向一车一车送,匈牙利的送入了奥地利,克罗地亚的送入了斯洛文尼亚。

在这地段我们把捷克和斯洛伐克用白色标注是有原因的。捷克是从民间到政府都高调反对难民入境的国家,虽然难民不可避免地涌入了捷克境内,但是假以时日这些难民被遣返和驱逐的概率很大;而斯洛伐克就更有意思,手段比克罗地亚的追打和罗马尼亚的贴告示更高一筹,斯洛伐克说今年过年不收人啊收人只收基督徒;拜托这批难民都是从中东和北非来的,从穆斯林的产地能来几个基督徒?所以斯洛伐克和捷克也在难民入欧攻略的黑名单上。

能徒步前往下一个国家) 斯洛文尼亚的面积可是比马其顿还小,接收难民的数量注定高不到那里去,所以大部分难民还得继续北上去奥地利。如果难民到了奥地利那就要恭喜他们了,奥地利不但自身富裕名额多,而且跟奥地利接壤的是德国和瑞士意大利,到了奥地利就意味着距离他们心中的圣地只有一步之遥。奥地利自身也不像巴尔干其它国家那样焦头烂额,反正背靠着德国,自己消化不了直接送进德国就好,德国有的是爱心和心理素质。

     而目前的现状不比去年,德国人望着大街上熙熙攘攘的难民和欧洲不断发生的安全问题开始抵制难民入境,默克尔总统在这种民意之下也只好宣布收紧难民政策;带头大哥发了话,这一路上所有国家都相继收紧了边境线和限制了入境人数,难民入欧的难度大大提升,所谓出国要趁早啊,于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新闻是难民被阻挡在希腊和马其顿边境。

至此难民入欧的心酸之旅算是介绍完了,最后提一下难民入欧的安全问题,这个问题可以说不是现货是期货。我们看看上图,这些成年难民并没有多少直接威胁,真正的威胁在身边那些孩子身上,还记得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恐怖袭击吗,这些移民小孩从一个较落后的国家来到一个发达国家,在他们长大成人的短短十来年是无法融入社会找不到好工作得不到存在感的,很大可能变成一帮信仰伊斯兰教的无业游民,“信仰伊斯兰教的无业游民”,怕不怕?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搜狗搜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