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越南将来会反华亲美吗?

2016-01-21 15:43:02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越南现正在开十二大,各方博弈激烈,之前有报道称以总理阮晋勇为代表的南方亲美派已经败退,阮晋勇已经不可能接班越共一把手,而现一把手阮富仲将再任两年。

越南正在进行十二大,要选举出最高领导人越共总书记。西方媒体报道称,这次十二大的选举,将是越南亲华派和亲美派、保守派和改革派的对决。甚至,将这次越共选举比作越南选择未来亲美还是亲华之路,谁上台将决定未来越南走什么路。真的是这样吗?越南真有亲美和亲华派吗?未来越南真的会反华亲美吗?关于这几个问题,最近几天几位战友都问到,今天我们就谈一下占豪的个人看法。

越南有亲华和反华派之分吗?

西方媒体喜欢渲染,喜欢玩二元对立,所以将越共的派别分了个亲华派和亲美派、保守派和改革派,这种说法很不准确。事实上,越南根本不存在所谓亲华派,只存在南方亲美的激进派和北方的保守派。亲美派,以现任总理阮晋勇为首,2014年5月13日越南针对中国的打砸抢烧反华事件最初就是阮晋勇直接通过手机微信号召的,此人虽然曾留学中国,却反华亲美,骨子里的。至于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和国家主席张晋创则都属于保守派,不像阮那么激进,对华态度也更温和。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们就亲华,只是他们知道反华没有好果子,相对务实而已。

中国曾大力援助越南,越南为何却不亲华?

越南是新中国以来最大的援外国家,中国在上世纪60年代为了帮助越南抵抗美国侵略者,向越南共援助有200亿元(当时的200亿其价值可想而知),越战时期在中国出动数十万军队帮助越南训练军队、指挥战斗,特别是帮越南建造了大量的工厂、铁路等基础设施,如果没有中国的支持,北越不可能顶得住美军。既然如此,越南为何后来却反华了呢?就占豪(微信号:占豪)的观察,根本原因有三:

一、越共领袖胡志明逝世,以黎笋为首的亲苏派全面掌权。

我们知道,中苏关系破裂是从1950年代末期开始的,在上世纪60年代,由于胡志明与中国领导人的关系及中国的地缘位置,使得越南在胡志明时期更多地是站在中国一边,当然中国也在抗击美国侵略时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但是,中苏在1969年3月爆发了珍宝岛战役,中国打击了苏联的气焰。不幸的是,1969年9月与中国领导人关系密切的胡志明逝世,这严重冲击了中越关系。

胡志明逝世后,以黎笋为首的亲苏派掌握了权力,越南在中苏之间选择了站在苏联一边。事实上,早在1965年中越关系就开始因为中苏交恶而暗流涌动,当时越南就开始搞“越南化”政策,对华侨进行排斥。不过,由于那个时候的中越关系是胡志明与中国领导人掌控,再加上越战的现实情况决定了中越关系不会有大问题,所以并未显现出太多不良征兆。不过,那时已经开始埋下隐患。

二、中美关系缓和与中苏关系恶化。

由于中苏关系决裂,美国看到了利用中国制衡苏联的机会,中国也看到了与美国合作的机会,于是从1969年开始中美关系开始缓和,尼克松政府开始考虑从南越撤军。这一时期,北越与中国的关系已经开始更加疏远,但当时北越正在推动全国统一,中越也没有特别激化矛盾的点,所以中国与北越关系并未激化。但自1971年,南越开始侵蚀中国南海岛礁,这又埋下了中国与未来越南岛礁之争的隐患。不过,虽然在越南统一前中国与北越没有撕破脸,但因为苏联的存在及中苏关系的破裂,中越关系存在决裂的危险。

三、越南统一加上苏联支持其反华,促使越南最终与中国反目。

1975年7月北越统一了南越,越南实现国家统一。越南国家统一后,由于没有了外敌,越南认为不再需要中国。于是,在苏联的支持下,越南开始反华。1976年,中国三大伟人同一年逝世,越南开始全面排华。越南甚至胃口大开,认为自己是世界除美苏之外的第三军事强国。在苏联的支持下,越南甚至准备侵略他国拿下整个中南半岛,在自己“开疆拓土”的同时扮演苏联在东南亚遏制中国的桥头堡。1978年越南入侵柬埔寨,并且在北线开始入侵中国,被迫中国反击打了一场对越自卫反击战,越南战败,中越关系彻底破裂。

中越关系彻底破裂还爆发了战争,这意味着越南国内亲华派基本上就绝户了,现在越南掌权的这帮人当时都正值青壮年,印象肯定深刻,中国又不像西方那样善于培养傀儡,越南怎么可能有亲华派呢?

越共换届后会走向反华之路吗?

越南现正在开十二大,各方博弈激烈,之前有报道称以总理阮晋勇为代表的南方亲美派已经败退,阮晋勇已经不可能接班越共一把手,而现一把手阮富仲将再任两年。对这些消息,不到最后一刻都无法准确预知,因为现在的越南因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幻,已不像过去有比较明确的预期,其内部本身的博弈就非常激烈(比较理想的状态是由张晋创担任越共一把手,当然阮富仲再留任两年也可以,都比阮晋勇当选强)。

但有一点却可以确认,到底是南方的亲美激进派接班还是北方保守派扛鼎,关系到未来中越关系走向。因为,这不仅仅是中越两国的亲疏问题,而是涉及到领土领海纷争、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及介入南海局势的意图等多重因素。如果南方的亲美激进派上台,很可能会快速加强与美日的军事合作,在南海扮演对中国挑事的角色。

中国在南海的底线是很清楚的,双边好好谈可以,与域外国家联手侵害中国不行。所以,如果是南方亲美派上台,则中越关系出现较大不稳定或异变的可能是完全存在的,这一点从2014年5.13的打砸抢烧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当然,哪怕南方派真的掌权,要真正领着越南彻底与中国对立,那越共内部也会有很大的反对声音,这又会产生剧烈的内部博弈。所以,如果真是南方派接班,那么接下来越共内部的角力将会很激烈。

相反,如果是北方的保守派继续扛鼎,则中越关系虽然会时有摩擦,但总体会稳定得多,因为越共与美国进行战略互信毕竟有困难,越共如果与美靠得太近,不仅仅是得罪中国的问题,更有被美国颠覆政权的可能。所以,相对保守、务实的北方派如果继续掌握最高权力,越南的对外政策会谨慎很多,中越关系相对会更稳定地发展。

对中国来说,密切关注越南政坛的动向,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不同的反应,尽量维持与越南的友好关系是必要的。但是,这个维持是建立在中国大国战略和国家利益的基础上,所以对于越南在南海的无理挑衅或取闹,依然需要强力打压。就像我海军司令刚刚与美军作战部长通话时表示的那样,中国不想南海军事化,到底需要部署多少军事设施视受威胁的情况而定。说白了,无论是美国、菲律宾、越南或其它国家,挑衅越多,中国为了保证自己的安全只能做得更多,这是没有选择的事情,并不会因为谁是不是反中国而发生转移和变化。中国不希望折腾,但任何国家非要折腾,中国都不怕折腾,实力决定一切~!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占豪微信
相关推荐: 越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