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至诚大兵:尼泊尔弃印度靠拢中国为那般?

2016-03-25 15:09:00 作者: 至诚大兵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搬出毛主席的话凸显亲密,尼泊尔总理奥利首场公开活动,毫不掩饰对中尼关系的高度肯定和期待。历史性摆脱对印度的依赖,10项协议给中尼合作加温,请求中国将铁路延伸修建到尼泊尔。

中尼签多项协议,或允许尼泊尔使用广州港,这样的消息,显然特别刺激印度。尼泊尔如此靠拢中国,印度有没有被抛弃的感觉?

印度媒体称,尼泊尔正在寻找摆脱印度制约的方案,中国是理想选择。

环球时报3月23日消息,【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周良臣 环球时报记者 白雪】“尼方对‘一带一路’很有信心,也有很高的期望”“尼泊尔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允许尼泊尔国内存在反对中国的势力”。22日,首次到访中国的尼泊尔总理奥利在他的首场公开活动中,毫不掩饰对中尼关系的高度肯定和期待。此前一天,两国签署的多项合作协议备受关注,这其中包括不少印度媒体投来的目光。有印度媒体称,尼泊尔正在寻找摆脱印度制约的方案,中国是理想选择。“尼泊尔可以成为中印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我们愿进一步探讨开展中国、尼泊尔、印度三方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会见奥利时这样表示。

看到尼泊尔与中国如此紧密的结合,超友好超亲密,一直视尼泊尔为传统势力范围的印度,不忌妒生气才怪呢。

尼泊尔是不是弃印度靠拢中国?尼泊尔为什么抛弃印度靠拢中国?请看至诚大兵我的观察与分析:

搬出毛主席的话凸显亲密,尼泊尔总理奥利首场公开活动,毫不掩饰对中尼关系的高度肯定和期待。22日上午,奥利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并出席中尼“一带一路”智库对话。这是他此行的唯一一场高校活动。《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听到,奥利在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中说,互联互通和国家转型,必将为尼泊尔带来一个前所未有的转型发展机遇。就像毛主席曾经说过,时不我待。尼泊尔非常感谢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并期待着可以共同获得进一步发展。当天下午,他抵达河北唐山继续这次中国之行。

历史性摆脱对印度的依赖,10项协议给中尼合作加温,请求中国将铁路延伸修建到尼泊尔。至诚大兵注意到,对于尼泊尔首相的访华,中国高度重视,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都分别会见了奥利,这是相当于重视美国要员访华的规格。之后,尼泊尔与中国21日签署了10项协议,其中包括在两国间建设铁路的计划,这可使尼泊尔与第三国开展进出口业务时完全摆脱对印度港口的依赖。尼泊尔形容这项协议具有历史意义,而且是新政策的开端。尼方还请求中方在2020年直接从西藏日喀则将铁路延伸至边境城市吉隆,然后将尼泊尔三大城市都连接起来。至诚大兵点评,尽管中尼尚无铁路连接,在如此亲密加温合作之下,相信很快就将改变两国只有公路连通边境的现实,实现“天险变通途”的美好交往,势必动摇印度在尼泊尔的绝对优势。

————————————————————————(以下无正文)——————

或许尼泊尔只是不想成为锡金吧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凤凰博报
相关推荐: 尼泊尔中国印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