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中国为何一直领先印度!真相曝光让印度总理汗颜

2016-03-18 22:22:00 作者: 火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980年时中印两国经济的GDP还大致相当。实际上,当时印度人均值还略高于其邻国。此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将印度远远甩在身后。如今中国制造业规模已是印度的8倍。

001tDMMIgy70buV3NjV0f&690

1980年时中印两国经济的GDP还大致相当。实际上,当时印度人均值还略高于其邻国。此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将印度远远甩在身后。如今中国制造业规模已是印度的8倍。

中国迅猛增长的因素很多,包括通过设立经济特区打造对商业友好的环境并实施有利于商业的政策等。但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方睿哲认为,印度也曾实施类似政策,却未能复制中国的成功。在他看来,中国的最大优势是人力资本。 1982年中国人口的识字率为64.4%,相比之下印度仅为37%。卫生医疗上,无论是婴儿死亡率还是人均寿命,中国都拥有远比印度健康的人口。 男女平等上,中国向来重男轻女,但印度直到如今表现仍很糟。最近对134个国家的调查显示,中国在男女平等方面排名61,印度为113。 女性享有经济权利方面,中国排第50,印度131。(适龄)女性参与工作方面,中国比例为74%,印度仅为34%。 还有几种相对不太显眼的因素令中国可持续增长。俄亥俄州立大学战略学教授杰伊·安南德给出两种有趣的战略因素:跨国公司在中印的策略完全不同。 他们将印度视为产品的庞大市场,中国则是为世界其他地方供应产品的制造基地。这解释了流入两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因何存在巨大差别。 中国获取技术的方式也迥异于印度。通过相关政策,中国不仅坚持外企要与当地伙伴分享技术,且需确保本土工程师对其有效消化吸收。 明尼苏达大学战略管理教授阿克巴·扎希尔列举出其他因素,除了政治稳定,还有地方决策。扎希尔引述一名商人的话说,在印度开展一项业务需4年半。 在美国要3年,在中国仅需18个月,因为决策在当地就能拍板且十分迅速。他说,尽管中印都存在腐败,但中国地方官员关注增长,这是中国远比印度发展更快的原因。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新浪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