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这种做法,比“失败”的中国教育和孩子的“冷血”更可怕

2016-01-19 10:30: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两天,一个非常耸人听闻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和微博热搜榜。这篇新闻宣称,江苏一位女老师监考时突然猝死,学生们却淡定答题,不闻不问,非常“冷血”…

这两天,一个非常耸人听闻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和微博热搜榜。这篇新闻宣称,江苏一位女老师监考时突然猝死,学生们却淡定答题,不闻不问,非常“冷血”…

结果,这篇文章很快就引爆了“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的情绪,纷纷指责中国的教育太失败。

然而,新华社通过调查发现,可怕的并不是什么孩子或中国教育,而是这个东西....

首先,根据新华社记者朱旭东和杨绍功,事情根本就不是之前那篇抹黑学生和诅咒中国教育的文章所写的那样。

真正的事实是:1月14日,在浙江泰兴济川中学,一名吴姓女教师在监考过程中突发心脏骤停,但当时她并没有表现出明显动静。

而且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这位老师还坐在教室的【最后面】。

不过,当孩子们发现事情不对后,都纷纷停下了考试,并立即喊来老师,大家一边紧急施救,一边打120并尽快送往医院。

所以,新华社的两位记者质问才说:

虽然最终老师抢救无效死亡,令人痛心,但孩子们的表现,怎能用“冷血无知”加以形容?!

那么,那篇在朋友圈流传甚广的文章又是怎么出现的呢?

根据新华社两位记者的报道,那篇微信文章的作者的“主要依据”是,有位考生的家长曾在朋友圈里宣称:“昨天中午放学回来,女儿谈到监考老师死了!那表情,那语气,没有一点点的怜惜…真的为教育的失败惋惜,孩子们学会了考试、交卷,却完全没有了生活基本的常识,今天的教育体制真的该醒悟了!”

然而,我们且不说这个“依据”本身是否属实,即便确实有这样一位考生的家长发出这样的感叹,这位家长与其抨击学校和教育制度,我觉得倒更应该问问ta自己是不是失职,是不是没有教育好孩子。

毕竟,那么多孩子都经历了这件事情,您却只因为你的孩子没有表现得怜惜,就宣称中国教育失败,您这“地图炮”放得也有点太不负责任了吧!

两位新华社的记者也指出,当下的教育体制弊端固然不少,但“炮轰”至少首先要源于事实。轻率地给孩子戴上“冷血”的帽子,不仅违背了事实本身,更忘记了保护幼小心灵的社会责任。至于因此而全盘否定学校对于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也有失公平。

两位记者还表示:孩子们是社会和家长共同培养的,是折射社会的一面镜子。假若孩子们真的这般冷血无情,当然值得警醒,但下这样的结论前还是要充分走访了解、客观理性判断,不可轻率妄断。

所以,两位记者最后才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我们的孩子如果真的冷血,固然是可怕的,但为了博取眼球,没有详细做调查研究就以偏概全给多数其实并不冷漠的孩子乱扣“冷漠”的帽子,那么这种亢奋的扣帽“热情”,其实才更可怕!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中国做法孩子教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