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余丰慧:中国外汇储备逐月下降的警惕

2016-01-14 12:32:54 作者: 余丰慧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随着美联储二次加息预期升高,美元升值还不到头,人民币贬值仍将继续,外储将会继续下降,一定要有这个思想准备的。没有必要死守一个外储数据,比如3万亿美元。如果盲目设定一个数据目标,为了达到死守这个数据目标,就会采取非市场手段进行干预。结果是扭曲市场的代价将会更大。

1

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2015年中国的外汇储备下降超过了5000亿美元,如果按照这个态势下去的话,将加剧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故今年须严守3万亿美元大关。

据央行数据,截至2016年12月底,央行口径的外汇储备余额3.33万亿美元,较11月末的3.44万亿美元下降1100亿美元,为月降幅创有记录以来最大。2015年全年,中国累计减少外汇储备5126.6亿美元,平均每月下降427亿美元。

一个趋势必须清醒,那就是外储下降呈现逐月加剧之趋势。去年第四季,特别是最后两个月下降额度远远大于平均数。也就是说,如果按照这个下降速度的话,3万亿美元外储大关是绝对难以守住的,很快就会被突破。

导致外储下降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一是资本外逃加剧。美联储加息导致去年12月美元指数较大幅度攀升,促使新兴市场国家资本撤离回流美国。同时,人民币较大幅度贬值促使资本撤离加剧。特别是2016年12月萌生起来的人民币大贬预期,资本提前布局出境。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使得投资者预期中国央行干预汇率将会大大收敛,人民币贬值成为定数,使得资本无所顾忌、无所留恋的出走。

二是央行干预汇率耗费了大量美元。中国政府已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金融组织承诺,人民币汇率没有贬值基础,为的是促进人民币加入SDR。但是,人民币汇率从市场决定因素看,贬值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只有耗费美元买入人民币,抑制贬值。在离岸市场,央行通过在港国有银行买入人民币干预价格走势。两种手段耗费的都是美元。

三是企业和个人购汇存汇意愿增强。企业担心美元继续升值,人民币继续贬值,大量购汇或持有或偿还美元债务,消耗大量外储。同时,个人从投资、旅游、海外探亲和留学等考虑,购汇、留汇、持汇等大量增加。企业和个人大量持汇消耗外储较多。

一个轨迹出来了:人民币汇率贬值-资本撤离、央行动用外储干预-外汇储备下降-外汇占款减少-市场流动性紧缺-降准预期呼声增高。

从中可以看出一个关键因素是人民币汇率大幅度贬值是资本外逃、外储下降的重要原因。从去年开始,人民币贬值预期开始增大,特别是加入SDR后愈来愈大。进入2016年第一周,1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636元,较前一日6.5646 元的报价上调10个基点;而2015年12月31日央行发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还为6.4936元,五天累计跌了700个基点。数据已经证明人民币贬值预期如期到来。这个预期已经反映在去年四季度外储下降的数据之中了。

稳定住人民币汇率是稳定外储的关键。一些客观因素决定了汇率稳定的难度越来越大。央行推出人民币汇率盯住一篮子货币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预期更强了。因为人民币此前对其他货币保持较大幅度的升值呢。同时,中国加入SDR后,IMF对于任意干预汇率走势将会进行调查和警告的,而市场已经传出IMF正在收集人民币汇率是否被干预的信息。

对于央行来说,一个两难选择是,针对人民币汇率贬值,如果放任不管,可能出现失控至大贬,甚至波及到股市楼市风险。如果利用外储买入人民币强力干预,那将耗费大量外汇储备。一些实行资本自由流动而又是管制汇率的小国,就是干预汇率导致外储耗干最终汇率崩盘的。纵然中国是世界第一外储大国,也不得不警惕啊。

笔者赞成这样一个选择,央行应转变汇率干预策略,从控制人民币贬值幅度改为控制人民币贬值节奏,即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合理区间内,由市场自行决定人民币均衡汇率。

同时,尽快完成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目标,尽快实现人民币自由使用,使得市场供求来反映和决定人民币价格。真正由信息充分反映的市场来左右人民币走势。再者,把出口这驾马车尽快拉动起来,让其跑起来。这才是从根本上稳定汇率、稳定夯实外储基础的根本。

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必要死守一个外储数据,比如3万亿美元。如果盲目设定一个数据目标,为了达到死守这个数据目标,就会采取非市场手段进行干预。结果是扭曲市场的代价将会更大。设定一个死守数字目标,也不是市场经济思维,是计划指令经济思想在作祟。

必须看到,随着美联储二次加息预期升高,美元升值还不到头,人民币贬值仍将继续,外储将会继续下降,一定要有这个思想准备的。

对于个人来说,无论从投资角度,还是涉外需求,都应该手持一些美元或美元资产。以1月8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1 美元兑换人民币6.5636元,在国内兑换1000美元大致需要6563.6元人民币,2015年1月7日央行发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269元,即1000美元需要6126.9元人民币。时隔一年,兑换1000美金要多掏436.7元人民币。

作者是中国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