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朝军高层排名新变化透露怎样的信息?

2016-03-21 23:46:44 作者: 探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了解和研究朝鲜,有一件事情不能不关注,那就是人事变动。而人事变动的信息,朝鲜官媒很少直接对外公布,想要了解这些变化,必须关注朝鲜官媒的各种信息,尤其是金正恩“革命活动”的陪同名单。

了解和研究朝鲜,有一件事情不能不关注,那就是人事变动。而人事变动的信息,朝鲜官媒很少直接对外公布,想要了解这些变化,必须关注朝鲜官媒的各种信息,尤其是金正恩“革命活动”的陪同名单。

这些名单也是有很多讲究的,有时候是几个单纯的名字,有时候是简单职衔+名字,有时候则是全套职衔+名字,甚至名字后面还要加“同志”。这些不同的名单方式,实际上对应着不同的情况——

简而言之,单纯出现名字的,一般是众所周知的“大人物”,比如黄炳誓、金永南、金己男、朴奉珠、崔龙海这样的重量级人物,而且是他们处于常态化的时候。

简单职衔+名字的,一般是有不便公开其具体职位的人物,且这个职衔可能有了新人出现,比如说“党中央副部长赵甬元、金与正、金昌光”这样的表述,在这个表述中,出现的三个名字是同一级别的官员,赵甬元是组织指导部副部长,金与正是秘书室室长,而金昌光是最近一段时间才出现在“党中央副部长”名单中的新人,具体在哪个部还不得而知。

全套职衔+名字的,一般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干人等,其中大多数是旧人旧职旧排名,但会出现旧人旧职新排名、旧人新职新排名、新人新职新排名这样的几种情况。而这种排名名单出现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对外公布人事变动了,而且变动较大或较为重大。

之所以要啰嗦上面这些话,是因为在3月20日金正恩指导朝军登陆与反登陆演习的消息中,朝军高层的排名发生了几处较为明显的改变。也许有人会问,这些名字的排列组合方式真的有那么重要吗?答案是“有”。因为对于朝鲜这样一个信息有限的国家来讲,排名变化是外界观察其变化的一个指标,其中包含的信息量其实很大,需要解读,从中可以窥见一些政策取向、工作重心的变化,再佐以其他信息,可以较为准确地做出判断或预测。

朝军排名前三的职位,分别是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人民军总参谋长。这三个职位此前的排列组合不一定,端看哪个人在哪个职位上。进入金正恩时代,自总参谋长李英浩次帅垮台以后,基本上形成了总政治局局长领衔、人民武力部部长与总参谋长分列二、三的状况;尤其是在黄炳誓接替崔龙海担任总政治局局长以来,这一格局在最近几年中基本固定,虽然人员有变,但职位次序基本没有变化。这个排名次序实际上透露着一个信息,亦即:较之金正日时代,金正恩时代的先军色彩有所减弱,先党意味有所增强。现任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次帅是从党务干部“火箭式”转任的;人民武力部部长朴永植大将履新之前是总政治局分管组织的副局长,“组织”是什么,你懂的;而主管军务的总参谋长一职,在李英浩、玄永哲之后,已经从第一、二位的位置滑落到现在的第三位。这变化,其实是很耐人寻味的,虽然进入金正恩时代的朝鲜“先军”口号并未改变,但实质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

八旬老将李明秀大将接替去向不明的李永吉大将担任总参谋长以来,仍然是军中排名第三。但这个情况在3月20日突然有所改变。20日,朝鲜官媒发布了金正恩指导朝军登陆与反登陆演习的消息。这条消息中,陪同的朝军高级将领名单皆以全套职衔+名字的形式出现。在这个最新的军方排名中,总参谋长李明秀大将已经由之前的第三位上升为第二位,人民武力部部长朴永植大将则下降一位,成了第三。朝鲜官媒一如既往地没有披露此次演习的具体时间,但据推测,该次演习应该是在韩美“关键决断”军演结束的3月18日。此前,3月11日朝鲜官媒报道“坦克兵大赛2016”消息,是官媒上军方三大老同时出现的最近一次,那时黄、朴、李的排列尚无变化。时隔不到十天,三大老再度同时出现,就已经是黄、李、朴了。

 

对于这一变化,可以有几种解读方式:第一,朴永植大将可能出了点小问题,所以排名略降;第二,老将李明秀排名跃居第二,表明在当前局势紧张状态下主管军务的总参谋长角色吃重,故而排名上升;第三,在战争阴云笼罩之下,军队是主角,因此金正恩可能在政策上做出了一些调整,总参谋长排名靠前,表明先军政策可能有所加强;再者,李明秀是军中老将,而黄炳誓在军中相对缺乏根基,提升老将的排名位置,可能也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笼络或稳定军心。我个人认为,第二、三种解读相对靠谱,尤其倾向于第三种解读。但是否真的如此,尚需后续消息的进一步证实。

PS.在此次名单中,还出现了“副总参谋长金明植”的名字;朝鲜官媒发布的图片显示,金明植目前仍着海军制服,军衔是海军中将(如下图红圈内)。

为什么要关注金明植呢?因为这位前朝鲜海军司令已经一年多没有公开露面了。金明植首次在公开场合亮相,是2015年2月作为海军司令出席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扩大会议,但昙花一现,自此再未出现于朝鲜官媒。2015年4月的消息显示,海军司令已经由李用柱海军大将接任;金明植由海军上将降为中将。此番朝鲜官媒公布的照片(下图红箭头所指为李用柱,红圈内为金明植),证实了去年的这两条消息。

金明植的再度出现以及履新,使得朝军总参谋部高层形成了陆海空三军皆有代表的格局,空军方面此前已有吴琴铁航空军大将担任副总参谋长。随着总参谋长李明秀大将排名的提升,总参谋部的角色应该比以往吃重,我看金明植的军衔在近期内有可能恢复为海军上将。

PS.有人复出履新职,有人降衔处旧位。朝鲜的事情就是这么让人琢磨不透。话说3月18日,朝鲜官媒报道了金正恩宣布黎明大街建设工程启动的消息。说实话,金正恩搞什么演习、建什么工程,我都不觉得奇怪,因为这些事情为什么要办以及为什么要现在办,其实都是明面上的事情。让我感到有趣的是,朝鲜官媒公布的照片显示,曾经被称为“金正恩的男人”的国防委员会设计局局长马元春又被降了军衔,从一颗星的陆军少将被降为两杠四星的大校(如下图蓝圈内)。

2014年11月,时为陆军中将的马元春局长消失在朝鲜官媒的报道中,当时有消息说他是因为建设平壤新机场不力被“肃清”;时隔11个月之后,2015年10月8日,金正恩视察罗先市水灾重建区,马元春再度出现,但军衔已降为少将。半年之后的今天,马元春的军衔再降为大校,是不是又犯了什么错误?暂时不得而知,但从照片中看,马局长气色、表情都还好,大概马局长心比较大,跟崔龙海崔书记有一拼。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搜狐网
相关推荐: 高层变化信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