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冯创志:中国会是中东信得过的“和事佬”?(2)

2016-01-25 23:32:33 作者: 冯创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伊沙恶斗,背后有着深层次原因。中国作为一个从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国家介入协调沙伊交恶问题,可以超脱现存政治格局的束缚,中国在中东说话就有人听,有利于在中东促和的工作。

2014年中国从安哥拉进口石油已占13.8%;从俄罗斯进口石油达10.74%。多渠道进口,避免吊死在一国。但中国是一个石油消费大国,不会因此而放弃伊、沙石油资源。因此关注两国变化及与维护两国关系也会一如既往。

此外,在“一带一路”中,中东作为世界交通的要冲,是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路口。伊沙交恶,会出现拥堵,诸如伊朗往昔是俄的势力范畴,而沙特近年则是美国在中东的好朋友,甚至是盟国。伊沙恶斗,背后有着深层次原因。中国作为一个从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国家介入协调沙伊交恶问题,可以超脱现存政治格局的束缚,中国在中东说话就有人听,有利于在中东促和的工作。

分析这场外交风波,就地缘政治来说,可能是对十多年来地区格局反复微调的一次阶段性重整。过去15年,美英等西方国家主导的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三场战争,推翻了三个政权,更在无形中结束了两伊和沙特三足鼎立的中东三国格局。本·阿里、穆巴拉克等人的谢幕,以及西亚北非之乱的每一个片段,都是对中东格局的一次次微调。反复微调之后,沙特并没有实现独大之梦,伊朗反倒不断上升,特别是伊核谈判的收官给伊朗经济松了绑,全新发展空间摆在伊朗面前,这恐怕是沙特不愿看见的情形。

罕见的多国外交战

长期以来,沙特始终忌惮伊朗的军事实力,怀疑伊朗拥有可用于军事目的的核技术,警惕伊朗在原油市场上成为自己最大的对手。现如今,通过这样一副外交牌,沙特不仅叫板伊朗,更可重整阵营,测试亲疏,为打破“海湾双雄”的地区格局试试水。因此这仅仅是场开幕剧。这场罕见的多国外交战,影响深远,不会停留在“口水”层面。虽然大多数预判都排除了兵戎相见的可能,但事态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正在高度堆积,并可能触发多维度的格局调整。

另外,伊沙交恶像早年索马里那样的海盗现象也会重现。再者,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势力与中国国内少数极端主义分子勾结,也是一个値得重视的问题。可见中国适度介入两国协调中东促和, 是基于中国国家利益和作为安理会成员国的责任。

其实,谓之遭遇,很多时刻也是机遇。中国之所以在第一时间表态“愿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与两国发展友好关系”,也是看到了机遇。“一带一路”在中东获得积极响应。开解这两国矛盾有利于推动中东和平稳定,令中国在中东增加外交份量。同时多年来在中东问题上,中方从来都秉持客观公正立埸,各方容易接受,中国从韬光养晦到有所作为,往往需要实力与时机。中国成为世界笫二大经济体和科技军事強国就是实力。

军事打击伊斯兰国和外交进程的持续推进,不可能不受到沙特和伊朗对抗升级的影响。而今,伊朗和沙特交恶尽管为中国所不愿看到,但既然已成事实,中国完全可以凭着自身的实力和外交政策去感化调和各方。此次习近平在访问伊朗之前,先行对沙特进行访问,明显有意是在说服沙特,使沙特放弃与伊朗的纠纷,从而给伊朗送上一份大礼。

此前伊朗正忙于执行签署的核协议,无暇或者没有精力对付沙特的挑衅,但沙特似乎是有备而来,频频对伊朗使出招数,意欲与伊朗摆开阵势大干一场,但自从中国公布习近平出访沙特、埃及和伊朗的消息之后,加上外交部副部长先行访问上述三国之后,沙特与伊朗的外交冲突,相对于一周之前的剑拔弩张,现在似乎是风平浪静,恐怕与中国的调和息息相关,伊朗和沙特对中国来说都非常重要,中国不会坐视伊朗与沙特交恶。

作者是中国管理创新发展研究院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