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毅为何突防俄罗斯 中俄将有大动作?

2016-03-12 19:19:10 作者: 军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6年3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记者有关王毅外长今天开始访问俄罗斯。此访是由于当前朝鲜半岛或叙利亚紧张局势促成的临时安排吗?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俄一直保持各领域密切沟通和交往。

                   2016年3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6年3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记者有关王毅外长今天开始访问俄罗斯。此访是由于当前朝鲜半岛或叙利亚紧张局势促成的临时安排吗?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俄一直保持各领域密切沟通和交往。正如王毅外长在“两会”记者会上向大家介绍的,去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会晤了5次,两国外长在双边和多边场合也保持经常性会晤并多次通电话。我们希望保持中俄密切交往势头,就推进两国关系高水平运行进行深入沟通,促进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同时,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变化,半岛核问题、叙利亚问题都出现一些新情况。中俄外长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及时交换意见,有利于加强双方战略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资料图)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突防俄罗斯,正值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会议召开之际,按照常理掌管中国外交大政方针的外交部长,在两会期间应全身心投入两会议事日程,就中国外交层面问题对两会委员进行汇报,并就制定新的外交政策建言献策。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却突然宣布,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访问俄罗斯。

那么,王毅在中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期间突防俄罗斯,中俄将在朝鲜半岛有大动作吗?且看本博浅析如下:

联合国安理会2270号涉朝制裁决议通过后,半岛局势不但没能朝着中俄两国预期的方向发展,而且继续恶化并有可能失控滑向半岛战争的边缘。中俄两国本来期望安理会2270号涉朝制裁决议通过后,有关朝鲜与美韩双方都应表现出最大限度的克制,为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创造条件,但却事与愿违。

朝鲜与美韩两国口头论战不断升级,在韩国宣布彻底关闭朝鲜开城工业园区后,朝鲜方面限期韩方人员撤出开城工业园区,并宣布终止与韩国所有经贸来往,并对韩国在朝资产进行清算,韩国则声明朝鲜将为此负全部责任。与此同时,美国不断加强驻韩美军军事部署,航母战舰隐形战机和战略轰炸机,以及美军特种作战部队齐聚朝鲜半岛,并其针对朝鲜的最大规模“关键决断”和“鹞鹰”两场年度联合军事演习已经登场,演习内容包括包括对朝重点目标定点清除,以及对以金正恩为首的朝鲜高层实施斩首行动。这一切都是朝鲜与美韩两国对抗不断升级。

                  金正恩下令随时准备核打击 再提要搞核试验(资料图)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朝鲜政府及国防部门,面对大兵压境半岛战争一触即发的不利局面,表现出了朝鲜式无所畏惧的决战气概,朝鲜通过发表公开声明坚决反对安理会2270号涉朝制裁决议外,又随即进行有针对性的导弹发射试验,并且朝鲜军方正做着与美韩决战的全面准备。

据朝中社11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日前已下令朝鲜人民军战略部队将所有核打击手段处于随时准备发射状态。他还说,为了提高核攻击能力,将继续进行必要的试验。金正恩说,要推动核弹多样化运载手段,做好可在海陆空任意空间对敌人进行核打击的准备。他说,要继续进行用以判断新研发的核弹头威力的核爆炸试验以及提高核攻击能力的必要的试验。对于美韩正在进行的大规模联合军演,金正恩说,朝鲜的自卫性应对措施将按照更加先发制人且更具攻击性的方法进行。

在美韩两国继续抬高半岛紧张情势,借机在半岛加强军事部署提高军事威慑力,朝鲜方面又一再发出“以核还核”反制美韩军事威胁的情况下,作为朝鲜半岛攸关方的中俄两国不会坐视不管。尤其是中俄两国绝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已经协调一致的立场如何得到落实和保证,中俄两国能否携手影响朝鲜与美韩双方保持克制,一旦朝鲜半岛战争爆发中俄两国如何应对,是防止半岛战争扩大死守各自边界,还是派出军队再次入朝与美韩军队作战,这是中俄两国都面临的紧迫问题,必须首先通过两国外长进行紧急沟通,为半岛局势恶化做好充分准备。

实际上,中俄两国军队都在做着应对朝鲜半岛局势恶化外松内紧的军事准备工作,如果半岛局势失控一旦爆发战争,首先从地缘政治层面影响中俄两国,因为朝鲜半岛大规模战争爆发后,对中俄两国形成的长远影响暂且不论,仅就朝韩两国形成难于控制的难民潮,也会给中俄两国带预想不到的冲击,将给中俄两国边防带来无形的压力,势必严重影响中俄两国各自的经济发展,放缓中俄两国正在崛起的步伐。最终结果将让点燃半岛战争,靠发军火财的美国政府坐收“渔翁之利”。

因此,在半岛局势继续向着不可控方向发展的情况下,中俄两国外长保持密切沟通尤为重要,因为外交手段是平息地区局势恶化的优先考量,在穷尽外交层面手段不能解决问题后,军事手段是迫不得已而为之的最后方式,虽然中俄两国不希望再被拖入一场半岛战争,但一旦影响未来地缘政治格局的半岛战争爆发,中俄两国绝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的外交立场,必将转变成军事介入半岛局势的特殊方式。因此,中国外交部长突防俄罗斯,与俄罗斯外交及有关方面紧急磋商,中俄两国针对半岛局势恶化将有大动作。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王毅大动俄罗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