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光全兄弟:揭开蒋介石官邸的神秘面纱(士林官邸)

2016-03-11 21:18:15 作者: 光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士林官邸位于士林区中山北路五段与福林路口东南侧。官邸地区周围为福山山系所环抱,福山的山形地势可分山区与平地两部份,山区为大直要塞区,可视为士林官邸的安全后盾

士林官邸位于士林区中山北路五段与福林路口东南侧。官邸地区周围为福山山系所环抱,福山的山形地势可分山区与平地两部份,山区为大直要塞区,可视为士林官邸的安全后盾;平地区则是目前官邸开放供市民休闲游憩之地区,占地九‧二八公顷,原属日占时代总督府园艺支所用地,光复后由台湾省政府农林厅农业试验所接收,并成立士林园艺试验分所,1949年台湾省政府在此兴建外宾招待所七幢。国民政府迁移台湾前夕,当时的台湾省主席陈诚先生亲自勘选蒋先生官邸时就看上了这地方,而陈诚先生看上这地方的原因有下面几点:

一、即因此地环境清幽,三面环山,在当地的传说是可以带来福气的蝙蝠穴,而蝠又通福,所以叫做福山。

二、交通便利。

三、安全,官邸后面山势可以随时成为制高点保护官邸蒋先生的安全。

以上等原因陈诚先生就选定这里作为蒋先生官邸,官邸从1939年鸠工兴建,于1940年初完工,同年五月蒋先生正式迁居士林官邸,直至民国1975年病逝,在官邸度过整整二十六年的时光。   

由于蒋先生居住在这,官邸、园艺管理周遭附近早就被划入军事管制区内,并严禁各种新建或改建,就连改变地形、地貌的各项工程也在管制内。因此整个官邸才可以维持原有自然山景风貌,当漫步在园区,即可看到成群的彩蝶在花间飞舞,松鼠在林间穿梭,飞鹰在空中翱翔,小光和小全两兄弟就好几次看到老鹰在官邸上方及福山周边飞翔,除此外有时也可以看到可爱的小松鼠在树上偷偷的看你,这些都是在官邸随时会有的意外惊喜。

现在就由光全兄弟引导介绍,一起一步步踏进士林官邸,以揭开这个蒋先生宅第的神秘面纱。

  

在1996年以前,官邸福林入口处的旧貌,原是竹林及杂木所构成的阻绝遮蔽带,从中仅开辟一条通往官邸的清幽小路对外交通,一般人难以了解内部,也因此神秘感倍增。后因应开放后,为面对一职来的游客,而于1998年初进行整建,设有回车道、车辆临时停泊区,以方便游客上下车。现在由福林入口进入,首先映入眼的,是一片整建后的草皮,周围种植有细叶榄仁、大王椰子、龙柏及左右对称花坛,花坛栽植各式各样花卉等,及一面精心设计,利用各种花木盆栽组合而成士林官邸字幕的绿色广告牌以迎接旅客。

一走进官邸后马上就可看到墨绿色的蒋先生座车专用停车场、以及警卫人员的营房。再往内前进,1998年新建完成的露天音乐座随即在眼前。露天音乐座提供市民一个音乐表演及欣赏的场所。露天音乐座对面为福山,其山上有座二层楼高的方形亭,名为「慈云亭」,慈云亭也是光全兄弟最喜欢的地方,因为这个亭子是蒋先生怀念母亲所建造的,于1963年建,六十一年题字悬匾,设有三条石阶梯步道通达,登亭向西可远眺社子岛、淡水河,可赏观音山夕照,北望阳明山、大屯山、七星山诸山系,美景尽收眼里。

正房对面是为内花园区为标准中式庭园,中有曲曲折折的小桥流水、假山、奇石及一座红色的中式凉亭,区内种植各种果树、竹林及许多貌似牡丹的扶桑。在内花园外侧称为外花园区为西式庭园,区内设计成毛毡花坛,再配植各式各样的花卉,争奇斗艳,美不胜收,是每年花卉大展的主题区,也是游客必到之处,结婚拍摄的最佳景点。

而正房是为蒋先生夫妇居住二十余年的两层楼公馆,是士林官邸最核心的一栋建筑,亦是最具神秘感的建筑物。由于暂未对外开放,因此游客仅能隔着围篱看到正房外观,因此光全兄弟仅可以想象蒋先生夫妇居住其间的情景。

另官邸开辟有玫瑰园区,设栽植畦七十多个,种有二十种玫瑰品种,三千多株,盛开期在每年的三月至五月间,演纷的色彩,香气纷飞!散步在其中别有如仙境的感觉。另值得一提的是在每畦两端,种有蒋先生最爱的梅花,象征夫妇两人相伴相随之意。西式庭园系以喷水池为中心,花坛、树篱、园路均成左右几何型对称,园区内种植有各种美丽花卉及优型树,是为巴洛克风格的庭园。中式庭园在西式庭园西侧,是民国1966年为庆祝蒋先生八十岁生日而建造的;有假山泉石、曲池及拱桥,靠南端有个八角型凉亭,全区以曲折小径贯穿,小径通幽,恰与西式庭园成对比。当然还不只于此!例如园艺馆、新兰亭、凯歌堂等等,都是十分具有特色的建筑,来此一游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