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毛新宇忆读博经历:在写论文时与爷爷进行心灵沟通

2016-03-24 18:35:51 作者: 毛新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在完成论文的过程中,虽然时空阻隔,却进一步加深了我对爷爷毛泽东的血脉亲情和无限敬仰,使我经常在默默无言中与爷爷进行心灵的沟通。

 

                                      毛新宇 资料图

作者小传:1970年出生,祖籍湖南湘潭韶山。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副部长,少将军衔,战略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是全国政协委员,十八大代表。主要著作有《朱元璋研究》《我的伯父毛岸英》《爷爷毛泽东》《母亲邵华》等。

1995年,我从中央党校研究生毕业后,到中央党史研究室工作,为我研究党史军史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在1999年初,我的母亲邵华又建议我就近到军事科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军事科学院不仅是妈妈的工作单位,也是我姨妈刘思齐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所以我不假思索地就同意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复习,在2000年秋,我考入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师从刘国语主任研究员攻读博士学位,同时被批准参军入伍,成为一名革命军人。可以说,到军科读博和参军入伍这两件事情,不仅实现了我的一个梦想,也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之路。

记得当我穿上崭新的军装,怀着喜悦之情来到外婆和父母面前时,他们非常高兴。年迈的外婆还和我说:你能读博和参军入伍,不仅是你人生新的开始,对于我们这个家庭来说,也具有特殊的意义。所以,她提议让我穿军装照了全家福的合影留念。合影之后,妈妈也意味深长地对我说:“新宇呀,你现在已经是一名光荣的革命军人了,你要尽快熟悉军人的生活,做一个合格军人!”

从此以后,我就对军装和军礼情有独钟,穿军装行军礼,在我心中永远是最庄严神圣的事。我在参加一些重大活动时,也都坚持穿军装。因为在我的脑海里经常出现的就是伯父、父亲、母亲身着军装的高大形象。他们永远是我从军的楷模,是指引我成为革命军人的人生灯塔。

为了尽快熟悉军旅生活,我在读博期间曾有幸先后参观了2000年至2003年我军几次重大军事演习,多次到陆、海、空各军兵种参观见学。这使我进一步增加了对军营的感性认识,熟悉了军旅的生活。

我读博期间最重要的任务是撰写博士论文。我在努力完成各科学业中,总感觉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三年的博士学习生活就要结束了。同学们都开始着手写博士毕业论文了,导师见我始终没动笔,不免有些焦虑。

一天,导师在教室亲切地问我:“新宇同志,对毕业论文有何考虑啊?”其实,毕业论文的选题我早已考虑多遍。此时,我便郑重回答导师:“我已选好毕业论文题目,就是《论解放战争时期的三大战役》。”

导师听后认真沉思了一下,并鼓励我说:“你的选题不错,我再考虑一下。”然后就走了。看到这个情况,我的心中感到不安,害怕导师否定我的选题。所以在那段时间里,我反复地熟悉资料,脑海里全是攻占锦州、决战淮海、激战平津等波澜壮阔的战争场面,自以为胸有成竹,做好了博士论文开题论证的准备工作。

几天之后,导师请我去他家做客,对我的论文选题作出最后裁定说:三大战役在我国学术界研究成果较多,理论创新也比较困难,但对毛泽东的军事战略进攻思想的研究目前还不多见,而且战略进攻思想贯串于解放战争全过程。你作为毛泽东主席的后人,去完成这项工作,更具历史和现实的意义。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