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眉县木匠造出“木牛流马”

2016-03-19 21:46:27 作者: 宋忠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东西有意思,不喝油,不吃草,只要扶着就能跑。”16日,眉县营头镇大理村十几位村民围着一个木头做的“牛”议论着。

村民试乘“木牛流马”。                                            村民试乘“木牛流马”。 

“这东西有意思,不喝油,不吃草,只要扶着就能跑。”16日,眉县营头镇大理村十几位村民围着一个木头做的“牛”议论着。原来,这是眉县一位50岁的木匠,经过30年的反复试验,造出了三国时期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

眉县营头镇大理村三组村民达喜全有祖传的木匠手艺。15岁那年,他想做一个“木牛流马”,得到了父亲的支持。于是,达喜全查阅了大量资料,得知“木牛流马”是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发明的一种运输工具,其载重量为一岁粮,大约400斤以上。达喜全告诉记者:“制作‘木牛流马’有个原则,就是要还原到三国时的社会资源条件,不借用当今的燃油、电力等资源”。达喜全反反复复进行试验。“至少有上百次拆了安、安了卸。”经过长达30年的试验,达喜全终于研制出仅靠杠杆驱动的单驱单轮驱动“木牛流马”。这头“木牛流马”外形看起来不很完美,但能利用杠杆驱动上坡,一次能承载300多斤重物,下坡利用木挡位自动刹车。3月16日,几位村民和记者当场试验达喜全制造的“木牛流马”。一个小伙子坐在上面,另一位村民摆动着驾杆,一点儿都不费劲。为了试验“木牛流马”的载重量,记者选择了一条30度以上的100米土坡,并让“木牛流马”上再站了一个160斤左右重的人,两人总重量330~350斤。重量加了,平路变坡度,可“木牛流马”依然毫不费力,稳步前行。

达喜全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研制双驱双轮,再完善“木牛流马”的马头、马身,让来眉县的游客骑乘。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搜狐网
相关推荐: 眉县木匠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