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闻政明:习大大访中东前,都布下哪些棋子?

2016-01-21 15:29:22 作者: 闻政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虽然中途遇到一点小挫折——原计划于2014年11月首批出口推迟至12月,但最终正常运营,据中国驻沙特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消息,2015年1月16日,延布炼厂对外出口的首批清洁柴油发运。

开年首场外交,国家主席习近平选定中东三国——沙特、埃及与伊朗,此行大有深意。随着中国国力日渐强盛,中国必然要履行负责任大国的义务。中东为战略要冲,历来纷争不断,战火不熄,习近平中东之旅就是要扮演调解人的角色。

但与美国这样的西方大国不同,中国不会追求“帝国利益”,而是在彼此尊重、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共同寻求冲突解决之道。中国也一直主张,在政治对话的同时,最重要的就是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特别对伊朗来说,中国是其被解除经济制裁后首次到访的大国。

此外,本次出访创下三个首次:首次1月份出访,首次在出访前发布针对出访对象的政策文件,首次一次性访问两个断交国家。

就在不久前,中国首度发布《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明确提出中阿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

俗话说,习大大走到哪里,订单就签到哪里。习近平访问上述三国,也是大笔订单握在手中。当然了,能够顺利促使“一带一路”与当地产能对接,也是建立在此前一系列合作的基础之上。

国际油价暴跌,沙特寻求转型

沙特参与了阿拉伯国家联盟、石油输出国组织、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以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等组织,在阿拉伯地区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沙特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其中石油剩余储量达363亿吨,接近世界储量的三分之一,高居世界首位。整个社会维持高福利的源头即在于政府财政高度依赖石油出口。

1990年,中国与沙特正式建立外交关系,高层双边互访一直比较密切。2008年,两国正式建立战略性友好关系。自2011年起,中国取代美国成为沙特最大贸易伙伴,而沙特则是中国石油进口主要来源国之一。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与沙特双边贸易额达691.5亿美元,超过建交时的230倍。同年,中国从沙特进口原油近5000万吨,占中国进口原油总量的16.1%。

由于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倚仗石油度日的沙特不得不寻求转型。虽说沙特是能源大国,但其工业基础薄弱,在这方面,中国企业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可以与其形成互补。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5营商环境报告》,沙特营商环境排名第49位,综合得分69.99分,大幅度超过中东地区国家平均值59.23分,成为最受投资者欢迎的阿拉伯国家之一。

目前,在沙特的中资企业多达160家,其业务覆盖铁路、房建、港口、电站、通讯等多个领域。沙特俨然成了中国重要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场之一。2014年,中国在沙特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金额94.7亿美元,同比增长48.5%,完成营业额59.47亿美元;2015年1月至11月新签合同金额53.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0.3亿美元,同比增长12.6%。

2011年3月16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与沙特石油巨头阿美石油公司签署了建立伙伴关系合作备忘录,商定共同开发日产量达40万桶的延布红海炼油项目。双方同意共同投资在沙特阿拉伯西海岸城市延布建设一座世界级深度加工炼油厂项目——红海炼油公司,由阿美和中石化分别持有62.5%和37.5%的股权,总投资近100亿美元。这是中国骨干型石油企业在沙特境内合资建设的第一座大型炼化设施。同年8月,发改委在其官网发布消息,中国政府正式批准该项目。第二年年初,两家企业签订协议。当时,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测算,双方40万桶/日的重油处理量,相当于年产油2000万吨以上,也就是为中石化创造至少1000亿元的收入。

延布炼化厂施工现场

虽然中途遇到一点小挫折——原计划于2014年11月首批出口推迟至12月,但最终正常运营,据中国驻沙特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消息,2015年1月16日,延布炼厂对外出口的首批清洁柴油发运。目前,该项目已经成为世界一流的全转化出口炼厂,生产的汽柴油质量可以满足美国标准和欧五标准。

2015年9月,沙特主流媒体《阿拉伯新闻》在重要版面对中国铁路建设公司承建的沙特麦加轻轨项目竣工进行连续报道,对我国企业高质量完成工程表示赞赏。

麦加轻轨项目一期工程于2010年11月竣工,至2014年,累计运送赴朝觐穆斯林1600万人次。轻轨全长18.5公里,耗资17.73亿美元,共设9座车站及一座车库,每小时单向运输能力7.2万人次。该项目是沙特首个设计、采购、施工、运营、维护一体化项目,曾获2012/13年度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优异奖等荣誉。历经6年建设和维护运营,中铁建于2015年7月正式将麦加轻轨移交给沙特政府,为中国在海外市场首个总承包轻轨项目画上圆满句号。

沙特工商理事会副主席阿吉兰曾表示,2016年沙特将开始实施第九个“五年计划”,这一年也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此背景下,拥有制造业优势的中国和拥有能源、投融资领域优势的沙特,将通过“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继续实现优势互补。

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高志凯也表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沙特不仅仅是一块投资热土,也可以作为中国企业出海的一个可靠的投资伙伴,支持中国在欧亚大陆许多国家的发展。

开年即有喜讯。据沙特《经济报》最新报道,日前沙特电力和水务公司与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公司在哈尔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共同合作开发亚洲、非洲特别是中东地区电力市场。同时,双方还签署了合资合作协议,将共同投资开发中东地区第一座燃煤电厂——位于阿联酋迪拜的1200兆瓦清洁燃煤电站,合同金额达18亿美元。

阿拉伯之冬后,埃及百废待兴

2011年,埃及爆发革命,穆巴拉克辞职,国内局势陷入混乱。塞西于2014年6月上台执政,埃及国内局势趋于稳定。塞西一手控制政局稳定社会,另一手则在恢复经济上着力。他计划通过兴建大型工程提振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

“埃及在多年的动乱之后百废待兴,在能源、交通、工业、服务业等很多领域都有庞大的需求,而中国的企业在这些方面具有技术和资金优势,且可以享受到‘走出去’战略的政策支持。目前正是两国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契机。”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如此评价两国关系。

据埃及投资总局统计,截至2014年6月,在埃及参与投资的中国公司及项目总数达到了1192个,投资领域集中在工业、建筑业、金融业、信息技术产业以及服务业。中石油、国家电网、埃及泰达公司、埃及发展服务公司、中埃钻井公司、华晨汽车公司、中国港湾、巨石集团等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

现任总统塞西非常注重对中关系。2014年12月访华,签署了《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两国关系进入了全面战略合作的新阶段。访问中国期间,塞西亲自出席了“中国-埃及新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会”,热情欢迎中国企业赴埃及投资。当即,埃及电力控股公司与中国私人企业便签署了7份有关燃煤电厂运营协议,埃及政府与中国企业签订了改造国家电网、发展输电网和创建智能电网3份协议和1份可再生能源开发的谅解备忘录。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中东棋子闻政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