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俄欧妥协,能改变中东和叙利亚的命运吗?

2016-02-14 11:17:36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东局势近代以来一直极为复杂,特别是经过二战后的这几十年的演变,更是利益关系繁杂。就当前局势而言,这个地方已涉及到大国角力、地缘博弈、地区国家争夺、能源利益争夺、宗教矛盾、教派矛盾、恐怖主义与发展的矛盾······

中东局势近代以来一直极为复杂,特别是经过二战后的这几十年的演变,更是利益关系繁杂。就当前局势而言,这个地方已涉及到大国角力、地缘博弈、地区国家争夺、能源利益争夺、宗教矛盾、教派矛盾、恐怖主义与发展的矛盾······等等各种利益盘根错节,可以说现阶段中东局势根本看不到任何解决的迹象。甚至,在这场大博弈之中,也根本没有任何一方现在能说自己一定能会成为最终赢家。这,就是当前中东的现实。

B1110CF5592D643F1A94B031D9A01FA7

在叙利亚局势濒临崩溃,有可能陷入更大规模战乱之时,迫于形势压力,在德国慕尼黑出席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上,各方就叙利亚内战达成暂时性停火协议,叙利亚有望在一周内开始全国范围内停火。各方还将扩大提供对叙利亚的人道主义救援。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是由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欧盟、阿拉伯联盟、德国、伊朗以及沙特等阿拉伯国家代表组成。想想也是奇葩,这个国际支持小组竟然不包括当事国叙利亚,而且包括沙特、土耳其、伊朗、阿盟在这个平台上基本没有任何共鸣的声音,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一妥协不过是美俄欧三方的一次暂时性妥协。

事实上,所谓达成临时性停火协议,不过是暂时创造一个缓冲时间,避免局势进一步激化,是更大规模战争迫近之时,大家彼此给更多一些的反思时间。因为,现阶段日内瓦的叙利亚问题谈判陷入了僵局,难以取得突破,如果在此期间局势进一步恶化,无疑战争进一步扩大将不可避免。这一点,从沙特、土耳其的蠢蠢欲动中我们已经完全可以感受得到。

那么,这种妥协真的能给中东局势带来实质性缓和吗?真的能解决叙利亚问题吗?能避免沙特和土耳其出兵吗?在占豪看来,恐怕很难很难。之所以如此判断,原因基于如下四个方面:

一、美俄欧的妥协缺乏实质性,且已不能代表中东国家。

美、俄、欧三家达成的所谓暂时停火协议,本质上都是在争取时间,并未达成实质性妥协。对美来说,其目的是要推翻巴沙尔政权,这一根本目标没变的情况下,如何可能妥协?对俄来说,现在战略目的并未达到,妥协只是因为更大规模战争正在逼近,俄需要争取时间。对欧盟国家来说,虽然很不希望战争进一步扩大,难民问题已经对欧盟的稳定性产生了巨大影响,但欧盟在这其中并无任何主动权可言,甚至连土耳其都搞不定,完全可能迫于土耳其的压力和形势的压力而默许战争的扩大。在这种状态下的妥协,又有什么实质性可言?

美俄欧的妥协没有实质性是其一,更为重要的是美欧俄中除了俄罗斯可以代表叙利亚之外,美国和欧盟完全不能代表沙特和土耳其。更何况,美国在这件事上有推动沙特、土耳其介入搅局,并进一步拖死俄罗斯的意思。在这种情况下,沙特、土耳其都正在基于自身的情况准备出击,那么美欧俄的妥协客观上并不能对局势起到根本性变化,甚至所争取的时间也不过是彼此准备的时间更长一些而已。而且,站在沙特和土耳其的角度,会给俄罗斯更多准备时间吗?难说。

二、俄罗斯退无可退。

现在无论是美国、沙特、土耳其或欧盟的一些国家,他们普遍希望俄罗斯做出让步,但问题在于,俄罗斯根本没有任何后退空间。俄罗斯的乌克兰问题没有解决,在没有控制局面之前俄罗斯不可能放弃巴沙尔政权,放弃意味着大国战略的崩塌,事实上俄罗斯退无可退。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不退,美国不退,欧盟无能为力,沙特、土耳其进逼之心越来越强,这局又如何稳定?局稳,需要能量耗得差不多了,但现在角力的能量在进一步集聚,这些能量不能释放的情况下,局势很难缓和。

三、沙特想更早改变当前格局,并已派了先头部队。

沙特现在是非常想改变中东格局的国家,原因有两个:

一方面,被解除制裁的伊朗,无论是在地缘上、能源上都会对沙特构成很大威胁。

在地缘政治方面,一旦俄罗斯在中东站稳脚跟,并推动伊朗、伊拉克、叙利亚构建一个联盟,那么沙特在中东的影响力将会被侵蚀,特别是如果伊朗逐渐缓过劲来,更大力度支持也门胡赛武装,这将是沙特的噩梦。当然,这种噩梦还包括伊朗可能在实力恢复后再搞伊斯兰革命。

在能源利益方面,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背后还有一个俄罗斯,这几个国家若在俄罗斯的引导下,与中亚的几个国家一起形成一个能源联盟,那将会对沙特领导的OPEC构成很大的威胁。特别是,俄罗斯与中国的特殊关系,可能会对沙特经济造成比较严重的打击。

在这种情况下,沙特绝不想叙利亚反对派被灭,也不想俄罗斯在中东站稳脚跟,更不希望伊朗崛起。

另一方面,沙特想以快制敌。

我们知道,沙特在通过打压油价来打压俄罗斯是毫无疑问的,否则沙特完全可以通过OPEC联合减产来实现油价的回升,没必要完全不顾及油价的大幅下跌而扩大那么一点原油出口量。事实上,增产部分的收入远不能抵消油价下跌的损失。沙特为什么置油价下跌而不理?甚至王室的矛盾增大沙特国王都不在乎,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打击俄罗斯。当然,另外也有打击新能源、页岩油的策略在里边,但打击俄罗斯才是最重要的目的。

但是,这种情况沙特也不可能长期持续,毕竟沙特的产业单一,是靠石油支撑经济的国家。既然沙特也不能长期持续,那么沙特也不想拖,也想在伊朗经济还没起来之时速战速决。于是,沙特才在进入2016年后蠢蠢欲动,随时准备出击。

事实上,面对美欧俄的所谓暂时停火妥协,沙特联盟和土耳其都表现出了我行我素的态度。沙特联盟重申称,向叙利亚派兵的决定是最终和不可逆转的;土耳其则说这是相关国家的事,不会影响土耳其的决定。而根据最新美国媒体的消息,五角大楼已经证实,沙特和阿联酋的先头特种部队已经进入了叙利亚。

就在这个时候,沙特的外长在慕尼黑和俄罗斯外长举行会谈,国防部长则在布鲁塞尔和美、英、德、意的国防部长举行会谈。如此高密度的会谈,外长对的是俄罗斯外长,防长对的是西方主要国家的防长,这表明沙特动武实际上已经是在实质性推进了,否则防长没必要到欧盟总部和美国、德国、英国和意大利的防长会谈。

四、土耳其已准备将北约拉下水。

土耳其总统、总理在短时间内连续指责美国、联合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什么都没做,并且拿出要放几百万难民给欧盟来威胁欧盟,这就是要迫使欧盟做出让步,支持其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意思。几百万难民对欧盟来说无疑将是灾难,以欧盟的行事态度,妥协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而且,在这件事上,德国默克尔政府都快支撑不下去了,谁在这个问题上还有话语权?而对于土耳其的介入,美国甚至从心底里根本就是喜闻乐见。

对美国来说,叙利亚再打出更多难民,必然会导致欧盟经济进一步恶化,安全性、稳定性都会降低。如果土耳其最终因叙利亚问题和俄罗斯出现军事冲突,则必然增加欧俄对立,这对于美国所希望欧俄新冷战是有利的。何况,哪怕这些国家都打烂了,又关美国什么事呢?美国仍然可以渔翁得利,因为这可以消耗俄罗斯。

美国在态度上的暧昧以及埃尔多安政府冒险的性格,最终土耳其出击叙利亚的可能性也会很大,在这方面一定会和沙特联手。事实上,还不止沙特,根据最新消息,土耳其与以色列新一轮的和解谈判又要开始了,土耳其和以色列关系的快速和解,会提升土耳其冒险的冲动。对于以色列来说,中东的伊斯兰国家彼此之间打得越狠,对以色列国家的长期存在越有利。

基于上述,美欧俄就叙利亚问题上达成的协议基本上不会有实质性的效果,中东局势将该怎么发展就怎么发展。按现在趋势,只要沙特、土耳其侵入叙利亚的念头不被打消,那么中东的战争规模很可能在未来不久进一步扩大。但现在看,美国是不想拦沙特和土耳其,欧盟和俄罗斯是根本拦不住,中国态度则更多的是政治外交斡旋和人道援助······那么这事好像已经箭在弦上了。到底会怎么演化,恐怕要战场上见真章了!

对中国来说,重要的是预料到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并做好相关预案!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占豪微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