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和谈能否给叙利亚带来和平

2016-01-27 15:13:37 作者: 车宏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新一轮叙利亚和谈原定于25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后被推迟至29日。此轮和谈最终能否顺利举行并达成和平协议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新一轮叙利亚和谈原定于25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后被推迟至29日。此轮和谈最终能否顺利举行并达成和平协议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两年前日内瓦和谈失败的阴影犹在,本轮和谈会否取得成果尚未可知。但与两年前相比,叙利亚局势和国际形势已发生一系列重要变化,为新一轮和谈的召开和取得成功创造了一定条件。

推迟并不意外

去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一致通过决议,呼吁今年1月在日内瓦启动叙利亚各派和谈。随后,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宣布将于1月25日开启和谈。

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在联合国决议通过后曾表示,一旦叙反对派确定统一的参会名单,叙政府代表愿意立即启程前往日内瓦参加同反对派的对话,叙政府希望对话能够取得成功。

在叙政府表明立场后,作为另一方的叙各反对派能否派出和谈代表团成为影响和谈举行的最重要因素。由于叙反对派内部存在许多不同的团体,且立场不一,短期内组建一个让各方都能接受的代表团难度很大。由此看来,和谈推迟举行属于意料之中。

叙利亚反对派和谈领导机构20日公布和谈代表团名单后,部分反对派组织认为名单有失公允,一些要求参与谈判的派别被排除在外。

据叙《祖国报》报道,德米斯图拉会在正式发出和谈邀请前,与叙反对派和谈领导机构就代表团人员名单进行最后协商。

失败阴影犹在

德米斯图拉25日在宣布推迟和谈时说,他清楚了解上轮日内瓦和谈失败的情形,因此新一轮和谈的准备工作要仔细,以确保和谈有一个良好的开始。

叙政府和反对派于2014年初在日内瓦举行了首轮和谈,但以失败告终。那次和谈最初计划于2013年5月底举行,但由于各方分歧,日期一再推迟,直至2014年1月底才得以举行。

首轮和谈其实还未开始就已被阴影笼罩,主要是叙反对派没有形成统一的立场。叙反对派武装“沙姆自由人组织”领导人在和谈开始前表示,该组织不会受和谈结果约束。“叙利亚伊斯兰阵线”也对和谈持反对态度。叙主要反对派团体“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在和谈前夕宣布退出叙最大的反政府组织叙利亚全国联盟,以抗议叙全国联盟参加日内瓦和谈。

另外,当时叙政府和反对派在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问题上立场相距太远,也为和谈失败埋下伏笔。

相比之下,新一轮和谈开始前,叙反对派在统一立场方面有了较大进步,但其内部仍不团结。此外,上个月,来自不同派别的100多名叙反对派人士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会议,仍坚持要求巴沙尔下台。因此,不少叙分析人士对新一轮和谈取得成功并不抱有很大希望。

前景仍未可知

尽管如此,从积极的角度看,过去两年来叙利亚局势和国际形势发生的一系列重要变化,还是为新一轮和谈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首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迅速扩张,种种暴行震惊世界。去年11月发生的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让世界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伊斯兰国”对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危害。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要消灭恐怖主义,就必须铲除其滋生的土壤,帮助叙利亚等国尽快恢复稳定。

其次,俄罗斯为打击“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展开军事行动。在俄空中打击的配合下,叙政府军在多地的战事取得进展,巴沙尔政府的地位得到巩固。

再次,随着伊朗核问题协议的达成,西方国家陆续解除对伊朗制裁。作为地区大国和叙利亚的重要盟友,伊朗开始参与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支持巴沙尔政府的力量有所增强。与此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巴沙尔去留问题上态度有所软化。

分析人士指出,在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问题上,美俄表达出共同意愿,这是促使新一轮和谈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但两国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的立场仍不尽相同。另外,作为地区大国的沙特、土耳其和伊朗,与叙境内各方力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存在不同的利益诉求,这些国家对于叙利亚和谈走向也有不容小觑的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新华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