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克里访俄,普京又要放大招了

2016-03-21 16:21:41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克里又要访问俄罗斯了!说实话,克里真够忙的,普京这边突然搞个动作,那边克里就得屁颠屁颠地跑去俄罗斯,老克头那两条细细的大长腿,估计又被溜细了一圈。但是,没办法,克里姆林宫的主人就是个让人捉摸不透的人,谁也不知道他突然会搞出什么招数。

克里又要访问俄罗斯了!说实话,克里真够忙的,普京这边突然搞个动作,那边克里就得屁颠屁颠地跑去俄罗斯,老克头那两条细细的大长腿,估计又被溜细了一圈。但是,没办法,克里姆林宫的主人就是个让人捉摸不透的人,谁也不知道他突然会搞出什么招数。

9207782469848024437

我们都知道,在美俄就叙利亚达成停火协议后,日内瓦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各方也要展开了,就在这关键时刻,普京竟然突然宣布撤军。中国应该是最早得到这一消息的国家,王毅外长两会期间突然访问俄罗斯,这件事应该是主因。第二个得到消息的应该就是白宫,普京和奥巴马就此通了电话,并最终确定了克里访问俄罗斯。那么,克里为何而来?普京又停火为何对美国刺激那么大?普京又为克里准备了怎样的“鸿门宴”呢?美俄会就叙利亚问题达成妥协吗?这背后关键决定因素又是哪些?请看占豪下面的分解。

陷入“乌克兰危机”的普京一直在等中东的机会

普京当初出其不意地出兵叙利亚,根本原因在于乌克兰问题如果不能独辟蹊径地赶紧解决掉,恐怕就将成为一个死疙瘩,不但长期难以解开,对俄罗斯来说也将长期成为不断“失血”的消耗之地。东乌克兰的动荡,不但经济上是俄罗斯的负担,不断东扩的北约一旦确定扩到乌克兰,俄罗斯就面临着随时和北约爆发冲突的选项。因为,一旦北约东扩到俄罗斯家门口,双方就再没有任何战略缓冲空间了。对俄罗斯来说,与北约直接冲突简直是噩梦,但如果不反击就会被困死,所以俄罗斯所面临的局面是非常严峻的,严峻程度远甚中国。

20140919173546140

记得2014年上半年占豪就不止一次强调,俄罗斯要想解开乌克兰这个死疙瘩给自己止血,唯一的出路就是在中东想办法解决。但是,当时伊核问题的谈判正在关键时刻,俄罗斯如果贸然出击中东有可能陷入新的尴尬。然而,当伊核问题达成妥协后,俄罗斯就有了出击叙利亚的地缘支撑,此时普京出击中东在时机上就成熟了。

于是,我们看到,伊核问题达成一个多月后的2015年8月底,俄罗斯就开始实质性准备对叙利亚的IS动武,两个多月后的2015年9月底就展开了空袭。但是,为了对叙利亚的IS进行空袭,俄罗斯实际上准备了一年有余,包括长达差不多一年的侦察和情报收集。由这一时间表我们额可以看出,俄罗斯准备空袭实际上是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从这一点上我们额可以看出普京对此的深思熟虑和充分准备。

俄罗斯的这一出击,不但使自己站在了道义制高点上,更为重要的是抓住了欧盟和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点——难民问题。对美国来说,难民不难民跟自己关系不大,北美距叙利亚太远了,难民不会大批量地漂洋过海到美国。但对欧盟来说就是难题了,叙利亚和欧盟太近了。

正是基于这种大环境和前期准备,普京的出击才会如此高效,在短时间内就扭转了原来的颓势,并彻底改变了中东的格局,稳固了自己在中东的地位,保住了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战略利益。

普京的第二个困局

俄罗斯的经济底子真的太薄了,这是苏联解体及1990年代俄罗斯盲信西方搞“休克疗法”的结果,普京虽是世界顶级战略家,但经济上对俄罗斯的经济结构窘境并无太多办法,所以在2014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展开系列制裁后,俄罗斯经济就陷入了衰退,压力巨大。为了解局乌克兰危机,普京独辟蹊径出兵叙利亚,虽然在战略形势局面上颓势挽回不少,但经济上的压力使得俄罗斯依然有可能陷入第二个困局——中东的战争泥潭。

20160210053944_cfb51935ad1db599eb796948c2a7f816_3

陷入战争泥潭的危险有多高?风险有多大?这一点从2016年头两三个月土耳其、沙特对叙利亚蠢蠢欲动即可看出。如果不是奥巴马政府就剩最后一年,白宫真的允许了土耳其和沙特动武,那俄罗斯在中东的麻烦可就大了。一旦战争从叙利亚向周边快速扩张,意味着中东战争的盘子快速扩大,真这样俄罗斯是继续追加兵力投入还是撤军?撤军意味着前面功亏一篑,叙利亚丢了,乌克兰问题依旧,俄罗斯丧失大国博弈争取战略利益的机会;继续追加兵力投入,以俄罗斯的经济状况,陷入战争泥潭的结果可想而知。苏联陷入阿富汗战争泥潭最终诱发解体的教训仍历历在目。

所以,对普京来说,非常担心陷入一个新的困局。当然,对于白宫来说,奥巴马政府也没有勇气将叙利亚战局扩大,因为一旦战局扩大变成大范围的战争,不仅仅是俄罗斯面临是否追加兵力投入问题,美国也将面临同样的问题。如果美国不投入兵力,大动荡必然伤及美国的战略利益;如果美国追加投入兵力,有了俄罗斯直接参加的战争,美国陷入战争泥潭的风险一样很大。在奥巴马最后一年,民主党的白宫决不想陷入这样的窘境而失去选票。普京正是抓住了白宫这样的心理,才会积极推动叙利亚停火以避免占据进一步扩大,避免叙利亚局势失控而陷入战争泥潭。

就像占豪在《原创丨普京撤军叙利亚有隐情,是否致美全力遏华?》文章中分析的那样,普京已经达到了其阶段性战略目标,现在撤军本质上是想在奥巴马任期内一起解决叙利亚和乌克兰的危机。现在,普京是要通过撤军来表明克里姆林宫愿意与美国交易的态度,而这也正是克里匆匆忙地受奥巴马指派赶紧访问俄罗斯的根本原因。

对奥巴马来说,伊核问题的摊子不管怎么说算是“糊弄”着解决了,继任者再怎么做与奥巴马无关,奥巴马政府还给下届政府留了一个导弹问题的扣子,该做的都做了。叙利亚问题也是这样的性质,白宫也有“糊弄”过去的冲动,毕竟现在吞并整个叙利亚是不可能的,那么拿下一部分也算有所得。

普京要发什么大招

就在克里访问莫斯科之前,最新有两则消息见诸媒体:一是俄罗斯虽然“撤军”,但会继续空袭“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二是普京明确表态,俄罗斯战机可以几个小时之内返回叙利亚。

1111

这两条消息什么意思?在占豪看来,第一条的内涵是:俄罗斯虽然撤出了大部分战机,但依然会有部分战机留在叙利亚,帮助巴沙尔政府打击IS并进一步收复IS占据的领土,只是俄罗斯给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留了地盘,这部分也是俄罗斯和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也是俄罗斯之前曾警告巴沙尔政府不要试图收复全部领土的根本原因,俄罗斯是要拿叙利亚这部分利益和美国交易乌克兰。

第二条的内涵是:俄罗斯所谓的“撤军”本质上是降低了空袭规模,并非全部撤走军队,是打击叙利亚反对派的那部分军事力量撤退了,地面部队和部分战机依然在叙利亚军事基地。俄罗斯这么做,是为了向美国表明俄罗斯与美国交易的诚意,但普京的所谓几个小时即可重返叙利亚也是在告诉美国,如果你不进行交易,那么俄罗斯战机随时回到叙利亚打击叙利亚反对派。交易不交易,白宫看着办。当然,在日内瓦谈判的反对派也听好了,如果继续死揪着巴沙尔不下台不行,那么随时准备吃俄罗斯的炮弹吧!

美俄能否弥合分歧,达成妥协

可能很多战友心里都有一个疑问,克里既然就要访问俄罗斯了,那么美俄会就叙利亚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吗?要想搞清楚这一点,我们得先搞清楚美俄现阶段的底线。

俄罗斯的底线是什么?

有些人认为俄罗斯可能很快会把巴沙尔交易掉,这一看法至少在现阶段是不现实的,巴沙尔的存在是巴沙尔政权稳定的基础,巴沙尔政权的稳定是俄罗斯在叙利亚军事存在合法性的基础,叙利亚军事存在合法性是俄罗斯与美国交易乌克兰问题的筹码,普京怎么可能在没有掌控局面的情况下把最后的筹码交易掉呢?所以,现阶段普京不可能以巴沙尔下台为大家换取美国的让步。

俄罗斯能接受的条件是,在联合国框架下,由联合国来主导叙利亚的政权过渡,举行新的选举,并最终形成一个包容性的政府。至于巴沙尔的去留,应该是在联合规则确立后,新的领导人被选出来,巴沙尔才能下台。

俄罗斯之所以底线是这样的条件,原因在于只有这样,巴沙尔政权现存的政治力量才能形成一个合力,在未来的叙利亚新政府、议会中占据更多的主导力量,并在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现在掌控的地区继续实现掌控。真到那时,巴沙尔到底是去是流并不是那么重要了,真有必要巴沙尔暂时到俄罗斯休养,合适的时候再考虑出山都可以,那时的俄罗斯将进退自如,而巴沙尔至少一时半会也没有被清算的风险了。

至于新的叙利亚政府,俄罗斯希望推动的是联邦制。俄罗斯嘴里的叙利亚联邦制和乌克兰联邦制本质上是一样的,即叙利亚被划成几个高度自治的自治区,然后这些自治区实际上控制在不同的力量手中。如此,俄罗斯不但可以保留在叙利亚的军事、政治存在,也相当于向美国让步给了反对派一些地盘。当然,俄罗斯是想在此条件下换取美国同意乌克兰同样以此模式运行,从而实现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和解、平衡,实现东乌克兰对俄罗斯的缓冲。

美国的底线呢?

从美国务院发言人的嘴里我们依然听到的是巴沙尔必须先下台,叙利亚反对派、土耳其、沙特、阿盟等的态度也是巴沙尔先下台。所以,如果美国不让步,那么美俄就难以达成妥协;相反,如果美国做出了让步,则美俄即可能达成妥协。

然而,问题在于,如果美国要与俄罗斯达成妥协,包括土耳其、沙特怎么安抚?叙利亚反对派的各派力量是否也认同美国的妥协?这些都是未知数,也是叙利亚局势的变数所在。

当然,不管怎么说,普京能将如此被动的局面扭转成现在有机会和美国谈现阶段叙利亚利益换乌克兰利益的局面,的确是世界顶尖的政治家。事实上,俄罗斯的这一做法是在拿别国的利益来交换自己的切身利益,拿叙利亚的利益来交换乌克兰的利益。

当然,普京这也是凭本事吃饭,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本来就要快被美国默许、怂恿的IS推翻时,普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IS手里快速夺取了大量地盘。俄罗斯这么做既让巴沙尔政府对俄罗斯的交易不敢说三道四,也迫使美国认清现实,并不得不考虑在叙利亚问题上与俄罗斯进行交易。普京的做派,完全是强人的手段。

事实上,美国本来想借IS之手推翻巴沙尔政权,然后再做那螳螂背后的黄雀,从IS手里拿走叙利亚。如果真这样发展,美国既获得反恐打击IS的道德制高点,又能得到叙利亚的现实利益。但是,没想到的是,普京再次“截胡”奥巴马,生生地在IS推翻巴沙尔政权之前,用军事手段将IS打得七零八落,并抢回了大量地盘。俄罗斯的这一行为,还是受到叙利亚合法政府邀请的情况下完成的,又是从恐怖分子手中抢地盘,这是既得利又赚国际名声,同时又创造了与美国交易乌克兰问题的机会。这就是顶级政治家的玩法。

如今,美国到底妥协与否?是否决定交割?如果交割,接下来沙特、土耳其怎么安抚?这将是日内瓦谈判的核心。事实上,日内瓦谈判的核心根本不是在日内瓦谈的,而是在克里姆林宫谈的,很快克里将和普京会面,双方就要切实谈到底是否交易了。

想想现在的叙利亚,自己的领土、国家在被列强交易,被交易叙利亚人却没有任何话语权,这就是弱国的悲哀!再想想曾经的中国,一战胜利中国是战胜国,但巴黎和会不但没有过去对中国的不平等条约,甚至还将德国占据的山东利益拱手让给日本,中国人在巴黎和会上没有任何话语权,成了别人砧板上的肉。二战后,美国和苏联在雅尔塔协议上又交易了中国的利益,当时的国民政府毫不知情······

这个世界,永远是强者的游戏,弱者只是被交易者,被分割者。所以,对中国人来说,一定要记得我们的百年凌辱史,一定要自立自强,一定要为复兴中华民族的雄风而努力!中国,决不能再作被交易者,我们一定要做交易者!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占豪微信
相关推荐: 美俄关系克里普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