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缅甸传来好消息:新总统刚当选就送中国一份大礼

2016-03-17 23:29:00 作者: 沪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英国媒体今天(3月15日)消息,缅甸国会今天投票选出新总统,三名候选人当中,缅甸全国民主联盟资深成员、昂山素季助手吴廷觉,成功当选为新一届总统。

据英国媒体今天(3月15日)消息,缅甸国会今天投票选出新总统,三名候选人当中,缅甸全国民主联盟资深成员、昂山素季助手吴廷觉,成功当选为新一届总统。这是缅甸军政府执政50年以来,缅甸第一位民选总统。新政府将于4月1号正式履职。 据悉,缅甸三名总统候选人,分别是下议院推举的吴廷觉、上议院推举的亨利班提育、以及军方推举的仰光省长吴敏瑞。除了军方推举的候选人之外,另外两人都是翁山淑枝所带领的,全国民主联盟的成员。 缅甸传来好消息:新总统刚当选就送中国一份大礼

                                       吴廷觉与昂山素季

 缅甸国会今天投票表决,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出任总统,另外2人成为副总统。 缅甸现任政府任期3月底将结束,新总统选出新一任内阁后,4月1日正式接棒,不过重要的职务如内政部、国防部和边境管控,还是由军方控制。也有分析认为,翁山淑枝可能在新内阁中出任外交部长,以便在军人控制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当中,占上一席。 吴廷觉其人:被认为昂山最信任的人,出身政治世家 据外媒报道,吴廷觉现年70岁,出身政治世家,其父是缅甸知名作家、诗人、民盟元老敏杜温。吴廷觉的夫人杜素素伦是昂山素季的好友,也是民盟中央委员会成员,现任缅甸人民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吴廷觉的岳父吴伦是民盟创始人之一。 吴廷觉拥有经济学和计算机学的教育背景,早年在大学、缅甸工业部和外交部工作,1992年辞职加入民盟。1967年,吴廷觉作为仰光大学第一批毕业生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68年,获仰光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随后留校任教。1971年至1972年在英国伦敦大学学习计算机,之后在仰光大学获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吴廷觉一直被视为昂山素季的“密友”。他比昂山素季小一岁,二者是高中同学。在民盟圈内,吴廷觉长期担任昂山素季的助手,深得其信任。 民盟圈外,吴廷觉现在是杜钦芝基金会执行委员会的高级成员。该基金会以昂山素季母亲的名字命名。 由于缅甸宪法的限制,昂山素季无法成为总统。但昂山素季早前表示,她的地位“将会高于总统”,外界认为未来总统将会是昂山素季的代理人。 缅甸大选结果对中国是利好 此次大选有利于缅甸的民族和解,对中缅边境安定亦有助益,本次缅甸大选结果受到各方认可。 这次大选获胜,并不是是民盟(即全国民主联盟)第一次获得压倒性的胜利。1990年,民盟也曾获得过这样的胜利。然而,当时的军人政府拒绝向民盟交权,并继续囚禁昂山素季。在这之后,2010年缅甸军政府也曾组织过一次大选,但被认为是军人政府自导自演的游戏,选举结果也不为反对派和国际社会所承认。 与以往不同,这次大选被认为是该国25年来最为公正的选举,选民参与度极高,统计显示,有80%的民众参与了选举。此外,此次大选还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不仅竞选双方表示接受选举结果,缅甸总统吴登盛也对民盟的胜利表示祝贺,并表示愿意平稳移交权力。国际社会对大选也表示支持:中国外交部表示对缅甸投票工作顺利完成表示欢迎;国际观察团对缅甸大选的整体过程给予了正面评价;美国虽然强调缅甸选举仍有缺陷,但也认为此次选举是“和平及历史性的选举”。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新浪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