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中国需下猛药拯救日本!

2016-03-23 20:08:23 作者: 张殿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日前公布了新的高中教科书审定结果,大量删减体现南京大屠杀日军杀害中国平民人数的内容,并称钓鱼岛是日本的所谓“固有领土”。

据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日前公布了新的高中教科书审定结果,大量删减体现南京大屠杀日军杀害中国平民人数的内容,并称钓鱼岛是日本的所谓“固有领土”。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残暴罪行,铁证如山,早有定论。日本在教科书中粉饰删减,再次反映出日本不愿正视历史的错误和危险动向。

事实上,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南京大屠杀罪行,和德国法西斯对犹太民族的种族灭绝行为一样成为人类历史上令人发指的黑色记录。但是,今天的日本右翼势力却偏偏患上了历史健忘症和选择性失忆症,他们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践踏国际秩序,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这与同为二战发起国的德国形成鲜明对比。

在欧洲,德国人在历史面前为一个民族的罪过忏悔,1971年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遇害者纪念碑前的双膝跪地让世界肃然起敬;2005年,失落的“以德国人名义”的道歉令世界为之动容;2015年,默克尔的那句“我们一如既往地富有责任,让更多的人知晓当时的残暴行径,让那一段记忆清晰地刻在人们心里,”又何尝不是最真诚的歉语。然而,在亚洲,日本却一直在坚持淡化、否认其侵略历史,推卸战争责任,频繁挑起事端,并借此积极推行扩军政策。

其实,日本否定、篡改、割裂历史最初兴起于上世纪50年代岸信介执政期间。而此人正是安倍的外祖父。从岸信介提出把“侵略中国”改为“进出大陆”开始,日本战后教育发生了畸变。1988年日本把侵略改成“进入”。2001年《新历史教科书》,把侵略战争彻底改成“解放亚洲人民的大东亚战争”,到2005年已有10%的中小学生使用《新历史教科书》。该课本把侵略东南亚,篡改成本着自卫,解放亚洲,建设大东亚共同圈。这样赞誉军国主义的教育,导致日本中学生对二战的印象发生扭曲:只知道有东京大轰炸,原子弹爆炸,不知道南京大屠杀。

安倍第二次上台后,一方面歪曲和否定侵略历史,试图以此对日本民众进行洗脑和摆脱罪恶的历史包袱;另一方面力推修改并制定战争法案。如今,历史修正主义在日本大行其道,各种美化侵略历史、鼓吹进行“修宪扩军”甚嚣尘上。否定南京大屠杀、参拜靖国神社、重新调查关于承认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修改《防卫计划大纲》,连年增加国防预算、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公开宣称“自卫队”为我“军”、鼓动修宪,这一系列喧嚣和动作的背后隐藏着的是日本颠倒是非,淡化和否认侵略历史,企图推翻战后体制,挣脱和平宪法束缚,复活军国主义的险恶用心。

与此同时,自卫队公开还以中国为假想敌全面备战。2015年3月25日,日本自卫队目前最大的驱逐舰“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交付海上自卫队,正式开始服役。目前,日本主力舰艇“金刚”号、“雾岛”号、“鸟海”号“妙高”号、“爱宕”号的名字,都是旧日本海军战力舰、重巡洋舰的名字、旧日本帝国海军主力舰名呈现全面复活状态。而在否定历史、篡改历史、割裂历史的教育下,“集体无罪论”大行其道,日本政治加速右倾化,军国主义思想已然复活。

日本《赤旗报》曾披露,日本防卫大学必修科目教材《防卫学入门》中,将重甲午战争到太平洋战争的历史侵略战争定性为“基本出于自卫”。耐人寻味的是,此书编辑于安倍首次执政期间。可以想象,这样教育体制下培养出来的自卫队,会有什么样的历史认知和战争反省。据靖国神社的刊社显示,自卫队将参观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作为“历史教育”科目,而每逢靖国神社春秋例行大祭,总能看到穿着制服的自卫队员集体参拜,甚至还有身穿二战日军军服的日本儿童。

修改历史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进行海洋领土扩张,这些动作无疑是赤裸裸否定国际反法西斯战争成果,挑战战后的国际秩序。安倍政府的倒行逆施,激起了中国、韩国及许多亚洲国家的愤怒,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可以预见,在历史修正主义和军事大国主义的双重驱动下,日本不想重走对外进行扩张的老路都难,而这势必将影响到日本的前途和命运。

历史已经证明,军国主义不会给日本及世界带来和平繁荣,反而会吞噬日本危及人类,并最终走向毁灭。如果日本政府不能认清这一点,中国有必要下猛药“拯救”堕落的灵魂和依然滋生着军国主义病毒的日本,用实力捍卫历史和民族的尊严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日本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