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昂山素季要做缅甸的太上皇?

2016-03-22 22:12:47 作者: 刘逸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正如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昂山素季所愿,缅甸议会选出其心腹吴廷觉担任该国新总统。但是在新政府里,还是昂山素季说了算。


正如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昂山素季所愿,缅甸议会选出其心腹吴廷觉担任该国新总统。但是在新政府里,还是昂山素季说了算。

吴廷觉(Htin Kyaw)没有昂山素季那样的领袖风范。今年69岁的吴廷觉虽然比娇小的昂山素季高出整整一个头,但其身边的亲信如出一辙地表示:他更愿意在幕后效力。正是这一点使其成为昂山素季的总统不二人选。

"高于"总统

昂山素季其实想亲自担任国家领导人,但是却受限于军方制定的宪法规定--禁止配偶或子女是外国籍者参选总统,因为她的两个儿子持英国护照。而今年70岁的昂山素季在选战时就已宣布,自己的地位将"高于"未来的总统,由此执掌国家大政。

因为昂山素季的全国民主联盟(NLD)在议会里占据绝大多数席位,所以在表决前吴廷觉已胜算在握。同样由民盟提名的钦族议员亨利班提育(Henry Van Thio)和军方提名的強硬派人物明穗(Myint Swe)当选副总统。

去年举行的缅甸大选中,民盟赢得议会竞选议席的五分之四席位。缅甸现任总统吴登盛任期将于3月31日结束,届时将成立新的政府。由此,缅甸长达数十年的军政府统治也将结束。

"司机"兼校友

经济学家吴廷觉是缅甸知名诗人敏杜温(Min Thu Wun)的儿子,此前常被人称作昂山素季的"司机",因为他经常开车送她去不同的场合。吴廷觉和昂山素季一样曾就读于牛津大学,于1972年毕业。昂山素季长年被软禁期间,吴廷觉是少数几个可以拜访她的人。当时,他经常扮演她和国外代表之间的中间人角色。一名外交官如此评价他:"他在缅甸可能不是太有名,但是他知道如何在国际舞台上行事。"

吴廷觉还掌管着2012年成立的、以昂山素季母亲命名的慈善机构"金姬基金会"(Daw Khin Kyi Foundation),该基金会致力于资助穷人接受学校和职业教育,以及推广移动图书馆。

推荐阅读: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搜狐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