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向肠河:给奥巴马算算“青史留名”账

2016-03-22 11:11:22 作者: 向肠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奥巴马当地时间20日下午抵达哈瓦那对古巴进行访问,成为1928年以来首位访问古巴的美国在任总统。对于华盛顿来说,美古关系重启是打开美国与拉美关系的一把钥匙。

奥巴马当地时间20日下午抵达哈瓦那对古巴进行访问,成为1928年以来首位访问古巴的美国在任总统。对于华盛顿来说,美古关系重启是打开美国与拉美关系的一把钥匙。

几乎所有雄心勃勃的领导人,在位时是会考虑权谋与利益,但如何“青史留名”往往是他们最为上心的大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当“空军一号”专机当地时间3月20日触及古巴土地的那一刻,美国总统奥巴马创造了历史,可谓在“青史留名”这一问题上小试牛刀。毕竟,这是美国总统时隔88年首次踏上古巴的土地,美国是在奥巴马手上打破了古美关系的坚冰。

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革命宫的握手,对古巴全国直播的演讲,奥巴马、米歇尔夫妇带着两位女儿在哈瓦那老城鹅卵石街道上漫步……这些定格为历史的经典瞬间,是即将离任的奥巴马留给美国外交遗产的最好注脚。

打着“变革”旗号上台的奥巴马曾经心怀壮志,也曾被西方世界寄予厚望,然而两届任期即将届满,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奥巴马不过是一个“绣花枕头”,其作为、名望恐怕要位列美国总统名人堂的后段。

且不说内政成绩乏善可陈,在外交领域,奥巴马任内留给世人的是美国在全球全面退却的孤独身影。美国专栏作家查尔斯·克劳萨默归纳说,奥巴马选择了“一种旨在促使美国衰落的外交政策”。

早先,刚上台的奥巴马在捷克布拉格广场发出建立“无核世界”的倡议,这一惊掉政治观察家们下巴的宣言让欧洲“马屁精”们送给其一枚诺贝尔和平奖,但“无核世界”分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美国《外交》杂志文章称之为“可想而知,一事无成”。

紧接着,奥巴马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企图在巴以问题上寻求新突破,为此美国国务卿起码十数次访问中东,但无功而返。西亚北非局势动荡之中,连美国鹰派都批评奥巴马听任冲突发展和乱象蔓延,导致“伊斯兰国”猖獗。

临近第二个任期过半,奥巴马终于认识到外交“青史留名”刻不容缓,最终选择在伊朗核问题和美古关系上找突破口。

当然,打破与古巴关系坚冰也体现了奥巴马一定的魄力,毕竟奥巴马做了此前10多位美国总统从未做的决断。我们更应该看到,这是国际政治大气候变化、拉美和古巴小气候变化的综合作用使然,奥巴马抓住了机会。

长期以来,美国把拉美视为自己的“后院”,但由于其对美国不构成战略威胁,美国常常把拉美排在一长串对外政策优先事宜的最后。然而,新兴世界的崛起,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力“可能比过去一个世纪的任何时候都要小”。

奥巴马想拉近与拉美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新世纪以来,中国与拉美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从2000年到2014年,中国与拉丁美洲的贸易从120亿美元上升到2636亿美元,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投资存量已超过800亿美元。中国-拉共体论坛的成立更是让美国坐立不安,毕竟,“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鼾睡”。

美国孤立古巴的政策遭到拉美国家集体反对和抵制,成为影响美拉关系的重要因素。对于华盛顿来说,古美关系重启是打开美国与拉美关系的一把钥匙。更何况,古巴近年来开始调整其内政与外交政策,改革求变与务实平衡成为其主要特点。

接下来就顺理成章了。2014年12月古美两国领导人宣布启动关系正常化,去年7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此次奥巴马访问,更是为“亲善”古巴掀起新高潮。

奥巴马的古巴之行日程排得满满的,许多人认为是“作秀”。事实上,美国也宣布了一系列“友好”政策,美联社将其总结有23条,包括放宽美国人赴古巴旅行限制、允许古巴公民在美国的银行开设账户、允许在美国工作的古巴公民获得薪水,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名单上除名……

但也应该看到,奥巴马所做的一切还是围绕美国利益做文章,对古巴进行“和平演变”的思路犹如“司马昭之心”。比如,奥巴马此次特意要见反对古巴政府的所谓“持不同政见者”,不与强硬的菲德尔-卡斯特罗举行会晤也体现出一种姿态。

还应该看到,美国宣布的“友好”措施清单看起来很长,但真正有分量的“干货”不多,起码离哈瓦那的期待还有很长距离。哈瓦那的要求大致包括:一是全面取消长达半世纪的对古经济、贸易和金融制裁,二是赔偿制裁造成的巨额损失,三是归还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四是停止支持颠覆古巴政权的活动。这些,奥巴马肯定办不到,只能指望其后任了。

哈瓦那和风习习,奥巴马在这拿到了梦寐以求的“青史留名”,知足了。其他的,再交给历史老人吧。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