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徐立凡:拿下“超级星期二”特朗普还会做什么

2016-03-17 14:29:40 作者: 徐立凡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3月15日顺利拿下第二个“超级星期二”以后,特朗普又少了一个“敌人”。共和党建制派的最后希望、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卢比奥在家乡失手之后,已经被迫出局。由于共和党是“赢者全拿”党代表票数,因此特朗普旋风,现在越刮越烈。

在3月15日顺利拿下第二个“超级星期二”以后,特朗普又少了一个“敌人”。共和党建制派的最后希望、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卢比奥在家乡失手之后,已经被迫出局。由于共和党是“赢者全拿”党代表票数,因此特朗普旋风,现在越刮越烈。

仅仅3个多月前,共和党还有14个候选人,特朗普的民调支持率只有28%,其领先地位远没有媒体渲染得那么大。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弃选,特朗普的民调支持率已上升到接近40%。令许多人讶异的是,特朗普吸纳的不但有民粹主义或虚无主义者们的支持,还有许多共和党的中间派。甚至大佬云集的建制派们,现在也开始对特朗普展开了笑颜。特朗普就在电视秀中得意地宣布:建制派的大佬们已经给他打电话了,想坐下来谈谈。

一个犯了所有政治禁忌的政治素人,竟然一路凯歌,这让许多人感到困惑。一些敏感的评论家甚至不安地把特朗普现象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欧洲联想到了一起。他们担心,美国政治的车轮已经出现了漂移,如果特朗普一路走向白宫,由于共和党的国会优势,美国很可能出现一个“特朗普大帝”。

这种预测,很大程度上是被特朗普的声势吓坏了。不过,特朗普最终能够走多远,要看他能否维持目前的高人气,以及还会做些什么。

特朗普现象之所以出现,不是因为他有什么富含远见卓识的政见,而是他坚决贯彻了进行一次“愤世嫉俗的选举”的策略,这迎合了许多美国人的目光。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社会就充满了愤世嫉俗的因子。与这种情形差可比拟的是上世纪60年代的叛逆时期。在经济方面,2015年美国家庭收入低于20年前,在族群融合方面,艾弗森小镇的枪声引发了近年来罕见的对立。这些都造就了许多美国人对于政治的嘲弄态度。如果说叛逆时期是由年轻人起而嘲弄反讽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这一次则借助大选,由特朗普担当了类似角色。因此,特朗普越是触碰禁忌,越能赢得欢呼。可以说,是特朗普、对传统政治感到厌倦的美国人,以及充满生存焦虑的媒体共同造就了特朗普现象。这股浪潮最终把部分来自中产阶层但同样不安的传统中间派也裹挟了起来。

但是,在白宫已近在眼前之后,如果特朗普继续愤世嫉俗,那他很可能将停留在社会文化的符号扮演者角色上。相较而言,民主党本就更加团结,基层动员能力也更强,而且希拉里已经成功摆脱了“邮件门”的困扰。以反主流为主的特朗普模式,能够制造声势,却很难改变传统的政治基因。

这也就意味着,在这个“超级星期二”过后,特朗普必须作出一些改变,也就是说,向传统的政治范式妥协。实际上,特朗普已在悄然调整:此前,他不忌惮三K党站台,现在却忙于切割;此前,他公开宣布建制派是最大的敌人,现在却以修好为乐事。

今后几个月的美国选情,很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生动的特朗普不见了,一个审慎的特朗普将出现。美国大选,即将回到老套路上。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