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朝鲜重大公报是强硬立场的软化吗?

2016-03-24 20:41:37 作者: 林海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讲语文这几天比较流行,例如关于“殇”的讲法。好吧,让我也来凑凑热闹,在展开话题之前,先讲点儿语文。 3月23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祖平统)又发声了。韩国媒体的中文版称,祖平统发表了“重大报道”。内地媒体大多忠实援引了韩国媒体的措辞,亦称之为“重大报道”。朝中社翻译的英文版是“a crucial report”,日文版是“重大報道”,但中文版却使用了“重大公报”。

讲语文这几天比较流行,例如关于“殇”的讲法。好吧,让我也来凑凑热闹,在展开话题之前,先讲点儿语文。

3月23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祖平统)又发声了。韩国媒体的中文版称,祖平统发表了“重大报道”。内地媒体大多忠实援引了韩国媒体的措辞,亦称之为“重大报道”。朝中社翻译的英文版是“a crucial report”,日文版是“重大報道”,但中文版却使用了“重大公报”。

在我看来,朝中社的中文翻译比韩国媒体的靠谱。这要从祖平统的性质、其文告的性质两个方面来看。一般而言,“报道”这东西属于新闻媒体的专利,而“公报”、“公告”这些东西才是官方机构所能发表的。祖平统是朝鲜的官方机构,虽然是外围机构,但毕竟是“官方”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而23日的这份文告又是“受权宣布”官方立场。从这两个性质来看,用“重大公报”来定义祖平统发布的这份文告,比用“重大报道”来得更准确,毕竟祖平统不是官媒喉舌,而是官方发言人之一。直译固然没有错,但未免失之机械,翻译这事儿还是要讲“信达雅”——“祖平统发表重大公报”到底比“祖平统发表重大报道”更符合我们的语言习惯。不信,你把祖平统置换成海协会或是海基会试试,看看是不是哪里有点儿不对。

以上纯属扯闲篇儿,以下言归正传。附送一张金正恩观看300毫米火箭炮最终试射的照片,权当华丽的分割线。

祖平统“3·23重大公报”,与此前朝鲜政府政党团体“3·16特别声明”、朝军总参谋部“3·12声明”、祖平统发言人“3·10谈话”、祖平统“3·8声明”、国防委员会“3·7声明”、外务省发言人“3·6谈话”和“3·4谈话”、朝鲜政府发言人“3·4声明”、朝军最高司令部“2·23重大声明”的调门儿如出一辙,没有太大的变化,核心主题是对美韩发出战争警告,而且再次提醒美韩不要把朝鲜的警告当成空话。其目的无非是一如既往地让美韩别“轻举妄动”,千万不要打过来。

但变化还是有一些的。祖平统“3·23重大公报”与朝军最高司令部“2·23重大声明”正好相隔一个月,而且是一个月来众多声明、谈话中的第二个“重大”。这是前一轮舆论战、心理战的阶段性总结,还是新一轮舆论战、心理战的开端,目前尚不得知,还需继续观察。但从以往情况和目前态势判断,很有可能是后者,如同朝军最高司令部“2·23重大声明”一样,是为新一轮舆论战、心理战定调。可以初步预见的是,接下来朝鲜的口水战都会按着这个新调子来。

最重要的变化,就是所谓的新调子。前面我说祖平统“3·23重大公报”与之前的声明、谈话调门儿如出一辙,但这不等于完全没有变化。变化在于,之前的“朝鲜式先发制人核打击”都是在体现“报复意志”,在祖平统“3·23重大公报”中,“报复意志”已经直接转化成了“报复战”,而“朝鲜式先发制人攻击作战”成了“报复战”的表现形式。此其一。

其二,打击对象有所改变。祖平统“3·23重大公报”受权宣布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朝鲜武装力量+全民“从此刻起”全面转向面向韩国的“报复战”。虽然依旧剑指美韩,但以往“先发制人核打击”三部曲——先韩国、再美军驻亚太军事基地、再美国本土,已经剔除了美国,只剩下韩国,而重点是青瓦台。也就是说,“先发制人核打击”三部曲已经变成了“先发制人攻击作战”一部曲。这固然可以看成是对美韩“斩首行动”的针锋相对,但其中似乎也包含着退一步、向美国示好的意味,对美韩实施了区别对待。

其三,不再提及“核打击”。在之前的声明、谈话中,“朝鲜式先发制人核打击”是朝鲜高调宣扬的事情,“核打击”是重点。但在祖平统“3·23重大公告”中,“核打击”悄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朝鲜式先发制人攻击作战”;战略军实战部署的也已经不是“核打击手段”,而是变成了“超精密打击手段”。虽然实质上可能没有什么变化,但措辞上不再提及“核打击”,似乎可以看成是朝鲜的一种态度软化,似乎可以看成是向后退了一步。

尽管这可能只仅仅是措辞上的变化,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且又是“受权宣布”的官方立场。事情还是要联系起来看,祖平统“3·23重大公报”发布的时间是在22日朝鲜宣布新型大口径火箭炮完成“最终试射”之后仅仅一天,在“3·23重大公报”还专门提及“天下无敌的朝鲜炮兵部队大口径火箭炮也处于待发状态”。我在日前的文章中提及300毫米火箭炮可能是朝鲜的大杀器,从祖平统“3·23重大公报”中也可以得到佐证,这家伙可能比战略军的“核打击手段”或“超精密打击手段”来得更精确、更靠谱。从朝鲜官媒22日发布的现场照片看,连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次帅、总参谋长李明秀大将、军需工业部副部长洪英七这样的大人物,在试射成功之后都要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地雀跃欢呼(如下图),须知,战略军射导弹的时候他们也没这样欢乐过,由此可见,这300毫米火箭炮有多么重要。

朝军最高司令部“2·23重大声明”,定下的是一个“先发制人核打击”的调子,在之后的一个月里,朝鲜就是按着这个调子唱战歌,凸显的是一个“核”字。此番祖平统“3·23重大公报”,定下的极有可能是一个不强调“核”的新调子,尽管唱的还是战争进行曲,但调门儿似乎正在慢慢地降下来,等级也从核武器变成了大口径火箭炮。而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和以往的最高司令部重大声明、总参谋部声明和国防委员会声明不同,祖平统“3·23重大公报”并没有在朝中社官网的顶部做“走马灯”。

那么,问题来了,金正恩是开始往后撤步、给自己找台阶下了吗?进一步的问题是,祖平统“3·23重大公报”会否成为半岛局势缓和的一个初步的时间节点?但愿不是我想得太多。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朝鲜公报立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