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普京近期频谈“列宁”,俄社会对“苏维埃”究竟态度几何?

2016-01-27 15:21:22 作者: 汪嘉波,柳直,吴志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列宁为俄罗斯埋下‘核弹’”“社会主义思想是正确的,但其在俄罗斯的实践远离了本质”“我至今喜欢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我的党员证保存至今”……自苏联解体以来,有关“苏维埃”的话题不时在俄罗斯社会引发争论,而俄罗斯总统普京连日来频频谈论“苏维埃”和“社会主义”,看似矛盾的评价更是激起不小反响。

20160127072204306

普京称,他仍保留着苏共党员证。左图为苏共党员证,右图为俄共现在的党员证。两者格式一致,但内页文字不同。

“列宁为俄罗斯埋下‘核弹’”“社会主义思想是正确的,但其在俄罗斯的实践远离了本质”“我至今喜欢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我的党员证保存至今”……自苏联解体以来,有关“苏维埃”的话题不时在俄罗斯社会引发争论,而俄罗斯总统普京连日来频频谈论“苏维埃”和“社会主义”,看似矛盾的评价更是激起不小反响。普京为何这么说?俄罗斯社会对“苏维埃”的态度究竟怎样?有学者认为,普京一向“左右摇摆”,基本持“两面看”的态度。还有分析称,每当国家或社会出现剧烈振荡,“‘苏联话题’就会从桌子底下跳上餐桌”。而当下的俄罗斯,其处境无疑不太好。

普京最近就“社会主义”说了什么?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26日报道,俄总统普京25日在全俄人民阵线论坛上表示,社会主义思想是正确的,但其在俄罗斯的实践远离了本质。普京说,人们曾经控诉沙皇政权的镇压暴行,但苏维埃政权的产生也是从大规模镇压开始的,例子就是将沙皇一家,连同儿童一起消灭、枪决。普京还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布列斯特和约》签署)几个月后德国投降了,而我们却败给了战败国。这真是历史上所罕有的。为了什么?为了争夺政权。”

据俄塔社报道,普京在这场讲话中还提到,他至今保存着苏联共产党党员证,至今喜欢共产主义思想。“我不是因为迫于必要而成为党员的。我也不能说曾是思想非常坚定的党员,但我对此是很珍惜的……苏联共产党解散后,我的党证至今还在那里放着。我至今喜欢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普京说。

普京说这些话事出有因。俄媒称,普京是在对他此前有关批评列宁思想的言论做出进一步解释,普京表示自己说都是事实,新的国家是伴随对列宁和斯大林及有关他们建立的原则激烈争论上建立起来的。1月21日是列宁逝世92周年纪念日,普京当天主持召开科学教育委员会会议时说:“控制思想方向是正确的,但需要让这种思想带来正确的结果,而不是像弗拉基米尔·列宁带来的那样结果。这种思想最终导致了苏联解体,这就是这种思想造成的结果。这种思想是安放在被称为‘俄罗斯’大厦下的核弹,后来这枚核弹爆炸了。”

普京的话引起强烈反响。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26日称,尽管这不是普京第一次对列宁在俄罗斯历史上的地位给以负面评价,但有些人视之为到目前为止他最苛刻的看法。历史学家罗伊·麦德韦杰夫表示,普京早就对列宁和布尔什维克的政策提出过批评。列宁确实犯过许多错误,但后来也纠正了许多错误,普京的说法并没有一分为二地看待列宁,讲此话时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的复杂性及其领导人身份。俄共也对普京的说法提出批评。但俄科学院民族和人类学研究所专家季什科夫表示,普京对列宁国家政策的评论是正确的。俄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则称,“列宁摧毁了沙俄时期所有最好的东西……俄共应当为苏共所有罪孽而忏悔。”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普京对列宁思想的批评引发俄社会新一轮争论。俄左派认为,普京的这一说法是对“他们领袖的背叛”。而右派力量则认为,应当将列宁遗体从红场迁出。在这一问题上双方立场对立。作为一位东正教信徒,普京希望将列宁遗体迁出红场,但作为一位国家领导人,他明白,这可能引发社会的严重分裂。

“每当现实生活出现剧烈震荡,它就会跳上餐桌”

普京为何就“苏维埃”频频发声?在《环球时报》记者看来,如何看待俄罗斯历史上“光荣而又忧伤的苏联时期”,如同巍然屹立在莫斯科红场上的列宁墓一样,是俄罗斯人难以绕开的话题。“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苏联”“列宁”“斯大林”等字眼,都是俄罗斯的历史,是社会思潮和社会意识中最敏感的部分。在社会平静、生活安乐的情况下,它可以安静地躲在厨房餐桌下,但在现实生活出现某种剧烈震荡时,它就会跳上餐桌。

目前,俄罗斯在国内深陷经济危机,国外面临西方进逼,这样的局势下下,俄罗斯向何处去是社会舆论关注的中心。而如何评价苏联时期,是俄罗斯人选择国家未来发展方向时遭遇的第一道难题。俄罗斯社会至今仍在这个“宏大无比的问题”前,分成两个截然不同的阵营。怎么办?平衡。总体而言,普京一直在对苏维埃时代说“不”,但他仍需顾及否定苏维埃时代会引发的社会情绪,因此他批评列宁的同时直言“喜欢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

俄政治家克拉斯诺夫称,普京表示他至今喜欢共产主义思想,是为了引起民众关注。因为仍有许多人怀念苏联时期,普京以此向民众承诺,俄罗斯能够汲取过去的教训,以新的方式建设共产主义。现在,俄罗斯民众对经济形势不满,普京计划创建一个人们所希望的平等、博爱与幸福和民族独立的社会,来消除人们的不满。

“多年来,普京对苏联的评价一直表现出看似矛盾的态度。”社科院俄罗斯历史与文化研究专家闻一对《环球时报》说,普京最近的这些言论与其思想上的矛盾有关,也与当下俄罗斯经济状况不好有关。

在闻一看来,普京在很大程度上不是共产主义者,而是实用主义者,从其所处环境、作为、地位等看,他绝不会重新搞共产主义。但俄罗斯毕竟有约70年的苏联经验,很多东西无法舍弃。现在的俄罗斯领导人是苏联时期培养的,执政以及经济发展方式都与苏联时期相近。前两年普京曾说过,俄罗斯没有统一的思想,没有苏联时期那样统一的思想来把大家团结起来,但到现在也没能搞出统一的思想。

20多年来,俄罗斯社会从未停止“苏维埃问题”的争论

在俄罗斯,如何评定历史不仅仅是治国方略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一把钥匙,可以打开通向民心大门。苏联解体至今,俄罗斯社会从未停止“苏维埃问题”的争论,参与争论的绝不仅仅是一小撮历史学家,而是俄罗斯社会各个阶层。尤其是在国家政治和经济生活面临重大选择的关键时刻,人们必然重提“苏联旧事”,或赞美苏联的“光荣历史”,或剖析苏联的“历史罪恶”。

自苏联解体以来,“苏联”一词从未离开过人们的现实生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东欧中亚室研究员夏义善对《环球时报》说,“苏联”在俄罗斯国内一直是有争议的话题,俄政府对“苏维埃”没有一个官方说法,它基本上不表态。

“苏联解体时,我正好在莫斯科,人们当时的反应是并不惋惜,而是淡然视之,因为大家对生活不满意。”闻一说,对于评价苏维埃,叶利钦时期有过表示,俄领导人有这方面的讲话,是否定的;普京时期也断断续续牵涉到这个问题。但俄罗斯没有通过下文件、做决议等方式谈过这个问题。

法新社24日的一篇文章写道,在令人迷乱的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一些重要、有象征意义的苏联领导人雕像——最著名的是克格勃总部外秘密警察创建者捷尔任斯基——被推倒。但随着新的国家陷入混乱,很多人对回望苏联时代充满兴趣,俄罗斯首任总统叶利钦迫切地不想与他们疏远,列宁像因此未受影响。普京上台后复兴苏联的传统和控制,并继续追随叶利钦的脚步,但这不意味着他向列宁的理想靠拢。

《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到,俄罗斯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不断使用“苏联”来对照今天的现实生活。“苏联岁月”是话题,也是一些政治势力争夺话语权的核心。民主派对苏联历史持全面否定态度,俄共对苏联历史评价的基调是“基本肯定”。知识界对普京有关苏联历史的观点大体认同。俄罗斯在叶利钦时代全盘否定苏联历史的主流思潮在普京时代得到修正,“一分为二”是俄罗斯知识界对苏联历史的基本态度。应当说,这个态度得到了俄罗斯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作为俄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一直奉行对苏联历史“一分为二”的方针,但显然更喜欢强调苏联强盛的伟大和光荣。在统一党的倡议下,对过去全面否定苏联历史的中学历史课本进行了修订。作为国家首脑,普京还亲自提议俄罗斯重新启用苏联国歌。俄杜马正是根据总统的提议通过了有关新国歌的法律文本,规定用苏联国歌旋律作为俄罗斯的国歌,并用红旗作为俄军军旗。

正因为此,西方一直有声音指责普京在“重建苏联”。俄罗斯电视台去年12月20日播出梅德韦杰娃执导的纪录片《世界秩序》,普京在片中表示:“谁都不愿相信,我们没有重建苏联的意图。我知道,我们西方伙伴的主要任务就是防止这个联合努力发生。”

“在俄罗斯,共产主义的跌落已超过1/4世纪,但能让人想起苏联创立者列宁的遗迹仍很容易找到。”法新社写道,不过,在这个革命的摇篮地,列宁对很多人的意义正变得越来越小。年龄足够大的人,有的带着怀旧心情看待这些属于另一个时代的痕迹,也有人充满怨恨。对年轻一代而言,“列宁”更多是一个历史中的奇特人物,是历史遗迹。

但对普京这位公认的“强势总统”而言,“强国”和“复兴”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普京说过‘谁不为苏联解体感到惋惜谁就没有良心,但谁想回到过去谁就是没有脑子’”,夏义善说,普京对苏联过去的强盛有一种怀念,也对苏联过去的弊端有一定认识。

背景新闻

普京五天内两批列宁:他为国家埋下定时炸弹

1453855323128472

俄罗斯总统普京25号在俄南部城市斯塔夫罗波尔会见一批亲政府支持者,期间罕有地批评前苏联已故领导人列宁,指他按民族划分国家的行政区在国家埋放了“定时炸弹”。

普京还批评前苏联布尔什维克政府的暴政手段,指出最残暴的例子是处决末代沙皇全家老少,并不必要地杀死了成千上万名教士。有关列宁的遗体,普京表示当局无意把它搬离红场的陵墓,强调不应该采取任何可能导致社会分裂的行动。

普京:我们的国家底下被埋下一枚定时炸弹,列宁支持这个概念,认为国家、苏联的成立是建基于各成员完全平等,并拥有退出苏联的权利,这是我们国家底下的定时炸弹。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