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比利时恐怖袭击: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2016-03-23 20:26:27 作者: 陶短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地时间3月22日上午8时许,比利时布鲁塞尔扎文特姆国际机场出发大厅接连发生两次爆炸,至少造成13人死亡、35人受伤。一波未平一波又起,9时11分左右,布鲁塞尔东区欧盟机构附近的马埃尔贝克地铁站又发生一起爆炸,造成至少15人死亡,55人受伤。

当地时间3月22日上午8时许,比利时布鲁塞尔扎文特姆国际机场出发大厅接连发生两次爆炸,至少造成13人死亡、35人受伤。一波未平一波又起,9时11分左右,布鲁塞尔东区欧盟机构附近的马埃尔贝克地铁站又发生一起爆炸,造成至少15人死亡,55人受伤。截至目前,比利时警方已宣布有34人死亡,170人受伤。

这是战后布鲁塞尔所经历的规模最大、伤亡最惨痛恐怖袭击事件,也是迄今最靠近“欧盟心脏”——布鲁塞尔欧盟总部的一次。“伊斯兰国”(ISIS)据称已对事件表示负责,尽管尚未能通过第三方核实,但比利时警方已基本确认,此次连环爆炸案是一起极端暴恐事件,且许多分析家都认为极可能和原教旨极端分子及国际恐怖主义势力有关。

去年11月13日,法国发生震惊世界的“11.13”系列暴恐事件,此次事件涉及8名直接参与袭击者和众多幕后策划、窝藏者,而这些人中许多都是居住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市郊的北非裔穆斯林,其中包括主嫌阿巴乌德(Abdelhamid Abaaoud)、首名被辨别身份的恐怖分子的萨拉赫.阿卜杜拉姆(Salah Abdeslam)、据说善于制造炸弹的哈德非(Bilal Hadfi),以及唯一长期在逃、直到今年3月18日才在比利时莫伦瑞克区被捕的布拉西姆.阿卜杜拉姆(Brahim Abdeslam),去年圣诞节后,比利时警方曾对布鲁塞尔、列日两地郊区“重点社区”进行排查,发现大量暴恐线索、隐患,但此次3.22事件的发生表明,仅靠这种类似中国“严打”的特别行动,并不足以消除暴恐隐患。

正如许多分析家所言,比利时在西欧国家中较早意识到异文化地区移民大量涌入和聚居,可能对社会安定构成隐患,并早在几十年前便开始采取一些疏导、防范措施。但大批来自北非及刚果金、卢旺达等地的移民、难民和当地人宗教、文化甚至“观感”都大相径庭,且经济条件差、职场竞争能力弱,一方面被社会边缘化,另一方面却自相抱团,形成半封闭性质的“边缘化社会”。上世纪90年代后半叶起,比利时进入经济转型期,布鲁塞尔周边莫伦瑞克、查尔贝克、安德莱赫特。圣若斯等曾经热闹非凡的工业区风光不再,大批企业倒闭转型,而这些企业原本提供了大量蓝领熟练工岗位,这些岗位又恰是穆斯林和非洲裔移民最集中、最热衷和最稳定的就业源。这种剧变造成上述工业区出现“空洞化”,丧失希望的移民较过去更边缘化也更自我封闭,而原教旨思潮便趁机填补了这一“空洞”。

公平地说,不能将原教旨主义和恐怖主义简单化等号,但同样公平地说,国际恐怖势力的确驾轻就熟地将原教旨主义极其遍布全球的传播网络,利用改造成为自己扩充势力、招募和补充兵源、收集恐怖经费和补充恐怖“军需”的“物流体系”,而对这一“物流体系”,长期以来国际社会或视而不见、或视若无睹、或掉以轻心、或隔靴搔痒。申根协定的签署是欧洲一体化的重要环节,本意是促进欧洲各国的融合,却因配套设施的不齐全,在客观上令“跨国暴恐”更添方便之门,“本国反恐”却横生掣肘之梗。“11.13”后曾有人称,莫伦瑞克乃至布鲁塞尔成了“欧洲原教旨暴恐中转站”,但倘若这一“物流体系”及其成因得不到重视和警惕,即便打掉了莫伦瑞克,“暴恐中转站”仍能驾轻就熟地利用“欧洲无疆界”的便利和原教旨网络、边缘化社区这两大温床,在诸如法国巴黎93省或德国巴伐利亚某地重新孳生。

事实上比利时或布鲁塞尔对恐怖主义威胁已经提高了警惕,去年底将恐怖警戒级别提升到2级,3.18抓获阿卜杜拉姆后提升至3级,此次连环暴恐案发生后更提高至4级(最高级),但这样的高等级戒备意味着大量人力、物力的长期投入,非但财政上负担沉重,过于绷紧的弦也未必有利于反恐效率的提高,弄不好反倒容易因“过劳”而产生懈怠。

不少知情者指出,布鲁塞尔乃至西欧许多都市,其捷运系统多采用开放式,安检措施聊胜于无,这就为恐怖分子从容作案和快速“转场”提供了便利,2015年8.21阿姆斯特丹-巴黎高铁未遂暴恐案,嫌犯卡扎尼(Ayoub El Khazzani)就是利用这种漏洞险些制造了惊天大案(耐人寻味的是,卡扎尼也是比利时籍摩洛哥裔,自称“住在布鲁塞尔公园长椅上”),此番三起连环爆炸,一起正发生在捷运系统内,另两起虽发生在设有安检关卡的机场中,却爆炸于安检系统管制范围外的出发大厅。很显然,即便持续维持3级或4级反恐警戒,倘不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捷运安检模式,8.21或3.22式隐患仍然很难被防范和排除——问题在于,人们究竟愿意和能够为反恐和社会治安,牺牲多少生活的便利?倘过犹不及,是否又恰中了恐怖分子和暴恐策划者的奸计?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上述种种矛盾不但比利时人需要认真思考,包括国人在内的每个国家和城市居民,恐怕都必须好好想一想。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比利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