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国突然冒出数百万社会主义者?

2016-03-06 23:25:58 作者: 陈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美国,社会主义曾经是一个肮脏的词,不过民主党参选人伯尼·桑德斯帮助删除了其中的耻辱。准确地说,是资本主义的壮观的失败,改变了人们头脑中对社会主义的偏见。你能想象到吗?现在近一半的美国人赞成社会主义主张

1906年,德国社会学家维尔纳 · 桑巴的写了一篇著名的政论,标题是《为什么美国没有社会主义者?》这篇文章试图解释,为什么唯有美国在工业化民主国家中,从来没有掀起一场社会主义运动。

然而今天,我们需要提出一个不同的问题: 为什么美国有社会主义者?在一个长期拒绝社会主义召唤的国家,究竟是哪些人突然说他们自己就是社会主义者?他们从哪里来?他们是怎样认识社会主义的?

伯尼· 桑德斯的总统竞选已明确显示,许多民主党人倾向于把票投给自称是民主社会主义的候选人。但更富有戏剧性和重要的是,很多民主党人公开宣称自己就是社会主义者。在爱荷华州预选会前夕的民意调查显示,超过 40%的民主党党团会议与会者说,他们是社会主义者。在新罕布什尔州初选前,《波士顿环球报》 调查显示,31%的新罕布什州民主党选民自称社会主义者。而35岁以下的选民,也有一半自称是社会主义者。在 2 月下旬,彭博新闻社的民意测验显示,在南卡罗莱纳州,39%的民主党选民自称是社会主义者。要知道,南卡罗莱纳州可是美国资本主义的心脏地带之一,以汽车制造业、航空工业、生物技术产业、物流分配、机械制造、塑料、化工、纺织、制纸和林木业为优势产业。

支持社会主义的人,并不局限于桑德斯的支持者。南卡罗莱纳州这39%信奉社会主义的民主党人中,只有26%的人给桑德斯投了票,意味着社会主义者延展了13个百分点。去年11月《纽约时报》的民调显示,56%的民主党人,包括52%的希拉里支持者,都说他们赞成社会主义主张。

美国人向社会主义转身,并不是桑德斯开了发令枪。早在2011年,皮尤调查机构的民调显示,35岁以下月49%的美国人(不仅仅是民主党人)对社会主义持积极态度,只有47%的美国人认同资本主义观点。但在2011年,要是30岁以下的人们从政治队伍挑选出桑德斯,按百分比计算的话,肯定是个位数,而且数字较小。

可以肯定地说,并不是桑德斯把年轻人推向社会主义,而是他们早已存在,就在那里。

事实上,美国目前的社会主义者数量剧增,早在占领华尔街运动开始时就有预言——1%的美国富人掌握了99%的美国财富。社会主义的兴起,也在托马斯·皮克迪所著的畅销书《21世纪的资本》中预言,在为提高城市最低收入标准的“为15美元而战”的运动中呈现。

新的美国社会主义的实质是什么呢?恐怕没有人做过深入的调查和研究,但从政治理论和教育的角度,我们还是可以做出一些推测。首先,他们不会把社会主义标榜为激进自由主义,一个有趣的巧合是,那些自称为社会主义者的人数的上升,与那些标榜为自由派的人数的上升,正好成正比。2000年,皮尤调查机构的民调显示,仅有 27%的民主党人承认自己是自由派,而到了2015年,这个数字上升到42%。而在“千禧一代”(1984-1995年出生的人)中,2004年37%的民主党人承认自己是自由派,目前有49%的人承认是自由派。彭博新闻社对南卡罗莱纳州的民主党人所作的民调显示,39%的承认自己是社会主义者,74%的自称是进步派,68%的人自称是自由派。民调中这一项是多选项。

不错,美国人拥抱社会主义的关键之一是,他们并没有被要求选择中偏左的政治认同。桑德斯为了按照民主党而非“第三党”法则参选,他让进步派和社会主义者同流,从而符合美国政治的惯例。

今天,桑德斯的支持者中没有人不认为自己不是自由派。虽然只有4位民主党众议员正式宣布支持桑德斯,但大约60%的民主党众议员青睐单一付款医疗保险制,而这项制度正是桑德斯的“杀手锏”政策。

那么为什么这个数百万计的拥抱社会主义的美国人群,在早些时候更加乐意自称是自由派?毫无疑问,桑德斯的竞选活动洗刷了加在社会主义身上的污迹。苏联社会主义的崩溃,使得美国年轻人把社会主义与西欧的社会民主主义相提并论。苏联人所遭受的经济不平等之苦和获取社会福利之少,当然要比美国人更甚。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最初进入社会主义阵线的这数百万人,是因为资本主义的几乎丧失了其全部的功能。20世纪中期的那种有章法、工会化、半社会化的资本主义,造就了中产阶级的勃兴。而过去35年中,没有规范的、非工会化的、金融化的资本主义,已经产出创纪录的不平等、中产阶级萎缩和年轻人缺乏经济成功机会。更何况,年轻人还背负着从未有过的经济负担。

美国也许突然成了数百万计社会主义者的家园,但依然缺乏社会主义运动。一旦桑德斯的竞选活动结束了,他还会去进行社会运动吗?他会认为是对支持者个人或机构的欠账吗?不过同样,我们也看到希拉里的支持者是自由派联盟,无论希拉里还是桑德斯谁笑到最后,在民主党内建立严肃的、可持久的社会主义组织,也许是对美国年轻人的一种回报。

维尔纳· 桑巴在1906年的文章中写道,“在烤牛肉和苹果派的香味中,一切社会主义的乌托邦都会被搁浅”。他辩称,移民来到美国,形成了从事工业活动的工人阶级,他们发现在这里的生活标准远超过他们出生地的生活,所以他们认为从事社会主义活动根本没必要。

如果真像桑巴争所争辩的,美国之所以缺乏社会主义者,是因为这里有改变经济状况的现实和期望,而且美国是一个奖励劳动的国家。那么现在的美国,则是人们对改善经济状况不再抱什么希望,而且美国是一个只青睐有钱人的国家。这也许就是为什么社会主义在美国突然兴盛的关键因素,这就是为什么在2016年美国突然冒出了数百万计社会主义者的深刻背景。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新浪网
相关推荐: 社会主义者美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