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掌握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斗争的思想武器

2016-01-22 15:48:47 作者: 朱佳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历史虚无主义之所以在一部分人群中有一定市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往往抓住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以及革命领袖和英模人物身上存在的某些缺点、错误,加以无限放大,以点代面、以偏概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有时甚至捕风捉影、移花接木、无中生有、凭空捏造,给人造成似是而非的错觉。

我们党是一个十分重视对自身历史学习和对历史经验进行总结与运用的党。在党成立至今90多年、取得全国政权60多年里的不同历史时期,党中央和党的主要领导人几乎都对学习党和国家的历史以及总结历史经验的问题,作过指示、决定和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自从2007年调至党中央主持中央书记处日常工作,到他2012年担任党中央总书记,再到现在的前后八年里,更是高度重视全党对党史国史的认真学习、对党史国史的正确认识、对党史国史经验的正确总结,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尤其令人振奋的是,他还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意识形态斗争形势,就如何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清除其影响等问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进行了一系列精辟分析和阐述,为我们同这股思潮进行斗争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

一、正确认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本质

虚无主义曾经是欧洲唯心主义哲学的一个流派,主张人类生存没有意义、没有目标。引入史学领域的虚无主义则认为人类历史没有规律可循,也无所谓本质和主流,人在历史潮流中更是无可选择、无能为力,决定历史走向的是地理、气候等客观环境,等等。对于这些理论的正确与否,人们完全可以在学术层面上继续讨论和争论。然而,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主要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流行的历史虚无主义,是否也是这类学术性的流派呢?我们同它的争论是否也属于学术性的讨论呢?在这些问题上如果认识模糊、判断失误,会给党和国家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对于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3年1月党的十八大开过不久,就给予过明确回答。他旗帜鲜明、一针见血地指出:“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了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他在2013年6月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还说过;“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些论述再清楚不过地告诉我们,先在苏联后在我国漫延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绝非什么学术上的不同流派、不同思潮,而是一种由国内外敌对势力制造和散布,以否定共产党领导、搞乱社会主义国家人心、颠覆社会主义政权为目的,以攻击、丑化和污蔑人民革命及革命领袖、英模人物为核心,以“重新评价历史、书写历史”为幌子,以“碎片化”甚至胡编、滥造、“恶搞”历史为手段的政治思潮。就是说,这股思潮是专门拿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历史做文章,专门为策动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动乱造舆论,专门用来同社会主义制度打心理战的。

对于受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影响的人,我们当然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心平气和地做思想转化工作,帮助他们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但必须明确,我们同这股思潮的争论绝非可以平起平坐的小是小非之争,而是要不要坚持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是大非之争,是关系到人心稳乱、国家安危的政治斗争;我们对这股思潮的危害绝不能小觑,而应当高度重视;对鼓吹这股思潮的言论,无论以什么面貌出现,用什么形式表现,我们都应像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敢于亮剑,迎头痛击,从理论上批判,从政治上揭露;对为这类言论提供扩散空间的问题,我们更要像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敢抓敢管,绝不能听任这类言论畅通无阻、大行其道、自由泛滥,同我们争夺阵地和群众,搞乱党心和民心,危及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安全。

二、正确认识党史国史中的挫折和曲折

历史虚无主义之所以在一部分人群中有一定市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往往抓住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以及革命领袖和英模人物身上存在的某些缺点、错误,加以无限放大,以点代面、以偏概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有时甚至捕风捉影、移花接木、无中生有、凭空捏造,给人造成似是而非的错觉。我们要战胜这股思潮,戳穿这套鬼把戏,当然要做具体的解疑释惑、澄清辟谣的工作。然而也要看到,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互联网十分发达的今天,国内外敌对势力制造和散布这类言论是很容易的。因此,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广大群众从根上树立看待党史国史的正确立场、观点和方法。如果只就事论事,势必事倍功半,处处被动。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2010年接见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代表时提出的“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的命题,可以说给了我们一个十分重要的提示。

什么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从习总书记的讲话可以看出,这些就是我们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就是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就是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就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显而易见,无论看待党史还是国史,只有把这些主要方面牢牢把握住了,才可能正确看待其中的缺点、错误,才不容易被历史虚无主义鼓吹者夸大这些缺点、错误甚至造谣惑众的言论所欺骗,才不至于“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对于党和国家历史中的挫折和曲折,对于领袖和英模人物身上的缺点和错误,要不要正视呢?习近平总书记回答得很干脆:当然不能否认,当然要正视。但正视它们,意在“总结和汲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而不是要否定党和国家的历史,否定革命领袖和英模人物。他斩钉截铁地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他强调:“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不能因为革命领袖“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否则将会“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坚决抵制、反对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不难看出,习总书记的这些论述对于破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影响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对于我们端正党史国史的研究方向是很有现实和深远指导意义的。

三、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

利用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的差别而将它们加以割裂和对立,是历史虚无主义鼓吹者们喜欢作的另一篇文章,也是许多群众特别是青年容易被他们误导的一个地方。所以,能否正确认识这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很大程度上成为能否战胜这股思潮,能否把受其误导的群众争取过来的又一个关键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也给予了高屋建瓴的分析,为我们正确解决这个问题做出了示范。

习总书记首先实事求是地肯定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确实“有重大区别”,然后提纲挈领地摆出了为什么说它们“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而“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的理由。

他讲了三点:第一,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不把握正确方向,社会主义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就有可能面临亡党亡国的严重危机;而如果不建立新中国,没有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并积累思想、物质、制度条件和正反两方面经验,改革开放也难以顺利进行。第二,改革开放后的许多政策措施,实际上是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早已提出的正确主张,只不过当时没有落实,在改革开放后才得到真正贯彻。第三,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而改革开放后的实践探索是对改革开放前实践探索的坚持、改革和发展。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他作出了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的结论。

由于这一论述根据确凿,说理透彻,所以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同。也正因为如此,它击中了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撕去了这股思潮的伪装,使其鼓吹者十分恼火、恨得要命。我们要同这股思潮做斗争,就要紧紧抓住这个关键问题,深入阐述,大力宣传,帮助广大群众识破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加以割裂和对立起来的阴谋。

四、正确认识维护党史国史对于维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的重要意义

对历史的叙述和解释,从来是敌对阶级和政治力量进行政治较量的重要领域。处于统治地位的阶级和政治力量总要用历史来说明自己统治的合理性,相反,准备推翻原有统治的阶级和政治力量也往往要用历史说明原有统治的不合理性。区别只在于,进步的阶级顺乎历史潮流,因而敢于正视历史,对历史的叙述和解释更接近历史的真实,特别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对历史的叙述和解释更为科学;而反动阶级由于逆历史潮流而动,所以对历史的叙述和解释总是难以符合历史实际。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坚守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肯定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成就,坚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是“党和人民在当今世界安身立命、风雨前行的资格”;“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要“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这是党史工作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也是每一个党史工作者应该履行的政治责任。”这充分说明,维护党和国家的历史对于维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多么要紧,党史国史工作者肩上的政治责任有多么重大。既然历史虚无主义的鼓吹者要搞“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那一套,那我们理应挺身而出,来一个反其道而行之,做到“护己之国,必先卫其史。”

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键时期,特别需要维护好国家的意识形态安全。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把同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思想武器掌握好,运用好,绝不能让国内外敌对势力用这股思潮对我国搞和平演变、“颜色革命”的阴谋得逞,绝不能让在苏联发生的悲剧在中国重演。这是国史工作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具体任务,也是我们的神圣使命之所在。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相关推荐: 历史虚无主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