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普京称油价下跌主要因中国经济疲软和能源过剩

2016-03-06 19:32: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伤普京最深的是油价,那么在普京看来,伤油价最深的又是谁呢?竟然是中国……

普京参加“全俄人民阵线”跨地区论坛全体会议

京参加“全俄人民阵线”跨地区论坛全体会议

伤普京最深的是油价,那么在普京看来,伤油价最深的又是谁呢?竟然是中国……

据俄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原油价格大跌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的疲软,以及能源生产的过剩。

普京日前在俄罗斯南部城市斯塔夫罗波尔参加“全俄人民阵线”跨地区论坛全体会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2011 年5月,时任俄罗斯总理和统一俄罗斯党主席的普京倡议成立了松散的超党派政治联盟“全俄人民阵线”,旨在吸引执政党和其他党派、无党派人士、非政府组织等 支持普京的力量。此后,普京提出将阵线拓展成社会运动。2013年6月12日,第三次就任总统普京当选为新成立的社会运动“全俄人民阵线”最高领导人。

今 年的“全俄人民阵线”跨地区论坛于1月24至25日举行,参与者超过600人,包括南部地区的民间积极分子、联邦级和地区级的专家、政府机关代表和媒体记 者。此外,俄联邦经济发展部、劳动部、建设和公共设施部、反垄断局、北高加索事务部和民族事务署以及审计局代表也将出席活动。普京今年在论坛上评价社会主 义、共产主义和列宁的言论引发了一些争议。

对于当前的经济,普京25日表示,“中国是我们的伙伴,我们的盟友,我们和中国人有着良好的关系,但不幸的是,众所周知,他们遇到了问题,他们的增长率这一阵子都很不理想。”

“由于这一点,再加上全球经济的低迷,就影响到了原油的价格。能源消费量没有达到经济学家们的预期。”

就在当日晚间,由于伊拉克的报告称12月石油生产达到创纪录水平,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再次跌破30美元。

西方国家以俄罗斯支持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为由对其实施经济制裁后,俄罗斯经济遭到严重打击。2015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下降3.7%,工业生产总值下降3.3%,通货膨胀水平上升12.7%。与此同时,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令严重依赖原油出口的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

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也一路下跌。2014年卢布对美元汇率下跌40%,2015年又下跌大约20%。本月11日,卢布对美元汇率已跌至76卢布兑1美元、对欧元汇率跌至83卢布兑1欧元,跌幅创2014年12月以来新高。

普京还说:“经济的基本面让我们能够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表示,“预算赤字低于预期,据财政部上报,大概会是2.6%,而非3%。此外我们还有贸易顺差,即我们贸易收入要大于支出;且我们的储备基金相当雄厚,国家债务低。”

普京补充说:“通胀率不高,债务又低时,这是未来发展的基本条件之一。我们当然应该保持这一点,在社会领域也要非常谨慎地行事,不扩大这些支出,当然,同时也要保障国民的生活水平。”

分析人士警告说,如果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俄罗斯经济可能会变得更糟。而一些专家怀疑,原油价格反弹恐怕也救不了已经千疮百孔的俄罗斯经济。

普京在论坛上还表示,由于俄罗斯针对土耳其政府的行为采取措施,俄罗斯近期将出现约8.7万个建筑领域的工作岗位。他说:“根据初步评估,我国企业近期将需要替代大约8.7万个工作岗位,但是需要这些人能够作好工作的准备,而且是从专业角度作好准备。”

另一方面,俄罗斯能源发展基金会经理谢尔盖·皮金日前表示,中国或在油价下跌中节约了数千亿美元。

皮金表示,在去年的油价下跌中,原油消费国较2014年节约了1.6万亿到1.7万亿美元,而中国是主要的原油进口国。皮金指出:“中国每天的进口量约为1000万桶。如果按照100美元每桶的价格计算的话,每桶可以节省70美元,再乘以天数,得出节省的总数。”

皮金还强调,中国不仅作为原油进口国获利,作为原油加工国也同样如此。

他说:“石油制品的价格上涨比石油本身要迅速,销售的利差也一样。包括中国在内的石油进口国兼加工国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中国可以购入任何量的石油,再根据需求,将石油加工品出口至东南亚对此稀缺的国家。”

根据高盛银行此前的统计,能源载体价格的剧烈下跌能为中国在2016年节省至少4600亿美元。据该行的计算,中国能在油价下跌中节省3200亿美元,在金属、煤等其他能源载体和农产品的价格下跌中节省约1200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情况可以帮助中国重新制定国家的经济模型。中国商界可以将更多的投资集中在消费和服务领域,而不是重工业发展上。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新浪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