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61年赫鲁晓夫为何称要在莫斯科红场悬挂彭德怀画像

2016-02-11 15:56: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阎宝航是张学良密友,“党国要人”,但又是中共地下党员,全家人都投身革命;他自己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了十年,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人做过17年俄文翻译,亲历中苏关系从“蜜月”到冷战的过程,“文革”期间被投入秦城监狱,家破人亡。

赫鲁晓夫表示反对中国共产党关于斯大林问题的立场,甚至说中共这样的立场是支持他们党内的反党集团。他说,如果你们喜欢斯大林,你们可以把他的遗体运到北京去,你们如果继续在北京天安门悬挂斯大林的画像,我们也将在莫斯科红场悬挂高岗、彭德怀的画像。

赫鲁晓夫

 

阎宝航是张学良密友,“党国要人”,但又是中共地下党员,全家人都投身革命;他自己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了十年,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人做过17年俄文翻译,亲历中苏关系从“蜜月”到冷战的过程,“文革”期间被投入秦城监狱,家破人亡。他是中共十三届中央委员、书记处书记兼统战部部长,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阎明复——

1961年10月15日,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抵达莫斯科,参加苏共二十二大会议。赫鲁晓夫等亲自到机场迎接,将代表团送到下榻的别墅。10月17日至31日,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举行。赫鲁晓夫代表苏共中央向大会做了《关于苏联共产党纲领》的报告和总结报告;代表大会讨论并通过了苏共纲领。

在赫鲁晓夫的两个报告中,都谈到二十年内基本建成共产主义的问题。赫鲁晓夫在报告中,提出了两个引起争议的理论问题,即“全民国家”和“全民党”问题。此外,赫鲁晓夫在总结报告中带头批判斯大林,谴责莫洛托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反党的派别集团”,从而在代表大会上掀起了批判斯大林的个人迷信以及莫洛托夫等人的反党集团的高潮。

赫鲁晓夫在大会上公开指责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批判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的霍查和谢胡,公然要求阿尔巴尼亚领导人“放弃在党内和国家中的指挥职位”。大家都明白,赫鲁晓夫公开指名攻击阿尔巴尼亚,这实际上是针对中国的。

10月21日,周恩来率领代表团全体成员拜谒了列宁、斯大林墓,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为列宁和斯大林各献了一个花圈。其中在给斯大林的花圈上写着:“献给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斯大林”,严肃地表明了中共对斯大林的态度。

10月22日,中共代表团同苏共领导人举行会谈。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周恩来、彭真、康生、陶铸、刘晓以及顾问胡绳等;苏方有赫鲁晓夫、科兹洛夫、勃列日涅夫、米高扬、苏斯洛夫、安德罗波夫等。包括吃饭时间在内,会谈持续了九个小时。

在会谈中,周恩来严肃地批评了公开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做法,还劝告苏共要搞好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苏共是大党,苏联是大国,是大哥,应当主动搞好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

赫鲁晓夫表示反对中国共产党关于斯大林问题的立场,甚至说中共这样的立场是支持他们党内的反党集团。他说,如果你们喜欢斯大林,你们可以把他的遗体运到北京去,你们如果继续在北京天安门悬挂斯大林的画像,我们也将在莫斯科红场悬挂高岗、彭德怀的画像。

10月23日,中共代表团团长周恩来提前回国。周恩来离开后,由彭真代理中共代表团团长,继续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