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这种春运“正能量”并不感人

2016-01-27 10:43:14 作者: 耿直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位56岁的铁路“水暖工”,为了确保春运期间的旅客们都能感受到温暖,他一个人就要从一辆列车的19个车厢里掏出六七百斤锅炉灰,而且有时候掏一个炉子下来,“鼻子里,嗓子里全是灰”…

近日,一则报道“正能量”的新闻,却引起了众多网友的争议….

这则新闻讲述的是:一位56岁的铁路“水暖工”,为了确保春运期间的旅客们都能感受到温暖,他一个人就要从一辆列车的19个车厢里掏出六七百斤锅炉灰,而且有时候掏一个炉子下来,“鼻子里,嗓子里全是灰”…

1.webp

不过,根据报道的描述,这位水暖工师傅似乎并不介意这样的工作状态,还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每一位旅客,都能感受到春运归途中的温暖…

然而,当这则新闻发到年轻人更多的微博上时,大家却并没有被这则新闻所“感动”,反而对那位水暖工师傅的肺部健康表示担忧——毕竟,如果他每天的工作强度很大,却没有佩戴口罩等防护设备,那么如此大量地吸入这些有毒粉尘,一个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可能会患上严重的“尘肺病”。

2.webp

公开资料显示,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铁路工人通常都是“尘肺病”这种严重职业病的最易感人群。而锅炉工更是其中风险系数最高的工种。

而且,由于有毒粉尘对肺部的损害是逐渐形成的,因此这类职业病的潜伏期很长,很难被工人们提前注意到。可一旦病发,则基本上“为时已晚”,患者会感觉自己喘不上来气,胸部很痛,严重的更会因呼吸衰竭而死…

3.webp

一位痛苦的尘肺病患者,图片来自《重庆晚报》

4.webp

美国一家法律网站上关于铁路工人与尘肺病的介绍

因此,其实不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工会都会要求给铁路工人配发包括口罩在内的劳保设备,以减少这种职业病出现的风险。耿直哥也询问了一些国内客运段的人员,他们也表示会给水暖工、锅炉工等工人发放口罩。

可问题是,即便给了口罩,这些工人却往往选择不用。这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的工作环境本身很闷,所以会觉得戴口罩更不透气,不方便。而一个原因是虽然客运段方面会发给工人口罩,但对于安全意识和职业病方面的培训也不够,导致工人们没有这个意识。

5.webp

上图内容摘自2004年的一篇《铁路系统职业病危害状况调查》,作者:周炜、马根东、任鸿鑫、林喜凤、王兰玉

此外,还有熟悉铁路系统的人透露了一个颇为“奇葩”的原因,就是铁路系统对于工伤的赔偿和抚恤金还是不错的,所以一些上了年纪的工人,即便知道自己不戴口罩会面临职业病的风险,也就无所谓了。

所以,作为媒体,我们真的不应该把这种不规范的、甚至可能是不珍惜自己生命的行为,作为“正能量”。

6.webp

实际上,在今天这个人人都更加看重“权利”的时代,公众眼中真正有“正能量”的新闻,应该是企业更注重工人们的人身权益了,工人们也更有健康安全意识了,更懂得保护自己的权益了,然后患上职业病的工人越来越少了——而不是“瞧,他为了我们不顾自己死活”这种“鸡汤故事”。

而这也是为何这篇“正能量”的新闻发出后,反而遭到众多网民吐槽说:这种新闻与我们的时代已经脱节了!

7.webp

最后,耿直哥想说,随着春节的临近,我们可能还会继续在媒体上看到很多那种“牺牲自己,造福千万家”的“好人好事”。但我觉得,在一个现代化社会,随着人们职业高度的精细化,与其空谈“奉献”,还不如多鼓励不同职业的人们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来得实在。

当您每天都能健健康康地出现在您的工作岗位上,并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您的工作时,这已经就是您对社会最大的奉献了。

8.webp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春运正能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