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从周子瑜事件看舆论潮的复杂性

2016-01-18 09:15:22 作者: 一筒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韩国出道的台湾艺人周子瑜最近变成了“跨界”的政治明星,出生于1999年的她成为了一场巨大舆论风波的导火索。周子瑜的经纪公司JYP将其国籍备注为“台湾国”,加之周子瑜本身的相关“去中国化”的立场与言论,引来了大陆网民的不满。

640

在韩国出道的台湾艺人周子瑜最近变成了“跨界”的政治明星,出生于1999年的她成为了一场巨大舆论风波的导火索。周子瑜的经纪公司JYP将其国籍备注为“台湾国”,加之周子瑜本身的相关“去中国化”的立场与言论,引来了大陆网民的不满,更因为JYP在面对舆论危机时傲慢的公关,进一步刺激了大陆网民的愤怒情绪,强烈号召大家抵制JYP。

时评家@周成洋CY在微博上评论道:#抵制JYP#并非是网民们的极端情绪作祟,而是出自他们对国家的热爱,这都是本能的情绪反应。JYP为了“台独”市场,将台湾艺人周子瑜国籍写为台湾确实不妥,既然你为利益妥协,便也应当承受中国爱国者的怒火。切记,我们反对台独,不是反对台湾,而是反对国家分裂。朝鲜半岛上的JYP公司,应当自重。

从2016年1月13日“抵制JYP”话题登上热榜以来,这几天在网民中间的反台独和爱国热情高涨,许多年轻一代的网民的民族情感被激发,本来平时并不谈论政治的90后网民大量涌入相关话题页面,参与对台独艺人的谴责,以及加入到“在中国与台湾之间无法选择”的韩国JYP公司的抵制中去。最显著的效果是JYP股市大跌,并且收到诸多中国厂商的解约声明和相关工作在中国大陆被取消的结果。

当然这样一件事情也迅速发酵为“国际事件”,在境外关于该话题的讨论也是声势凶猛,只不过境外的舆论导向也是出了很大的问题,立场上天生的对大陆怀有敌意。为此,许多大陆网民带着疲倦奔波在各大舆论场,为中国正名,维护中国的尊严。然而几日下来,网民们却也遭遇了一次重大挫折——除了境外的舆论被误导,境内的舆论也稳稳被控制。

虽然JYP发了几份声明并且让相关艺人录制视频道歉,但是在境外,许多网民却认为“抵制JYP”是中国网民的霸凌思想在作祟,JYP及相关艺人成为了值得被同情的对象。在此期间,大陆网民间流传JYP引导了旗下相关艺人的粉丝对中国进入辱骂,台湾本省持有台独倾向的苹果日报、自由时报、三立新闻台都在挑动台湾本土的民粹主义支持台独思想,相关境外报道和网民留言截图传出。

先来说舆论被误导,在境外的社交平台上,充斥着大量的关于此事的偏激言论,很多人认为“因为周子瑜在节目上会青天白日旗,就抵制她”是大陆人(台独媒体称“强国人”)“玻璃心”的表现。其实,比起不知“为什么抵制周子瑜和JYP”真相就开始乱喷大陆网民是“支那猪”和“中国猪”的境外网民,知晓真相的大陆网民却是开始集中地到境外社交平台据理力争。然而,除了在INS上略占优势,在“推特”、“脸书”和“油管”上,大陆网民却陷入了被动,各种污蔑与抹黑泛滥丛生,甚至出现了对中国国家领导人的直接辱骂。

境外网民不仅认为不存在台独的说法,或者就是直接否认了“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一事实。其中,韩国JYP公司方面在非中国大陆范围,与台独媒体的舆论误导,使得海外一些针对此事的看法明显占到了“一个中国”的对立面去。

再来说舆论被控制,在境内的平台上此事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只不过这种关注大多是来自民间的,无论是经常讨论政治的公知大V(任志强、刘春、潘石屹、袁莉等),还是微博上十分活跃的一些高校学者(贺卫方、何兵、孙立平、张鸣等),乃至于诸如一些打着新闻理想追求的媒体(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新京报、财经网等),对此事都出乎意料的保持低温和冷态度。

不仅如此,包括一大批占据了微博绝大部分用户资源的段子号也都并不关心此事。爱国成了大多数网民独自撑着的坚持,许多网民开始抱怨为什么大V不发声为什么媒体不声援。但哪怕如此诸多的相关话题阅读量也动辄数百万上千万,其中“抵制JYP”话题几日之间阅读量便过5亿,依然无法登上热榜。

微博舆论场并没有迎来真正的公开的爱国盛宴。不仅是“抵制JYP”话题被撤下了搜索热榜,相关的热门话题也被屏蔽,大量网民的转评被删,部分网民的帐号出现无法登录的现象。爱国行为成为“见不得阳光”的地下斗争,关于“台独”的热门话题和搜索被新浪官方刻意限制,引发了大量网民的不满。

另一方面,微博认证为新浪娱乐台湾事务记者站总监的郑伟柏则被网友踢爆“在国外社交平台上支持台独艺人”,之后郑伟柏更改了自己的微博认证,关闭了自己的微博评论功能,依然有数千网友用转发其微博的形式表达了自身的愤怒。

“新浪公然支持台独”以及“新浪删除台独话题”两个话题因此诞生。其中,前者话题刚成为热门话题榜第一名就被新浪进行了限制,撤下了热榜,且相关阅读讨论量均不在上涨,后者话题同样也无法登上热榜。

时评家@周成洋CY配九图发微博提问新浪CEO曹国伟:#新浪公然支持台独#?有大量网友反映,#新浪删台独话题#,故意将相关话题撤下热榜,且新浪员工有台独倾向,是否属实?

微博立刻引来了网民的围观,纷纷留言称确实被删了相关微博,被撤销了相关话题。并且,在网页版看周成洋此条微博的时候,#新浪公然支持台独#话题消失,后者话题无法点击进入。

虽然,共青团中央、紫光阁、环球时报、山东共青团、云南共青团等官方微博大力声援大陆网民,且共青团中央、紫光阁、环球时报的微博都得到了数十万网民的支持,但是相关的“热词”依旧在限制之列,舆论依然处于被控制之中,哪怕这种“控制”在局部已经失去了作用。

就在1月16日,网民间又开始流传一张认证为北京新浪广告有限公司邢泓泓大骂反台独网民是爱国贼的截图。当日下午,作家杨恒均发了一条微博称周子瑜事件让他深感忧虑,引发了一批公知粉关于爱国主义就是“文革”思想的无端指责,并得到了谢文、孙立平、袁莉、任志强等大V的转发。就在这几天的时间里,也陆续出来了许多公知粉攻击爱国粉的情况,让人对国内政治舆论的复杂情况有了更深的认识。

至此,我们已经看到了围绕舆论场的那些事,我们也深知其中传播渠道是极为重要的。其中一个问题引起了我们的深思。与新浪关系较好的一大批媒体都没有在爱国立场面前发声支援,我们能够看到平时许多热门话题的主持人来来回回都是那么几个媒体,诸如南方都市报、新京报之流,而这些媒体也是最强调正义感,却在“反台独”这一事前,选择了漠视,不得不让人觉得奇怪。你可以看到的是,在“周子瑜事件”中,那些曾经动辄批评中国体制的人却格外的“保持理性”。原来另一场“危机”早就埋下了种子。

据相关爆料人称,国内经常以标榜新闻自由的一批媒体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政党化”之路,他们利用新闻奖学金、新闻写作比赛从高校中吸引新闻学子的目光,扩大在高校的社会影响力,进而培养符合自身价值观的未来之秀。其中一部分奖学金和比赛获奖名额落在了他们熟识或是政治立场与官方相悖的学子身上,等到他们毕业后进入媒体进行深度的换血交班,以巩固他们的舆论势力。

同时,这些人士善于包装和营销,比如说你要是对他们的新媒体产品并不了解,他们会告诉你“那是因为这是针对高端群体的事物”,进而避免了不被知晓的尴尬。对于一些青年写手,为了让他们能够得到社会知名度,往往会在他们的稿费和经历上进行夸大。同时,在相关由这类人士主导的比赛中,来自媒体、高校的评委早就成为他们多数比赛的座上宾,一些熟悉面孔的学子露脸和获奖已成必然。

除此之外,相关媒体和单位还要举行一些动辄“中国十大某某”颁奖,为他们的媒体同盟进行颁奖,巩固阵地情感,扩大社会影响力,习惯性套路也由此诞生。

经由此条路径走向媒体的青年一般在读书期间便获得了优于常人的资源,根据报料人的提供的资料显示,去年刚获得范敬宜新闻教育奖(主要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发起,推荐名额实际控制在相关兄弟院校手中)的一名青年学子(党员)就经常在新京报上发文,在他参加新京报大学生评论赛(报纸固定栏目)的时候,新京报编辑有一次甚至没有公布比赛选题就直接采纳其稿子上报。而观其微博,也不乏多数抹黑共产党,批评中国专制的言论。

突然想起这样一段话:要颠覆一个国家,尤其是颠覆一个强大的国家,从军事上未必能让其低头,从文化上未必能让其服软,从经济上未必能让其妥协,那么应该如何做,或是说就没办法可做吗?不是的,至少改变青年人的观点,从年轻人的身上着手,扎下我们要给他们灌输的思想种子,等到他们成长起来的时候,那么不需要付出多么惨痛的代价,就可以颠覆一个强大的国家,那将是由内至外完完全全的颠覆,不沾染一点血,就能得到我们期待的答案。

有人说,控制一个国家主要社交平台和媒体的发声导向,给一些“有志向”的年轻人洗脑,让他们向往到这些平台去践行自己的理想,让这些青年和媒体利用自身的资源去感染和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并且用传播渠道控制舆论的导向,那便成功控制了大部分的国家思想意识形态。

通过“周子瑜事件”揭露出来的在关键时期,媒体的集体沉默和大V的集体堕落,也给了我们深深的警醒,两面三刀的不仅是外部的能够看到的并且直接爆发的这些被“抵制”的对象,还有长期活跃在大陆微博舆论场以及各媒体的“有影响力”的人们,这将是周子瑜事件给我们的最大提醒之一。

纵观“周子瑜事件”,这是一场艰巨的“反台独”斗争,毕竟周子瑜只是一个16岁的女生(被利用的可能性极大),而站在其后面推波台独思想的韩国演艺公司和台湾绿营媒体才是重点打击的对象。另外,此次年轻人体现出了超乎寻常的爱国情怀。由“周子瑜事件”引发的网民间的空间团结其实是一个“意外”,尤其在微博舆论场这更让长期从事相关负面舆论传播的大V感到措手不及,虽然借助相关技术手段,这样的声音被“控制”住了,但这显然给了许多人正能量情感的收获。不过,政府官方的反应似乎走向了保守,这将大大伤害爱国者的心情,将会使得官方大大的丧失民意。

网民评论

Monica-艺度空间:回复@任心欢:共青团,紫光阁,外交部都发声了,渣浪还屏蔽了紫光阁。

jeslay:为什么总有人觉得意外?一直以来手撕反华明星的从来都是自发的,粉丝在这个问题上从来都是有底线的,,我最早经历的是she记者问是不是中国人她们说自己是台湾人,我同学本是粉丝气的在教室里撕海报后来赶紧唱了个中国话也再没有如日中天的人气了

左邊缺依:#抵制JYP# 别跟我提16岁! 13年赴台旅游的一名年仅3岁的大陆女童在太鲁阁被落石砸中不幸离世,台湾的社交网络一片欢腾,你们早就没人性了,把你们当同胞,我承认我瞎了!

珏茗: //@不沉默的大多数:无论细节有何出入,反应大陆民众痛恨台独的民意,有关部门必须正视和顺应。有反响是好事,有关领导自己该反省,为什么此前策略一直无效,一再误判,局面无法向国人交代。大陆不学台湾,也无需和蔑视大陆的台湾友好相处,台湾变了,我们对策必须变,这次是最佳契机。僵化不变还自欺

宓恻Tammy:对国内的大v和媒体深深的失望,尤其是渣浪 。

独家网: 如南方都市报、新京报之流,这些媒体最强调正义感,却在“反台独”这一事前,选择了漠视,不得不让人觉得奇怪。你可以看到的是,在“周子瑜事件”中,那些曾经动辄批评中国体制的人却格外的“保持理性”。

郑州心理咨询医生豁然开朗:周道歉的时间点一定是有人操作,多数网民是没有这个政治敏感度的。不过内地网民的空前团结给了政府很大的运作空间——台湾有民意我大陆有民心——从阅兵时范某某事件到这次,给了台湾当局和台湾背后的美国一个警告,对台舆论可能出现网民唱白脸政府唱红脸的模式。几年后把台湾产业支柱都搬到大陆后再看 。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青年力网
相关推荐: 周子瑜台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