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邱立本:中国未来的新加坡影子

2016-03-11 20:48:16 作者: 邱立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尽管越来越多人说,在习近平的身影中,看到毛泽东的影子,看到铁腕的强人力量,但从政治发展来看,习近平其实有更多邓小平的风格,敢于吸取共产党以外的政治智慧——敢于在李光耀的身上,找到施政的灵感。

1

新威权主义成功的前提,就是要以经济繁荣而不是武力压制来取得人民的支持,才能巩固政权的正当性。

中国的未来会是新加坡吗?13亿人口的中国,会在500多万人口的狮城中找到灵感,推动国家进入现代化的舞台?

尽管越来越多人说,在习近平的身影中,看到毛泽东的影子,看到铁腕的强人力量,但从政治发展来看,习近平其实有更多邓小平的风格,敢于吸取共产党以外的政治智慧——敢于在李光耀的身上,找到施政的灵感。

这些政治智慧,也许在政治学领域被标签为新威权主义,强调以强大的行政力量,发挥市场机制,推动经济繁荣,赢得人民的支持,以高效率的行政手段,在内政与外交上争取话语权,强调主权是人权的重要构成部分。

它展现强人的气势,从李光耀到邓小平,都是重要的政治符号。但它的特色毋宁是以一个政治核心集团,取代个人专制与直接选举。

当然,它也重视文化传统所焕发的软实力,让国家成为一个品牌,让国家的竞争力,展示它在国际上的魅力。

而关键就是“良好的治理”(Good Governance),避免一些民主社会近年来的通病——被两极化政治所绑架,结果政策跳票、议会瘫痪,政府就在党派恶斗的内耗中空转。从台湾到菲律宾,从西班牙到印度,都面临“崩坏的治理”,也使民主无法落实民意,让选举民主背上了恶名。

这也是新加坡在亚洲脱颖而出的原因。尽管西方媒体长期对这小国冷嘲热讽,说它没有真正的自由、没有真正的民主,但新加坡却是亚洲的一块磁石,吸引大量的人才与资金,而被西方媒体赞誉的民主印度与民主菲律宾,人民的福祉却大幅落后,他们的年轻一代都喜欢用脚投票,争取移民到新加坡。

■反贪不是靠党内中纪委而是靠法治制度

从邓小平开始,中国就不断对新加坡的政治运作抱有浓厚的兴趣,派出大量留学生与官员前往学习,并且不讳言这样的“一党独大”的治理方式,与中国的情况若合符节。

不过,中国要了解新加坡的反贪,不是靠党内的中纪委,而是靠法治制度,建立一种廉洁的政治文化,高薪养廉。新加坡的官员待遇,比美国和英国的官员都高,争取到最有能力和最有道德的精英,为国家的未来做出承担。

同时,新加坡重视社会公正,通过政府的强大干预和策划,让全民落实“居者有其屋”的梦想,组屋计划成为新加坡的签名,让香港人艳羡,不会住在又贵又狭小的空间,更不会出现今天北上广疯狂炒楼的情况,而政府又进退失据的窘境。

新威权主义成功的前提,就是要以经济繁荣而不是武力压制来取得人民的支持,才能巩固政权的正当性。新加坡的成功,就是在经济上崇尚自由与市场的机制,并且提供法治的“程序正义”,让国际企业都对这个城市国家的法律有信心,成为金融与经济的中心,创造了人均所得近6万美元的经济奇迹。

中国的未来都有新加坡的影子,若隐若现,映照更能落实社会公正的发展轨迹,呼唤一个更重视法治的社会。

作者为亚洲周刊总编辑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