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高柏:沙特问题的中国解决方案(2)

2016-01-20 09:18:49 作者: 高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沙特阿拉伯目前正面临着三大挑战。首先,随着美国调整其中东政策,沙特地缘政治环境正在迅速变化。

奥巴马还因为其他一些原因计划减少花在中东事务上的时间。第一个原因是美国政策制定者已经厌倦了处理该地区频繁爆发的危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曾于2013年9月告诉《纽约时报》:“尽管中东地区很重要,我们也不能因此全天候地不断消费战略资源。”(McManus2013)第二个原因是全球金融危机对美国实力的影响,国防开支缩减限制了美国政府在军事行动上的选择。第三个原因是军事解决方案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失败。

然而,“重返亚洲”战略是美国在中东地区进行战略收缩最主要的原因。美国试图将战略资源集中在亚太地区,因此需要减少在中东地区的资源投入,并与伊朗进行谈判,从而确保减少对中东地区的关注不会引起太多麻烦。托马斯·弗里德曼指出:“伊朗对美国国家安全最具威胁的几个问题都有相当大的影响,它们包括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巴以冲突、恐怖主义、能源安全以及核扩散问题等等。美国与伊朗关系紧张会导致这些问题的进一步恶化,而两国关系缓和则有助于改善这些局面。2001年,伊朗在我们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战役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协助作用,并且在塔利班势力尚未完全接管阿富汗的情况下帮助我们撤离了阿富汗。”(Friedman2013)

美国中东政策的突然转变引起了盟友们的强烈反应,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表现得尤其突出也是可以理解的。然而,鉴于伊朗在解决美国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中可以发挥的积极作用,美国政府将不会屈服于来自盟友的压力。正如弗里德曼所说:“美国不是受雇于以色列和逊尼派海湾阿拉伯国家的谈判律师,他们命运最终的决定权在他们自己手上。我们美国不仅应该致力于削减伊朗的核能力,而且也希望结束长达34年的伊朗与美国之间的冷战。伊朗一美国冷战不仅损害了美国的利益,也损害了以色列和阿拉伯朋友们的利益。以色列和阿拉伯正试图阻止我们签订一个对美国和他们都有利的协议。美国必须毫不犹豫地阐明和维护我们自己的利益。美国目前的利益在于与伊朗签署一份过渡性核协议,这也将有助于解决一系列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其他问题。”(Friedman2013)

美国和伊朗关系缓和将极大地改变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环境。如果伊朗朝着完全放弃核项目的方向发展,就能在帮助美国解决中东地区其他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从理论上说,伊朗也将因此能够重新获得全面参与国际贸易的权利。这对沙特阿拉伯而言将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因为沙特将不得不重新定义其与伊朗的关系以及它自身在中东地区所扮演的角色。

二、全球能源市场的新成员

美国成为主要的能源生产国,以及里海地区在全球能源供应中所占比重的不断增加,给沙特阿拉伯经济发展构成了严重的挑战。

2013年10月,美国日产油量达到770万桶,这是美国20多年来第一次超过了760万桶的每日进口量。据国际能源机构(IEA)预测,美国油气产量将在2015年超过俄国及沙特阿拉伯,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家(王欢,2013)。据国际能源机构统计,美国770万桶的日均产油量已经超过沙特阿拉伯2013年760万桶的日均出口量。美国国内石油产量的快速增长极大地降低了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2005年,美国石油进口与国内需求之间的比例为60%。到了2011年,这个比例降为45%。据估计,在2013年上半年,美国国内83%的石油需求实现了自给自足,达到了自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许,2013)。

2013年5月13日,Alwaleedbin Talal王子在给沙特阿拉伯的石油部长AliAl-Naimi及其他几位部长的公开信中警告称,美国页岩油和页岩气产量的飙升将减少其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的原油需求,这可能严重威胁到以石油产业为支柱产业的沙特阿拉伯经济。他还指出,沙特阿拉伯92%的财政预算来自石油收入,其出口收入的90%也是石油贡献的。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在未来五年内,美国对OPEC成员国的原油需求会减少。2012年美国从OPEC成员国进口的石油量降到了15年来的最低水平(Makan and Allam,2013)。

沙特阿拉伯前石油部长Mohammed Al-Sabah不同意Alwaleedbin Talal王子的观点。他认为,即使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也不会给沙特阿拉伯在国际石油市场的地位造成负面影响。他指出,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日产油量为1000桶,远远超过了当时沙特阿拉伯的产油量,但这并没有对国际石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因为美国国内的产量不能满足其国内的石油需求。即使美国2014年日产石油1100桶,它仍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输出国。在2013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沙特阿拉伯出口石油7.6亿桶,而美国只有区区190万桶(Sabah,2013)。

但是,如果我们用比较美国的产油量与沙特阿拉伯的出口量来衡量美国在国际能源市场角色变化的影响的话,认识就太过片面,原因如下:首先,美国对OPEC成员国石油需求减少已经反映出美国在国际能源市场角色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比如,2013年2月,美国从OPEC成员国进口的石油量降到了自1994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事实上,与美国相比,沙特阿拉伯在国际能源市场上仍然占有更加重要的地位,而且可以经受住市场份额减少的冲击。但是,OPEC其他成员国却没有沙特阿拉伯这样幸运。沙特阿拉伯每天向美国出口的石油达到135万桶,但是相比之下,尼日利亚跟安哥拉两国日出口总量仅达到60万桶,创下了25年来的新低(Makan,2013)。随着美国石油产量的增加,世界上许多石油生产国家受到严重影响,国际能源市场也将随之发生变化。因此,沙特阿拉伯也不得不在一个全新的国际环境中经营其石油产业。

其次,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甚至是世界上主要的能源输出国家的这一事实必将影响它对中东地区外交政策成本效益的评估。随着美国在能源独立的道路上越走越快,美国对中东的关注自然会变得越来越少。

第三,美国及里海地区日益增加的能源供应将加剧未来国际能源市场四大能源中心之间的竞争。过去,OPEC及俄国是国际能源市场主要的石油供应商,现在两大新兴产地已经加入了能源市场的竞争。虽然沙特阿拉伯在国际石油市场的主导地位不会受到威胁,但未来它将不得不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例如,俄国已经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于2013年与中国签订了为期25年、金额高达2700亿美元的石油供应合同,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俄罗斯总理于2013年10月访问中国时,又与中国签署了另外一份“超级大单”,即在未来十年每年为中国额外供应1000万吨石油。截至目前,中国石油进口量中仅有5%来自俄国,俄国依据中俄签署的两份合同向中国供应石油后其能源份额在中国市场的比重将大幅增加。

国际能源市场的变化给沙特阿拉伯带来的不断增加的压力,将迫使沙特阿拉伯推动其经济结构的多元化,减少对石油产业的依赖已经成为沙特阿拉伯的政府政策。根据“沙特阿拉伯:2015年长期发展战略”这一政府计划,沙特将推进重大的经济改革,重视私人投资,发展多元化产品,大力发展服务业。这份文件预测,“到2014年止,油气出口在总出口中所占的比重将从71.7%降至36.7%,到计划时期末,石油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预计只有17.9%”(lippman,2012:88)。问题在于如何实现目标和沙特是否有足够的动力来推动这些目标的实现。

沙特阿拉伯正面临着人口增长、高失业率、人民贫困、区域政治不稳定等挑战。沙特阿拉伯面临的第三大挑战是,周边国家的人口快速增长,加之高失业率,尤其是高青年失业率,导致了政治的高度不稳定。中东及北非地区面临着人口快速增长的问题。从1980至2010年,埃及人口从4260万增至8050万,约旦人口从370万增至740万,叙利亚人口从880万增至2220万,伊朗人口从3980万增至7690万,伊拉克人口从1320万增至2970万,阿曼人口从120万增至300万,也门人口从910万增至2350万。沙特阿拉伯人口也从1000万增至2570万(Cordesman2011:8-9)。

由于过去三十年里人口快速增长,这些国家都出现了青年人口迅速膨胀的问题。这一问题在沙特阿拉伯国土面积较大的邻国尤为突出。其中,2011年14岁及以下年龄人口在也门跟阿曼占总人口中所占比例高达42%-45%,在伊拉克总人口中高达38%,在约旦及叙利亚总人口中高达36%,在埃及总人口中高达33%。而该年龄层人口在沙特阿拉伯总人口中高达38%(Cordesman,2011:10)。中东地区青年失业率高达2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2011年4月发布的中东及中亚地区前景展望中指出:“这一数据超过了世界任何其他地区的青年失业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失业现象‘在青年人中尤为普遍’,15至24岁的失业青年占该地区失业人数总数的40%,在埃及和叙利亚这一数据高达60%。”(Carey and Salama2011)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