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冯创志:中国会是中东信得过的“和事佬”?

2016-01-25 23:32:33 作者: 冯创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伊沙恶斗,背后有着深层次原因。中国作为一个从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国家介入协调沙伊交恶问题,可以超脱现存政治格局的束缚,中国在中东说话就有人听,有利于在中东促和的工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8日开始分别访问中东沙特、埃及、伊朗三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称,习近平将与三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方将继续为推动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外媒则称,中国将充当沙伊和中东的“和事佬”。

1

沙特和伊朗因为沙特处决了一名什叶派宗教人士,最后演变成两国断交风波,接着巴林、苏丹、阿联酋、科威特步调一致地选边站在沙特一侧,与伊朗隔岸对阵。新年伊始,海湾地区飘散起浓郁火药味,一夜之间,中东似乎上演了一场孤立伊朗的外交情景剧。

有媒体称,以沙伊断交为标志,中东局势将会朝着更加混乱与血腥的方向发展。接下来,沙特有可能改变以往幕后操纵的做法,亲自操刀上阵,直接介入叙利亚乱局,伊朗也有可能因此卷入,两国在第三国发生局部冲突的概率将大大增加。

这突如其来的断交风波令世界高度关注,媒体也很快地把关注点投向中国,认为沙特伊朗断交给中国出了大难题。

这个话不无道理。众所周知,中国进口的石油,伊朗与沙特均是大头。资料显示,在2014年,沙特向中国输出石油占中国当年所进口石油的16%,而伊朗向中国输出石油占中国当年进口石油的8.91%。这两国合计占中国当年石油进口总量的约25%。因此,当沙伊交恶后,媒体对中国石油供应量能否持续纷纷表怀疑。

美国中立招致沙特不满

针对断交事件,中方表态反映了三层意思:一是希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岐;二是要求各方在反恐问题上加强沟通,形成合力;三是最重要的是,中方愿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与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这后一段话表明,面对沙特与伊朗交恶断交风波,中国不再只当看客,而是决心以积极态度介入调和,当然调和途径是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美国总统奥巴马首度针对沙特和伊朗对立升级的状况表态时,称美国将在相关问题上保持“中立”,此举旋即招来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友沙特的不满。美国表态两方兼顾有其利益考量。在2011年波及中东各地的民主化运动“阿拉伯之春”中,民众要求民主化的运动同时波及了沙特,沙特一度时间面临君主体制遭到动摇的危机。阿拉伯官员称,美国的这一姿态可能会促使沙特对伊朗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那样可能破坏美国力图结束叙利亚、也门及伊拉克等地的教派冲突的努力。

不少官员称,美国希望推进外交努力,解决持续近五年的叙利亚内战。中国对伊沙交恶不当看客,既有着国家利益需求,当然,与早些年相比,中国的石油输入国不仅局限于伊朗和沙特。2000年以来,中国进口原油的十大来源地分别是沙特、安哥拉、安曼、伊拉克、俄罗斯、委内瑞拉、阿联酋、科威特、哥伦比亚。

除了中东,中国也向北非、东欧、南美进口石油。今后可以加大从北非、东欧和南美地区石油进口的比例,从而降低风险。此外,国际石油价格曾一度跌破30美元一桶的大关,中国可以适当多进口以用于战略储备。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