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何亚非: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纠结缠绕之年

2016-01-21 15:19: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6年将是新世纪全球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相互影响严重纠缠的一年,也是国际秩序重塑与世界经济进入大调整的长周期相互重叠的一年。

2016年将是新世纪全球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相互影响严重纠缠的一年,也是国际秩序重塑与世界经济进入大调整的长周期相互重叠的一年。今年不可能是2015年的简单重复,历史没有“线性”延续,大开大阖、跌宕起伏才是规律。试问去年有谁能想到“伊斯兰国组织”(IS)会异军突起、乌克兰危机和难民潮冲击欧洲一体化的根基?今年地缘政治和经济形势更加云山雾罩、扑朔迷离,“未知之未知”因素增多。这对各国特别是大国的外交运筹能力将是全面、严峻的考验。

首先来看超级大国美国。美国今年是“超级政治年”,年底的总统和国会选举迄今理不出头绪。这反映美国国内政治和对外战略的迷茫:一是凸现民粹主义上升、美国政治极化严重,大选排斥传统候选人,青睐走“偏锋”和极端的候选人;二是暴露美国朝野面临复杂国际环境既想控制霸权成本,又不希望失去全球霸权的困境,焦虑感增强,“新孤立主义”和战略收缩成为主流思想。

民主党候选人中希拉里是领军人物,得到党内提名可能性最大,但她面临严峻挑战:1、40%多选民对她有负面看法,构成她大选获胜主要障碍;2、希当过第一夫人、参议员和国务卿,选民不喜欢职业政治家身份;3、“电子邮件门”事件可能成为希竞选致命伤。

共和党情况更加混乱,非传统候选人特朗普党内支持率逾30%,社会基础主要是美中部的蓝领白人。特语出惊人却深受普通百姓欢迎的“特朗普现象”有可能使他成为大选“黑马”,造成美国政治“地震”。正因为美国的霸权地位,美大选过程与结果将给世界地缘政治和经济带来重大影响。

从地缘经济分析,美国经济复苏在发达国家中遥遥领先,在美联储加息和强美元周期叠加的情况下,一面是以美元体系为基础的美金融资本“帝国”地位持续增强,另一面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原油已跌至每桶30美元以下,全球大量资金回流美国,许多国家尤其是依赖资源出口、外债高企的国家,信贷萎缩、金融风险积聚,金融经济危机的“红灯”已经亮起。这些年不少人奢谈“美国衰落”,似需再做思考。“百足之虫,僵而不死”,况且美国问题不少,却并未到“僵”的地步,只是难以承受维持霸权需付出的昂贵成本。

其次,欧洲深陷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纠结困境,已经威胁到欧洲一体化、欧盟团结和欧元的存亡。这不是危言耸听。

乌克兰危机继续发酵,没人想扩大冲突,但又互不相让,美俄欧三方呈战略僵持状态。欧盟和北约东扩长期挤压俄战略空间、美欧在乌克兰搞“颜色革命”,乌克兰于是成了大国地缘政治博弈的悲剧。乌克兰危机扯出来的还有俄罗斯与欧洲国家地缘经济“梳不清、理还乱”的复杂的相互依存关系。欧洲国家依赖俄能源供应,俄需要能源出口欧洲维持其经济稳定,短期内这种“唇齿相依”的经济关系不会改变。长期看,美国页岩油气对欧洲出口、欧洲加大可再生能源和核电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中俄能源合作的发展,有可能逐步改变俄欧经济联系格局。但这起码是中长期的愿境。

由于中东局势恶化带来的难民潮以及IS等极端势力蔓延,欧洲在接受难民和遭受恐怖袭击方面首当其冲,压力有增无减。难民潮和恐怖袭击已经开始动摇欧洲一体化的根基,即欧洲国家引以为豪的“人道主义情怀”、人权至上理念以及人员自由流动的欧盟核心原则。就连实力最强的德国在百万难民冲击下,也左支右绌,开始退缩,局势发展甚至可能危及默克尔执政地位。今年英国将就是否退出欧盟进行共投,这无论对英国还是欧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希腊、意大利等欧元区国家的债务危机随时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欧元区破裂解体的可能性始终阴影挥之不去。如恶梦成真, 对全球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都会产生“连锁反应”,导致意想不到的结果。

当地时间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图为会谈后,萨勒曼国王向习近平授予阿卜杜勒阿齐兹勋章。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三,让我们把目光转到亚非欧大陆结合部中东地区。新年伊始,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博弈就开始升温。从沙特阿拉伯处决什叶派异己,到伊朗群众火烧沙特驻 伊使馆,再到沙特、伊朗断绝外交关系,沙伊所代表的中东逊尼和什叶派教派之争再度激化,牵动地区的战略格局异动和大国争夺加剧。

自2011年初至今,中东“颜色革命”铺天盖地,传统政治和社会结构以及力量对比格局被彻底打碎,“无政府”和“无序”成为地区政治的常态,中东地缘政治版图也被重新划分。这使得今年地区地缘政治更加混乱,爆发冲突和小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增大。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