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美国能否借超级高铁实现弯道超车?

2016-01-21 15:42: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但这两个问题技术上可不可以解决?中国高铁泰斗人物沈志云认为,技术上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关键还是经济可行性问题。

现在谁都喜欢标榜创新,实话说“创新”早就被庸俗化了。什么叫创新?见闻君认为就是吃饱了没事干,搞出来的别人认为你搞不出来的东西。那种修修补补的所谓“创新”最多只能叫改进。

日本人搞高铁,法国人、德国人也跟着搞,当然现在搞得最好的是中国,所以现在美国人也请中国人去他们国家建高铁。奥巴马说,不能只有欧洲与中国有高铁,美国也要有高铁。但是他们觉得这是一种耻辱,100多年前的大清同治年间,他们把扎着辫子的华工弄去当苦力建铁路,今天他们竟然需要买中国的技术来修高铁。他们实在是咽不下这口气,于是他们提出了“超级高铁”的概念。

什么是超级高铁?就是理论上运行时速可以达到6500公里的真空管道磁悬浮列车。

天方夜谭!

无数人下了这样的断言。但是任何一项伟大发明诞生前,俗人们都觉得是天方夜谭。

今天见闻君(微信公众号:高铁见闻)就给大家讲讲什么是超级高铁、超级高铁可行性有多大以及美国能否借助超级高铁实现弯道超车。

超级高铁的原理

第一个问题:飞机为什么比高铁快?

我相信大多人会说,飞机飘在空中,高铁却趴在轨道上。

错!

上海磁悬浮列车也漂在空中,为什么也还是不如飞机快?

好吧,我来公布正确答案吧!

高铁时速超过300公里时,主要阻力就来自于空气了,时速到400公里时来自空气的阻力就超过90%了。阻力都来自于空气,但是高铁速度比不过飞机,主要原因就是高铁遇到的空气阻力远远大于飞机遇到的阻力。换句话说就是因为飞机飞得比高铁要高,我们知道越往高空,空气越稀薄,当然阻力就越小。

当交通工具在地面运行时,面对的是1个大气压,高铁是地面的速度王者,运营速度极限是400公里,当然可以跑出486.1公里、574.8公里,还有605公里,但是那都已经不是经济时速了;

好吧,我们往上走,在4000-6000米高空时,就只有0.5个大气压了,这是支线飞机的天下,它的经济时速在400公里—800公里之间;在10000米高空,这就是干线飞机的天下了,也就是我们常坐的民航飞机的飞行高度,只有0.2个大气压了,经济时速在800公里—1000公里;在15000米高空,只有0.05个大气压了,这是超高速飞机的天下,经济时速可以达到2000公里。

那如何才能让高铁达到甚至超过飞机的速度?两条途径,第一是让高铁像飞机一样在高空中运行,那就是飞机了,不叫高铁了;第二就是模拟一个高空环境,让高铁在这个模拟的环境中运行,这就是超级高铁。

建设一个管道,将里面的空气排出去,如果里面是真空,理论速度就可以达到时速6500公里;当然那样做难度太高了,如果模拟0.1个大气压,那至少也可以达到时速1000公里到2000公里。

这就是美国那些吃饱了没事干的超级狂人正在干的事情。

那些活着就为了改变世界的超级梦想家

有些人活着就为了改变世界,以特斯拉老板而为中国人所熟知的马斯克就是其中之一。

你以为他只是特斯拉的老板?当然作为特斯拉的老板已经足够牛逼了。但他的牛逼远不止于此,这哥们1971年出生在南非的,是的,就是那个艾滋病发病率高达30%的国家,1988年马斯克18岁时移民到了美国,1992年马斯克21岁,他干了一个超级牛人经常干的事情,啥?从斯坦福大学退学。做过同样事情的猛人还包括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苹果创始人乔布斯、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甲骨文创始人埃里森。

如果这件事谁都能干,不算牛逼,那马斯克干得第一件牛逼事是啥?创造了PayPal,PayPal是啥?马云的支付宝就是学人家的,中国版的PayPal。奥,我知道明白了。

这只是小菜一碟。接下来,他又创立了SpaceX公司。这个公司又是干啥的?这个公司的名字你可能不知道,但是前几天网络上疯传的一条新闻,你或许有印象。就是讲美国一家公司成功回收了发射到天上的运载火箭,这种重复利用可以大大的节省航天成本。没错,就是这家公司干的,马斯克就是他的创始人兼老板。如果你问马斯克的理想是啥?他会告诉你,他的理想就是帮助地球人移民火星,到那里去建立殖民地。

好吧,第三个大家都知道了,就是特斯拉。我好想有一辆,但是兜里真的没钱。

说了这么多,该说说超级高铁了。这两年美国加州准备修建高铁,方案公布后,马斯克立马像被针扎了一样,跳起来公开反对,他说这是世界上造价最高、运营速度最慢的高铁,关键的关键,这还是中国玩剩下的技术。太丢人了。

于是2013年马斯克发布了名为《超级高铁缘起》的白皮书,共58页,介绍了他的超级高铁概念。当然他是疯子,但不是真疯,他提出的超级高铁运行时速是1278公里,一列车坐28人,洛杉矶到旧金山票价20美元,一年运送旅客740万,20年收回投资。

马斯克超级高铁设计图

马斯克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马斯克是个天才,但他也是个商人,他的SpaceX提出了超级高铁概念之后,并没有立刻投入大量资金。

但有两家公司跟在马斯克屁股后面,开始推动“超级高铁”由梦想走向现实。

第一家公司叫HTT,其实这都不是一家公司,就是一群超级狂人组成的松散团体,他们每个人为公司每周工作10小时,没有公司,但是有期权,一旦哪天公司真牛逼了,他们当然就都是超级富翁了。

这些人都来自哪里呢?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波音(这明显是提前布局呀)还有马斯克的两家公司特斯拉与SpaceX。

他们设想得挺好,超级高铁所有能源都来自于太阳能,太牛叉了,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呀;当然在管道里运营,有窗户也看不到外面的风景的,但是可以模拟,所以你看到的风景比普通列车上的风景要丰富得多,或许你能看到高山与大海,或许你还可以从窗户里看到向你走来的恐龙,当然他们觉得最好是可以播放广告,这样还能收钱。

这家公司目前还正与马斯克的公司,在开展征集超级高铁列车舱的设计方案,然后制作成模型,在一段实验线路上进行试验。或许有人觉得没有人愿意搭理这群疯子,但是实际情况是,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收到了来自162家大学和来自16个国家318支团队提交的1200多个方案。好吧,实话说这个数字吓到了我,这让我觉得他们有实现的可能了

他们还进行了股权众筹,据说筹集了1亿美元。天哪,比我的《高铁风云录》筹得多多了;当然,他们还准备建一条1英里的试验线。

他们的设想有很多,网上也能搜到很多他们公布的效果图,但是实际动工的消息一直遥遥无期。而另外有一家公司却是实实在在地动工了。

这就是我要说的第二家公司HTI公司,他的创始人叫皮什瓦,是早期Uber的投资者之一。这家公司比较靠谱,都是清一色的硅谷牛人,据说思科的前总裁去年也加入了,目前该担任公司的CEO。

这是HTI超级高铁的动态模拟图

他们的目标更加实际,他们的设计超级高铁速度只有时速700公里,但是,这也已经非常厉害了,毕竟只是第一步,关键的关键,他们已经付诸实践了,他们已经开始动手建造了,下面这些就是他们动工的一些图片。

美国能否借助超级高铁实现弯道超车

如果说马斯克提出了超级高铁的概念,肯定无数人都不服,因为早在1904年,美国学者罗伯特·戴维就已经提出“真空管道运输”的设想。1999年,美国人奥斯特还为“真空管道运输”这一概念申请了专利。2010年,奥斯特还成立了致力于开发真空运输项目的公司ET3。马斯克提出超级高铁的概念,还要在三年之后的2013年。

达里尔·奥斯特

但是,是马斯克让超级高铁概念真正走入了人们的视野,也是在他的推动下,超级高铁一步步朝着现实的迈进。

超级高铁有没有实现的可能性?毫无疑问,一旦美国的超级高铁建设成功,他们又能够把世界其他国家远远甩在身后,这是一记本垒打,是一次漂亮得近乎完美的弯道超车。当然也困难多多。比如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就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电压的“真空击穿”现象如何解决?第二,如何确保列车内部的人类大气环境。

王梦恕老爷子

但这两个问题技术上可不可以解决?中国高铁泰斗人物沈志云认为,技术上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关键还是经济可行性问题。

当然,如果这些问题都解决了,线路都建起来了,人们敢不敢乘坐,似乎也是一种考验。

有的笑话,会变成神话。有的神话,则正在变成笑话。世界上的创新,90%都曾经被当做笑话看。

所以,见闻君是乐见其成,毕竟梦想是一件非常高尚的事情。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高铁见闻博客
相关推荐: 高铁弯道美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