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资本洪荒之力将爆发:中国应为下次金融危机做准备

2016-02-24 12:24:46 作者: 雷思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中国海外投资,大规模地涌向大宗商品之后,2014年之后,一场来自华尔街资本为主力的战略做空,配合强势美元战略,将大宗商品与原油价格,打了下来。

26号,将在上海开G20峰会筹备会议。

比2008年更甚,这一次,整个发达国家都处于,资本市场洪荒之力爆发的边缘,它们很想再次,让中国像2008年那样,来一次大刺激。

生者,死之门

说起来,有点因果循环的意思。

次贷危机以来,由于发达国家一直没有找到革新经济的产业,中国实际成了发达国家,金融利润来源的最大外部源头。这个由中国,向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利润的传递通道,就是大宗商品与原油。

2009年,先是一波大宗商品价格的狂涨。次贷危机之后的3年间,原油与铁矿石价格不仅不跌,反而狂涨。铁矿石、铜与原油,都涨到历史高价区间。这是一波,对中国的利润掠夺,因为中国是最大的资源与原油进口国。包括巴菲特,都入手大批能源与资源股票。

紧接着,是一波做空。

在中国海外投资,大规模地涌向大宗商品之后,2014年之后,一场来自华尔街资本为主力的战略做空,配合强势美元战略,将大宗商品与原油价格,打了下来。

中国的众多海外投资,因此被套牢,割肉的割肉,出局的出局,谈友们还记得中信泰富,在高位买了澳大利亚的磁铁矿,结果成为了财务的无底洞,最后被迫断臂求存。

生者,死之门。

美国人没有想到,对能源与大宗商品利润的依赖,最终还是砸到了自己。

在1月8日的政经纵横谈中,笔者曾经谈到,原油价格的超预期下跌,意外地捅破了美国金融防线的金钟罩、铁布衫。

美国银行给美国的能源公司的贷款,设置的风险底线,是原油价格高于30美元一桶。这意味着,原油价格长期低于30美元,美国银行信贷就要出现大规模的违约。

目前,已披露的美国银行能源类贷款,大概是4000亿美元左右。每桶30美元以下的原油价格,意味着,这些贷款的抵押资产,将缩水50%以上。因为,很多能源公司,是以50甚至60美元一桶的原油价格,来评估自己的可开发油气资源的。

没有中国资产价格大崩溃,而只有原油价格大崩溃

政经纵横谈认为,美联储的强势美元战略,应该说是考虑到原油价格被砸到这么低的。

只不过,美联储没有想到的是,原油都被砸到这么低了,强势美元战略,对人民币的冲击,却被中国暂时抗了过来,人民币大跌引导中国资产价格崩盘的预想,暂时,也没有能够发生。

没有中国资产价格大崩溃,而只有原油价格大崩溃,那么,不仅剪不到中国的羊毛,反而有可能被中国占了便宜。中国原油进口,在高峰时,一年2000多亿美元,现在,一年能省出1000亿美元以上。

更严重的是,它导致了富油国主权基金的在美欧国家的资产抛售。

2015年,沙特已经出现最大的财政赤字,2016年,油价还是这么低的话,沙特的财政赤字会进一步攀升。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沙特等富油国家的主权基金,从美欧市场撤资。伊朗,科威特、阿联酋都有这个打算。一方面是银行的能源相关资产坏账潮可能到来,一方面,则是石油美元的大规模回撤。

美联储有两大原因,难以采取有力行动

眼看这洪荒之力,就要被自己,一不小心给释放出来。

目前,美国股票市场的做空比率,已经达到了次贷危机雷曼倒闭之前的程度,恐慌严重,股票崩盘随时可能发生。

而美联储有两大原因,难以采取有力行动,而暂时只能用嘴发力。

一是,强势美元战略,是筹划了7年的既定战略,本来是要搞起码5年的,现在开始才几个月,就要回头,既不甘心,也说不过去。

二是,今年是美国大选年,美联储如果重返宽松,会被指责意图影响大选。一般大选年的美联储政策,停滞可以,但转向是很困难的。除非实在情非得已,不然最好是等到大选尘埃落定。

千钧一发之际。

能指望的,只有中国了。

对中国而言,这并不是什么喜事

近日,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称,美国将在本周G20会议中敦促各国家加大财政支出,以提振全球需求。而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则称,G20将讨论中国经济、油价等问题。这个世界上,发达国家早就就没有了财政刺激的能力了,很显然,美日的意图不谋而合,都是希望中国出头,来给油价以及大宗商品打气。

其实,春节之后,中国已经拉了它们一把。

上周,中国1月信贷创造历史天量的数据披露,随后又释放了几个房地产刺激政策后,外围市场立即活了过来。一轮做多商品、原油、铁矿的趋势性获利机会得到了兑现。

更要紧的是,被原油与商品价格下跌,吓出恐慌的美欧日股市,也得到了喘息之机,离破位线也远了一点。

它们真要感谢中国啊,不过,对中国而言,这并不是什么喜事,而是应该反思的。因为当前这个纯粹资本博弈为主的行情中,一方所得,就是另一方所失。美欧资本所得利润的最终来源,还是中国需求。中国需求的核心,是国房地产,而房地产的利润来源,最终是老百姓的钱袋子。

中国要为下一轮世界金融危机储备政策空间

当前的世界资本形势,最大的特征,是最接近零和博弈。

因为这个博弈,是在生产效率止步不前下的你赢我输,目前还看不到走出这个困境的前景,因为还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能够把当前博弈困境打破。

在去年9月22日的政经纵横谈中,笔者曾经谈到,中国不要惧怕下一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因为不管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真正建立,还是人民币的真正国际化,都需要下一次全球性的大危机,才能真正催生。

现在欧洲与日本,负利率也赶不走投资者对现金的饥渴,美国、欧元区,都在讨论要废除大额钞票,就是因为大额钞票储存方便、省事,储存现钞的热潮,表明,美欧国家的私人投资者,都在为下一轮危机做准备。想想,现在中国的企业,还正在满世界抄底呢,也不知道是谁错了。

政经纵横谈认为,中国当前所应该做的,是为下一轮金融危机储备政策空间,而不是浪费手里的好牌,现在的房地产刺激政策切不可过头。因为,这既是在消耗自己的政策空间,同时也是在复活美欧资本寄生中国的通道。

且不可,慕虚名而处实祸

其实,美联储提升利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也是在为下一次危机储备政策空间,因为当前利率太低,下次危机若来临,美联储连降息的空间,都没有。恐怕只能像日本央行那样,下场买股票了。

可以预料,本周末的G20会议,各国都想要占中国的便宜,对中国的财政与汇率政策,提出各种建议。

然而,除非完成对中国资产的彻底寄生,否则整个发达世界无底洞般的利润需求,终究无法满足。

中国能救的只有自己。

如其慕虚名而处实祸,不如潜身低伏,为下一波全球金融危机做准备!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凤凰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