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真相探究:毛泽东到底见过孙子毛新宇没?

2016-02-19 21:42: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毛泽东的第三代中,最重量级的人物,自然是他的嫡孙、众所周知的毛新宇少将。 毛新宇是毛岸青和邵华的唯一孩子,也是毛泽东的唯一嫡孙。

真相探究:毛泽东到底见过孙子毛新宇没? 

在毛泽东的第三代中,最重量级的人物,自然是他的嫡孙、众所周知的毛新宇少将。

毛新宇是毛岸青和邵华的唯一孩子,也是毛泽东的唯一嫡孙。

新中国成立时,毛泽东只剩下两个儿子——毛岸英和毛岸青。但不久毛岸英就在朝鲜战场牺牲,只剩下毛岸青。

毛岸青一直身体不太好,在大连养病。直到1960年五一劳动节前,37岁的他才和邵华在大连结婚。邵华时年22岁,与哥哥毛岸英的妻子刘思齐同母异父,是刘思齐的妹妹。对于这桩婚姻,邵华在婚礼上说:

“我和岸青真诚相爱,我们的结合只是爱情漫长旅途的开始,生活的路有阳光也有风雨,但只要我们携手同心,互爱互助,我们就一定能克服任何困难,创造美好的未来!”

他们结婚后第十年,1970年1月17日,毛新宇降生。因为是头胎,胎儿又大,邵华在医院难产,非常危险。于是,这个情况紧急报告毛泽东,征求他老人家的意见:“万一的情况下,您说留哪个?”

毛泽东坚决地说:“两个都留!”然后指示说:“告诉医院,想方设法,母子两安。”

毛泽东的话传过去,结果还真是神了:孩子生下来了,且是“母子两安”。

毛新宇来到了这个世界后,邵华后来回忆说:“爷爷特别喜欢他的孙子,毛新宇和他的小名毛毛,都是爷爷给起的。”

为什么叫新宇呢?

老人家亲自给这个孙子取名叫毛新宇,新宇,寄予毛泽东“砸烂旧世界、开创新世界”的期望。

毛新宇出生后,自然是毛家的宝贝,作为爷爷,毛泽东焉有不喜欢之理?有意思的是,最近网络上冒出一些文章云:毛新宇在六年中一直没见过爷爷毛泽东。该文章还分析了诸多的原因,比如江青的阻拦,比如毛泽东不喜欢邵华,等等,甚至还引用了某外国人的研究资料(外国人研究中国历史,比中国人还牛么?我倒是很怀疑),还说论证说:毛家人写作的出版物中均没有爷孙的合影。据此断言毛主席六年没见过孙子,并且还暗示毛新宇不是毛岸青和邵华的孩子。

这些似乎说得”有理有据“。

真相探究:毛泽东到底见过孙子毛新宇没?

但笔者却找到2009月11月《新世纪周刊》记者陈良飞采访毛新宇的一篇文章:《毛新宇:吃研究爷爷思想这碗饭》。其中,有一段这样的文字:

尽管爷爷毛泽东去世时毛新宇只有6岁,但他仍然认为“爷爷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

他还记得,很小的时候,最高兴的事是去见爷爷。“我大概记得他给我讲过《西游记》,讲过《三国》里面一些故事。那个时候我真的很崇拜爷爷。”

他印象最深的歌就是《北京的金山上》,“我面对的这个老人,就和金山上的太阳一样。”

这段文字,有兴趣的人可以到网络上查一下,许多报刊一度刊登,不难找到。从毛新宇这段话看,他不仅见过爷爷毛泽东,而且毛泽东还给他讲过《西游记》、《三国》里的故事。正如邵华所言:“爷爷特别喜欢他的孙子”。

真相探究:毛泽东到底见过孙子毛新宇没?

以毛新宇与毛泽东没有合影为由,而否认他们爷孙没有见过面,是难以说服人的。

因为,毛泽东的外孙孔继宁迄今为止我们也没见过他与外公一张合影。但是,在李敏的回忆录中,却曾明确记载其子孔继宁经常见到外公毛泽东的经历和情景。因此,我们现在没有见过毛新宇与爷爷的合影,也不足奇怪。

中国喜欢眼见为实。有的人自己没见过(或者是照片),就否认他们见过面,显然很滑稽。别这么弱智了好么?

毛新宇见过爷爷,当然,次数可能不多。

为什么?

因为,他出生后第二年就发生林彪九一三事件。1971年底,毛泽东的身体就因此开始垮下来,几度休克,之后有一段时间好一些,又患白内障,之后身体又不好。据李敏李讷的一些叙述,连她们见毛泽东都比较少,邵华夫妇见毛泽东的次数,自然也不会多。因此,毛新宇与毛泽东没有合影,并且次数不多,也属正常。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