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国际社会合力惩罚朝鲜 六大当事国都如何反应?

2016-03-05 12:14: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日,安理会在经过多日磋商后,针对朝鲜出台了联合国历史上最为严厉的制裁措施。围绕朝鲜半岛核问题,有中美韩日朝俄六个当事国,这两天这些国家都如何反应?

据朝中社4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表示,要随时准备好发射已部署的核弹头。

金正恩说,敌人处心积虑搞愚蠢至极的斩首行动、企图颠覆政权致使局势陷入再也不能容忍的险恶境地。朝鲜对敌人的军事应对方式将全部转变为先发制人的方式。

3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全票通过了制裁朝鲜的决议,要求朝鲜政府取消发展核武器计划,这被韩国媒体称为联合国历史上最为严厉的非军事制裁措施。

面对“史上最严厉”制裁,平壤首先用发射导弹来回应。就在安理会一致通过对朝决议后大约10个小时,朝鲜从元山一带向日本海方向发射了数枚短程导弹,均落入海中。

美国:军力向东亚集中

决议通过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Samantha Power表示,这是联合国20年来通过的对朝鲜最严厉的制裁措施,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联合国通过该决议表示欢迎。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朝鲜决议通过之后,美国针对朝鲜实施了一些列新的制裁。国务院和财政部分别宣布新的制裁方案,针对与导弹和核计划相关的朝鲜官员,实体和组织。封锁了他们的财产并禁止美国公民与他们做生意。

除了制裁,美军也在积极活动。

美国《海军时报》4日援引美军官员的话称,此前因应对朝鲜局势从美本土调往东亚的美军“斯坦尼斯”号航母已驶入南海,航母战群还包括两艘驱逐舰“史托克代尔号”和“钟云号”、两艘巡洋舰“莫比湾号”和“安提坦号”及第七舰队旗舰。

在美军航母战斗群驶入南海的同时,据韩联社报道,3日,美第7舰队两栖攻击舰LHD6“好人理查德号”和两栖船坞登陆舰LSD48“阿什兰号”进入韩国釜山港。“好人理查德号”配备类似于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能搭载大规模武器、装甲车、直升机等武器装备和2千余名兵力。

中国:严格遵守制裁决议

英国《卫报》报道称,在朝鲜于1月6日第四次核试验之后,中美两国就制裁决议草案商讨了七周的时间。

美国一位高级外交官说,在中美两国之间存在很多障碍……两国之间达成了协议。中美两国对朝鲜的惩罚力度这一问题存在分歧:美国要求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中国则强调制裁应适度和有针对性,不能影响朝鲜民生

3日,在制裁决议通过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问题的决议,符合国际社会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努力方向,希望决议得到全面和认真执行。

洪磊说:“我们希望决议得到全面和认真执行。同时要尽量避免影响朝鲜民生和人道需求,这也是决议规定的重要内容”。傅莹4日也表示,中方会严格遵守制裁决议。

韩国:加速商讨部署萨德

制裁决议通过后,韩国除了各种对朝强硬表态,还加速了另一项重要的军事计划——与美国商讨在韩国部署先进反导系统“萨德”。

韩联社报道,韩美两国负责商讨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事宜的联合工作组4日正式成立。韩国防部方面称,作为发展韩美同盟反导力量的一项措施,韩美将商讨是否可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相关内容。联合工作组还将就最佳部署地点、安全及环境、费用问题、协商日程等展开磋商。

日本:强调决议出台日本也有功

英国广播公司3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一早主动走到首相官邸大堂聚集的记者群前,对联合国制裁朝鲜决议获得通过表示赞扬。

安倍对媒体说:“这是国际社会对朝鲜发出的明确讯息,内容也相当包含了日本的想法。日本将与国际社会合作严格实施制裁朝鲜的措施”。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对记者说:“日方高度评价安理会决议相当程度包含了日本的想法,决议是国际社会向朝鲜显示决不容许其进一步挑衅的强烈决心。”

“今后履行决议很重要,”岸田说,“我国希望游说有关各国,要求继续对朝鲜基于‘对话与压力’、‘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在解决核武器、导弹、绑架等各项悬案上采取积极行动,我国不关闭解决绑架问题的对话大门。”

此前,日本已经决定单独对朝实施制裁,包括禁止任何来自朝鲜的船只停靠日本等。

俄罗斯:支持制裁 反对“萨德”

据瑞士媒体报道,在朝鲜核试验后,关于制裁朝鲜的决议投票曾一拖再拖,因为俄罗斯希望能有更多时间来研究决议。

安理会2日对制裁决议进行投票。而作为决议草案的提出方,美国曾希望更早投票,但俄罗斯要求有更多时间阅读草案,以至于拖延到2日。

美国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在同美国的协商后支持了制裁草案,但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 Vitaly Churkin强调,制裁行动后应该要求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俄方表示,对联合国决议的支持不应该被理解支持恶化朝鲜民众经济和人权状况。此外,俄罗斯严重警告并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

俄罗斯外长称,莫斯科反对一切试图在该地区激化紧张和引发军备竞赛的尝试,呼吁所有涉及国家重新考虑美国反导系统的部署。

欧盟:主张监控朝外交官

虽然在六大“当事国”之外,欧盟也在第一时间对制裁措施做出反应。

英国媒体3日援引一名欧盟外交官的称,在联合国制裁朝鲜决议之外,欧盟还将对朝鲜进行额外制裁,从而彰显与主要贸易伙伴韩国和日本的团结。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莫盖里尼表示,欧盟将根据联合国决议更新其制裁举措。

欧盟的一份外交照会上显示,欧盟将“补充和加强联合国对朝新制裁措施,” 

欧盟外交官们还表示,德国还希望加强监控朝鲜外交官的“非外交”活动。朝鲜虽然离欧洲很远,但该国令北约以及欧盟的亚洲贸易伙伴感到担忧。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新浪新闻中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