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川普势不可挡:共和党“造反派”打倒了“当权派”?

2016-03-18 15:38:48 作者: 边驿卒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那么“干掉”他们的都是些什么人呢?共和党初选排名第一、名震天下的川普就不用多介绍了:亿万富翁、口无遮拦(攻击移民、攻击女性、攻击其他竞选对手)。

1

“共和党的大救星”卢比奥黯然退选

美国共和党(前)总统候选人卢比奥在自己的家乡佛罗里达州输个底朝天以后宣布退选。

单纯就数据上来看,卢比奥退选理所应当:在退选前,他只赢下了29个州中的2个,排名所有共和党参选人的末位;而排名第一的川普已经拿下了18个州。在自己的家乡佛罗里达,卢比奥也只拿下了28%的党代表提名,不敌川普的45%,这成为压倒骆驼(如果他算骆驼的话)的最后一根稻草。

但这样看似“孱弱”的卢比奥,却是美国共和党当权派的最后希望。就在不到半个月前,共和党内部分团体为了阻止川普,呼吁大家团结在卢比奥周围,花了接近3000万美元来做广告攻击川普,上演了一出“共和党砸数千万美元攻击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的闹剧。要知道共和党花钱做广告去攻击民主党候选人加起来也就用了560万美元(希拉里480万,桑德斯80万)。

大钱也花了,党内斗争也搞了,卢比奥还是黯然退选,川普依然一骑绝尘。究竟是卢比奥太弱,还是共和党要完呢?

2

卢比奥登上《时代》

卢比奥人称“共和党救世主” 曾被视为希拉里唯一对手

从传统意义上来说,卢比奥是共和党的几位候选人中最有“总统像”的。卢比奥的人生历程简直就是一个“美国梦”的缩影:出生于迈阿密一个古巴移民家庭,母亲是女佣,父亲是酒保,干着许多拉丁美洲裔移民至今仍在从事的辛苦活。虽然出生“贫贱”,卢比奥自幼德智体全面发展,靠着橄榄球奖学金进入大学,拿到法学硕士学位,早早步入政坛,一路平步青云,还娶了全国橄榄球联盟(NFL)迈阿密海豚队的原拉拉队长。

在政坛上,70后的卢比奥年轻而资深,他1996年就进入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鲍勃·多尔竞选总统的团队,2007年成为佛罗里达州众议院首名拉美裔议长,2010年卢比奥首次当选国会参议员。2013年,卢比奥登上《时代》封面,标题赫然写着“共和党救世主”。而他的另一个外号则是“共和党的奥巴马”,和卢比奥一样,奥巴马竞选总统时也没有当满一任参议员,众所周知后来他当上了美国总统。

在2015年4月宣布参选时,卢比奥高调的宣布希拉里是“来自昨天的领导人”,而各大媒体当时也把他视作希拉里最大的对手。

造反派势不可挡 当权派哀鸿遍野

3

杰布·布什的政治资本更加雄厚 也输的更惨

就是这样一位根正苗红、形象好能力强的共和党政治新星,参选不到一年就黯然谢幕,输的还很难看。而卢比奥的政治导师,出身更好(来自“四世三公”的布什家族)、能力更强的杰布·布什,比卢比奥退选得更早,输得更难看。

4

川普口无遮拦却势不可挡

那么“干掉”他们的都是些什么人呢?共和党初选排名第一、名震天下的川普就不用多介绍了:亿万富翁、口无遮拦(攻击移民、攻击女性、攻击其他竞选对手)。排名第二的克鲁兹:极右翼、人称国会里最保守的共和党,为了反对奥巴马医改,克鲁兹主导了去年底美国政府的停摆。

5

克鲁兹是极右翼保守派 在国会非常不招人待见

他们很难被形容为传统意义上的成功“政客”,而川普甚至连政客都不是,他此前只是自称共和党人的亿万富翁而已。而就是这些“非主流”却早早击败共和党内的传统势力,非建制派痛击了建制派。

或者说,造反派打倒了当权派。

“造反有理”成了当前美国共和党政治一个最好的注释。“建制”这个词已经很难用于区分具体的利益团体,对于卢比奥来说,克鲁兹当然是反建制的;但要是和川普比起来,克鲁兹已经算得上是相当“建制”了。在杰布·布什退选后,支持他的大量党内政治人物选择为卢比奥背书;而在不久前卢比奥选情势如风中之烛时,又有大量媒体出来呼吁“大家支持克鲁兹吧!”

共和党的传统政治势力面对川普已经不在乎他们到底支持谁了,已经有不少党内大佬表态如果特朗普赢得党内提名,他们将不惜与民主党统一战线,在总统选举中投票给希拉里。

6

桑德斯是民主社会主义者,显然不属于美国的“主流人群”

如上文所说,即便共和党内部不惜临阵倒戈,川普依然势不可挡。其原因,用中国的话说,就是当权派被人民抛弃了。造反派强势并不仅限于共和党,民主党中和希拉里竞逐候选人名额的桑德斯,是一名极左翼民主社会主义者。桑德斯甚至都不是民主党党员,只不过是加入了民主党党团运作而被视作“民主党候选人”。

“当权派被人民抛弃”的原因十分复杂,简单来说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方面美国自90年代初就陷入了两大家族轮流执政的局面: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算是例外,但他也是挤掉了来自克林顿家族的希拉里从党内胜出才当上总统的。而2016年大选,两大家族的代理人杰布·布什和希拉里又重新上阵,美国人已经厌倦了大家族轮流执掌国家的戏码。

另一方面,美国近年来在内政和外交上都遇到了一些困难:经济发展缓慢、国内族群矛盾激化、朝鲜问题陷入僵局、对中国和俄罗斯“示弱”。民众对于当权派渐渐失去信心,宁可把票投给观点更极端、说话更直白的“造反派”。看看川普的竞选口号多吸引人:“让美国更伟大!”。

卢比奥的退选可以看做美国当权派节节败退的关键时间节点。卢比奥之后,共和党再无建制派候选人(卡西奇得票在卢比奥之后,今天刚赢了第一个州,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共和党的候选人之争变成了党内造反派(克鲁兹)和党外造反派(川普)的单挑。如果卢比奥选择为克鲁兹背书,或许克鲁兹还有和川普一战的实力(克鲁兹拿下了7个州,川普拿下了18个州)。

在民主党方面,希拉里获得的党代表选票领先桑德斯一倍有余,目前来看应该能保住建制派的血脉。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凤凰聚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