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黄浩: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就藏在记者会的背板上

2016-01-18 20:32: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不过,天下事唯至拙胜至巧,实力乃两岸关系第一原则,蔡以“遵循中华民国宪政体制”表明不搞“法理台独”当然是好的;但若在“中华民国”上小算盘打得叮当响,要以此欺骗或对抗大陆,恐怕都低估大陆的智慧和实力了。

蔡英文密码已亮相,就在其胜选当晚,在全世界都在看着她的时候。

大赢300万票之后,紧接着,外界无一例外地都在观察着蔡英文的政策选择。特别是对两岸关系而言,在这样的结果下也再度站到十字路口,面临何去何从的问题。蔡英文的两岸政策选择是影响民共关系、两岸关系走向的最大变数。大家都在问,她接下来会走什么路、打什么牌?

其实,16日胜选当晚,蔡英文接连发表胜选感言并举行国际记者会,而她的两岸政策密码就藏在记者会的背景板上。

从两面旗子看极其重大的调整

当时的背景板上,印有两面旗帜。一面是“青天白日满地红的中华民国国旗”,一面是民进党绿色十字党旗。这在以前从未有过。这表明,蔡英文上台后将把“中华民国”的招牌一用到底。进一步分析,蔡英文的“中华民国”有“三个面向”的内涵,这将成为她应付周旋红蓝绿三党及美国的“三大工具”,亦是蔡两岸政策的“三个维度”。

16日胜选当晚,蔡英文举行国际记者会。“中华民国国旗”与民进党党旗同时出现,这在以前从未有过。

其一,“中华民国”具有“维持现状”的意涵,这意味着蔡不会轻易推动“法理台独”。

在16日的国际记者会上,蔡重申就职后将“以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两岸协商交流互动的成果、以及民主原则与普遍民意,作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基础”,“未来处理两岸关系将积极沟通不挑衅,维持现状的承诺一定说到做到”。其实就是对不搞“法理台独”的再保证。

曾几何时,“中华民国”是民进党革命的对象,其党纲第一条“建立台湾共和国”毫无疑问就是要革“中华民国”的命,然后建立“台湾共和国”。于是2000年阿扁侥幸上台,民进党官员还时常发生背对“中华民国国旗”、拒唱“国歌”的滑稽状况。阿扁任内甚至质疑“中华民国是啥咪碗糕 !”(闽南语即“什么东西”)蔡英文自己也说“中华民国是个流亡政府”。

但是,随着民进党的“急独”冒险让两岸关系不时走到战争边缘,心惊肉跳的岛内民众拒绝“陪玩”,大多数已拒绝走“台独之路”,“台独”成为“票房毒药”。这也是民进党2008年“大选”惨败、2012年“大选”输在“最后一里路”的重要原因。于是乎,蔡英文在2016“大选”中打出“遵循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的旗号,就是要昭告全世界,我不会寻求“建立台湾共和国”了,我会维持两岸现状,选民们尽管放心投票给我吧。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在记者会上也重申“秉持超越党派的立场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的现状”。她在选前亦多次讲过“自己的两岸政策将超越党派立场”,其实是表明她选后在两岸政策上会搞“党政分离”。也就是说“台独”是民进党的立场,不是我蔡当局的立场,我就没有义务去背民进党的“十字架”、执行你的“台独”政策。当然另一方面,外界也别要求我让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啦!

台湾选举国民党败选,蓝营黯然神伤。

蔡英文不轻易搞“法理台独”,主要原因倒不是放弃“台独”目标了,而是她清醒认识到,大陆、美国、岛内各界都决不允许她搞“法理台独”,以两岸相差悬殊的实力对比、大陆不惜一战的反“独”决心,她没有任何本钱和实力搞“台独”。蔡英文上台最大目标就是解决好内政问题、稳固执政,进而实现连任。这比虚幻的“台独”实在多了!

两岸的“斗”是少不了的

其二,“中华民国”具有“两岸一中”的意涵,蔡希望以此作为打开民共僵局的钥匙,但她又不愿公开承认其一中内涵。大陆对民进党的要求是必须承认“九二共识”或“两岸一中”。而“中华民国宪法”产生于大陆,体现的是一中框架和两岸联接。因此,民进党就把“中华民国”作为向大陆交差的最好工具。

不过,熟悉民进党的人都知道,民进党的“中华民国”与国民党的“中华民国”是不一样的。国民党的“中华民国”是1912年的“中华民国”、疆域及于大陆,是承认“两岸一中”的。民进党的“中华民国”是“借壳上市”,承认“中华民国”之名,却指的是1949年后的“中华民国”,宣称其疆域仅限于台澎金马,“两岸对等、互不隶属”,是没有一中意涵的。

因此,蔡上台后要想得到大陆接受、打破民共僵局,务必要清楚表明其“中华民国”概念的一中意涵,否则就是以假乱真、欺骗大陆。但以民进党“倾独”支持者为主的特性,蔡英文对“台独”理念的坚持,她很难去公开承认“中华民国”的“两岸一中”意涵,否则会遭到支持者尤其是“台独基本教义派”的反噬。我们看到,蔡16日胜选感言中,唯一单独感谢的是一位98岁的“台独大佬”史明,可见其对“基本教义派”的忌惮。

蔡上台后最大的可能是,希望大陆去“想象”她的“中华民国”的一中内涵,而不是她公开承认一中内涵。如果这样,民共僵局的打破就毫无政治基础了。

民进党是否做好了接手“立法院”的准备?

站在民意和票数上的强硬

其三,“中华民国”具有“主权”意涵,蔡英文希望以此作为对抗大陆的工具。

蔡英文在16日记者会上称,“此次选举结果是台湾民意的展现,中华民国作为一个民主国家,是2300万台湾人民的共同坚持”。台湾的“民主制度、国家认同、国际空间,必须被充分尊重,任何打压都会破坏两岸关系的稳定”。蔡还针对选前引起轩然大波的“周子瑜事件”特别表示,“这件事将永远提醒我,团结并壮大这个国家,且一致对外,是作为一任总统最重要的责任”。

蔡英文的胜选感言和国际记者会,都让外界再次感受到了她的强硬。很明显,赢了那么多票,蔡英文不会轻易浪费,无论是所谓的民意支持还是对周子瑜事件的强调,都是如此。

在这一段话里,蔡又充分利用了“中华民国的主权意涵”,以民意之名,要求大陆尊重台湾的“民主制度、国家认同、国际空间”,颇有挟大胜向大陆叫板的味道。这其实是为对抗大陆披上“正义的外衣”,蔡希望以此得到岛内民众的支持,名正言顺地在国际上凸显存在、扩大空间。一旦大陆反对,她又可顺势攻击“大陆打压”,制造两岸对立,从而巩固台湾民众对她的支持。

不过,天下事唯至拙胜至巧,实力乃两岸关系第一原则,蔡以“遵循中华民国宪政体制”表明不搞“法理台独”当然是好的;但若在“中华民国”上小算盘打得叮当响,要以此欺骗或对抗大陆,恐怕都低估大陆的智慧和实力了。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凤凰大参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