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普京高调视察克里米亚对外传递啥信息

2016-03-19 22:04:42 作者: 军威长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俄罗斯多地18日举行活动,纪念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两周年。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当天访问克里米亚,强调加快这一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普京(前右)在克里米亚总理阿克肖诺夫(前左)的陪同下视察跨海大桥建设工地。(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莫斯科红场,俄罗斯民众庆祝克里米亚并入俄联邦两周年。(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俄罗斯多地18日举行活动,纪念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两周年。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当天访问克里米亚,强调加快这一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普京先是抵达克里米亚西部的图兹拉岛,视察一座连接克里米亚与俄罗斯高加索地区的跨海大桥建设情况。这座大桥计划耗资30亿美元,2019年前竣工。

由于克里米亚半岛周围陆地仍属乌克兰,克里米亚眼下是俄罗斯在黑海沿岸的一块“飞地”。俄罗斯希望这座大桥能进一步巩固克里米亚与俄罗斯本土的联系。

普京说,这项工程是“历史性任务”,将使克里米亚与俄罗斯大陆首次直接相连,对于促进克里米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他还说,一条海底输电电缆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5月投入使用,可以减少克里米亚对乌克兰供电的依赖。自去年以来,由于乌克兰向克里米亚的供电输电设施遭爆炸破坏,克里米亚几次陷入大范围停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总是不按常规出牌,其一举一动往往令国际社会瞠目,前几天突然宣布俄罗斯空天部队将部分撤出叙利亚,被有关国家和国际社会做出各种解读。一种说法是,俄罗斯在为叙利亚各派恢复谈判创造条件;另一种说法是,俄罗斯难于承受巨额军费开支压力,不得不从叙利亚境内撤出大部分空天部队;还有一种说法是,俄罗斯借叙利亚各派和谈之机,撤出俄驻叙部队是在向美国及西方做出妥协,以求美国及西方解除对俄经济制裁,旨在振兴捉襟见肘的俄罗斯经济。

现在看来,以上说法和理由既不确切也不充分,俄罗斯自有自己地区和全球战略部署的既定战略,不按常规出牌一是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统以来的惯用手法。当2014年克里米亚脱乌入俄全民公投前夕,国际社会谁都认为俄罗斯不会轻易接受克里米亚之际,在2014年3月16日,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直辖市举行公民投票,超过九成投票者同意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3月18日,普京批准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俄罗斯总统普京迅速做出决定,给美国及北约国家来了个措手不及。

在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两周年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高调视察克里米亚,无疑是锋芒毕露的普京在向国际社会传递,克里米亚是俄罗斯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信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俄罗斯不会把克里米亚作为国际谈判或接触的议题,克里米亚的主权归属“不容讨论”。“它是俄罗斯联邦的一部分。俄罗斯没有、也不会同任何人讨论自己的领土,”佩斯科夫说,“必须要完全尊重克里米亚人民的意愿,和他们两年前作出的决定。”

针对克里米亚主权归属问题,美国及西方国家仍未放松对俄罗斯的制裁。欧洲联盟18日呼吁更多国家加入制裁俄罗斯的行列,称欧洲国家非常担心俄罗斯在这一地区增加军事存在。

路透社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盟关注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军事部署,担心俄罗斯通过防空导弹和反舰导弹在黑海海域实施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

欧盟委员会也在3月18日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维持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禁止欧洲企业投资俄罗斯在黑海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业务。“欧盟将继续执行‘不承认(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政策,通过更具限制性的措施,”欧盟委员会指出,“欧盟呼吁其他联合国会员国考虑类似的‘不承认’措施。”俄罗斯总统普京此次高调视察克里米亚,无疑会引发俄罗斯与北约国家的新一轮对抗。

因此,俄罗斯总统普京刚柔并济的外交政策和战略,让美国及西方国家看到在普京领导下,再次崛起的俄罗斯外交和军事强势的一面,俄罗斯在有关国家核心利益层面,绝不会向美国及北约和西方国家妥协,尤其在事关俄罗斯国家战略利益层面,更不会屈服于美国及西方国家的任何压力。未来俄罗斯与美国及北约和西方国家,在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利益博弈将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搜狐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