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赵卫涛:2016年,安倍重启修宪前景如何?

2016-01-17 09:55:22 作者: 赵卫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至此,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实际上已经基本实现了将宪法第九条“架空”的目的。

新年伊始,安倍屡次抛出自己的修宪“宏图”。1月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2016年首场记者会,就日本政府在新的一年中内政、外交方面的施政重点进行介绍。其中,修改和平宪法被安倍政权明确列为日本2016年“国家建设”领域的重要议题。12日的国会审议中,安倍再度强调修宪是自民党组党以来的目标,今年选举中也将就此显示构想。

自2012年再次上台执政以来,安倍又一次将修宪作为其施政的终极目标提上日程。与2006~07年那次短暂执政经历相比,目前已执政三年且掌控众参两院多数席位的安倍对于“重启”修宪似乎有了更多的底气和自信。新的一年,安倍的“重启”修宪之旅究竟前景如何?这不仅是日本国内政治的焦点,也必将引起东亚地区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

实际上,修宪对于安倍而言并非新课题,而是其作为右倾、保守主义和“民族派”政治家的“夙愿”。2006年9月,首次登上首相宝座的安倍便有意推动修改和平宪法。但是,自民党在次年的参议院选举中大败,历史上首次失去参议院第一大党地位。随后,在改组内阁后支持率仍不断下滑的不利局面下,安倍于2007年9月黯然下台,其修宪计划也随之破灭。

然而,时过境迁,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给了安倍“卷土重来”的机遇。2012年底,安倍成功问鼎首相宝座,成为战后首位实现“回任”的前首相。目前,安倍再次上台后已执政三年,在经历了一次大选和一次参议院选举后仍握有众参两院多数席位,成为自小泉纯一郎后首位实现“长期执政”的首相。可以说,相对稳固的执政地位与较高的国内支持率,都为安倍重启修宪计划提供了一定的政治条件和社会舆论基础。

与首次短暂执政时的乏善可陈不同,2012年重新上台后,安倍在事关修宪的一系列领域可谓动作连连、步步为营。根据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的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并且“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也就是说,日本从法律上讲不具有发展军备、对外宣战等一般主权国家所拥有的防卫权。正是因为第九条这一“和平条款”,该宪法才被称为“和平宪法”。

然而,在安倍等保守派势力看来,第九条的存在恰恰是日本迈向“正常国家”道路上的最大“障碍”。为了早日解除这一限制,安倍政权上任伊始便将修宪问题提上议事日程,并致力于首先迈出修宪道路上的重要一步——解禁集体自卫权。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新安保法案”分别于2015年7月和9月获得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批准。该法案主要由《国际和平支援法案》与《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两项法案组成。前者为日本自卫队向海外派兵提供了新的法律依据,后者则由《武力攻击事态法》、《自卫队法》、《周边事态法》等十部法案构成,意在为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发动军事行动提供法律基础。至此,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实际上已经基本实现了将宪法第九条“架空”的目的。

不过,即使拥有了实际上的集体自卫权,安倍政权的相关举动仍会受到宪法条文名义上的限制。因此,彻底修改宪法仍是安倍政权的终极目标。2015年11月,安倍在会见国会右派议员时曾“踌躇满志”地宣称:“以修改宪法为起点,必须重回彻底改变战后体制这一自民党的立党原点之上。”

从当前国会众参两院的力量对比上看,安倍领导的自民、公明两党执政联盟分别占有众议院475席中的325席和参议院242席中的135席。而根据和平宪法第96条的规定,修改宪法必须得到参众两院各三分之二以上的绝对多数通过才可以发起动议。因此,对于2016年的安倍政权而言,将于7月份开始的参议院改选无疑将成为安倍能否顺利发起修宪动议的关键。有日本媒体预测,在当前国会其他在野党大多陷入分裂的状况下,安倍政权将极有可能赢得至少过半议席甚至是三分之二以上的绝对多数。

然而,看似“万事俱备”的修宪真的能够如安倍所愿吗?实则不然。从国内因素来看,安倍欲达到修宪目标依然面临一系列难关。

首先是国会关,安倍政权能否在7月份赢得参议院绝对多数席位本身就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届时如果未能胜选或难以组织起绝对多数席位的话,不仅将直接导致修宪动议落空,甚至还可能直接动摇安倍的首相宝座。

其次是宪法关,和平宪法自身规定的修改条款具有很高甚至是十分苛刻的修订“门槛”,即众参两院均需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发起动议且需经全民公决半数以上同意。为了克服这一条款的限制,安倍再次上台后甚至不得不选择通过先行修改第96条、降低选举年龄至18岁等间接方式来达到渐进修宪的目的。

最后是国民关,也是安倍修宪最难以跨越的一关。也就是说,即使安倍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发起修宪动议,仍需通过全民公决并获得半数以上同意方可完成修宪。但是,从目前日本国民对于修宪的总体态度来看,安倍想要实现修宪目的难度极大。对于大多数日本国民而言,他们最为关心的仍是经济、社会福利等与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话题,修宪并不是大多数民众最为迫切的选项。

总之,从最乐观的角度来看,即使安倍能够成功发起修宪动议,仍将面临以民生为重的大多数日本国民的疑虑和反对。况且从修宪的基本议程来看,从鼓动舆论到发起动议,再到付诸全民公决,本身就是一个旷日持久的过程,而且期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可能导致修宪的失败。

未来,即使安倍能够顺利执政到2018年任期结束,国内政治势力的分化组合、安倍政权内部能否始终团结一致以及日本国民是否选择继续信任“安倍经济学”等一系列难题都将成为安倍修宪道路上不容忽视的不确定因素。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安倍前景赵卫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